>>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扫黑除恶宁夏在行动(新) -> 各地动态
广东省清远市:5个月处置完成超11亿元涉黑财产
清远中院紧盯黑恶势力经济基础对涉黑恶案件财产应执尽执
2021-01-20 17:42:15   
2021-01-20 17:42:15    来源:法治日报

  2020年12月1日10时,广东省清远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的一场司法网拍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拍卖标的是一间面积56平方米的商铺。经过27小时344轮竞价后,该商铺以总价238.6万元成交,高出起拍价200多万元。

  此次拍卖的标的物属于陈志辉35人涉黑案中的被执行财产。《法治日报》记者了解到,自2020年7月21日该案件执行立案,到12月23日对11.62亿元涉黑财产全部处置完毕、全额上缴国库,清远中院仅耗时5个月。

  去年6月29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全国扫黑办督办的陈志辉等35人涉黑案作出终审宣判,以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串通投标罪,非法采矿罪等罪,数罪并罚,判处主犯陈志辉有期徒刑25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和罚金3372万元;其余34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10个月至23年,并处罚金。

  “案子判了以后,群众个个都说好!”该案所在地村民、受害人陈某兴奋地说道,以陈志辉为首的犯罪团伙被打掉后,当地社会治安环境得到显著改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给当地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安全感和获得感。

  据了解,该案判决书附件近60页高达11.78亿元的财产清单,遍布全国三省七地,涉及200多个账户、153套房屋和车位、25家公司、47辆车辆、6艘船舶、17万立方河砂等。对于这些涉黑财产,如何实现应执尽执成为清远中院面临的巨大挑战。

  “2020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年,必须紧盯黑恶势力经济基础不放,对涉黑恶案件财产应执尽执。摧垮黑恶势力经济基础,是彻底阻断黑恶犯罪死灰复燃的重要条件。”清远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朱可胜第一时间召开会议部署执行工作,组建专案执行团队,和审判法官研判财产情况,根据案件特点着手制订多套执行方案。

  该案涉及的被执行人多达35人,财产近500项。“坚持‘一案一号’,用树状图形式,分级分类编号,分析每个被执行人的财产情况。非法所得财产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模式,线上全面查控被执行人财产,线下实地调查被执行人及其家属财产状况,实现不漏执、不错执。合法财产部分,实行人、财编号,一级编号为被执行人,二级编号为可供执行财产,一一对应,保证罚金刑执行到位。”清远中院负责该案的执行法官谢伟诚说,在梳理全案财产后,该院最终采用“树状图”形式启动执行。

  “违法所得清单明晰,全部查、冻、扣。罚金刑部分,今天完成‘四查’工作,确保财产一笔不漏。”谢伟诚带领执行专班7人,在立案当天完成全部查控,并用8天时间执行到位4.12亿元并全额上缴国库。

  “你好,请问是陈某吗?我是清远中院执行法官,请你现在把车钥匙送到粤R×××××汽车停车位置,我们要扣押。”去年11月13日晚饭时,谢伟诚来到某小区地下车库,准确地找到了涉案车辆。

  谢伟诚手里拿着的一张清单,除了载有该车的信息,还有其近3个月的活动轨迹。“车辆的活动轨迹信息是我们实现精准扣押的关键。”谢伟诚说。

  和以往多部门联动执行相比,清远中院在该案的执行中,除了继续发挥体制机制优势,创新公安交警部门协助布控扣押涉黑恶案件车辆、船舶举措,破解涉黑恶财产收缴问题:公安部门根据法院提供的车辆基本信息,通过大数据平台确定车辆近3个月活动轨迹,包括经常出入地、车辆缴纳违章信息等,缩小车辆查找范围,定位更加精准。

  据介绍,在11月13日当天,清远中院联合公安、水利等多部门,开展为期一周的车辆、船舶扣押行动,共扣押车辆26辆,船舶3艘,整体执行效率成倍增长。

  执行过程中,谢伟诚和执行团队还经常与时间赛跑。因为部分涉案财产涉及几家在新疆经营水电站的公司,为避免财产查封到期,谢伟诚和执行员最长一天驱车赶路近900公里,深入人迹罕至的水源保护区内调查水电站的财务情况。

  最终,谢伟诚和两名执行员驱车9天4地3000多公里,成功扣划8个银行账户650万元,冻结5个水电站(含在建工程)约价值3.5亿元资产。

  为加快财产处置进度,谢伟诚和执行团队从案件立案之日起,即对被执行人违法所得制定拍卖方案,“总共四家机构符合条件参与司法拍卖,把150多套房屋均分给他们做评估工作,最后由一家公司统一挂网拍卖。”

  为进一步扩大涉黑恶案件财产拍卖受众面,增强竞买人竞买意愿,清远中院多渠道发布拍卖信息,共拍卖成交1.04亿元,溢价率达64.4%。而对短时间内较难处置变现的财产,清远中院提出采取实物入库并配套具体执行方案的建议。

  对此,清远市扫黑办专门召开涉黑恶案件执行工作专班会议,对清远中院提出的实物入库事项达成共识,要求各成员单位密切配合,全力配合法院与财政等开展财产交接工作,确保顺利移交入库。

  经过一个月的资产盘点,清远中院于2020年12月23日将全部涉案财产移交市财政。据悉,该案应执11.78亿元,实际执行到位金额11.62亿元,执行到位率98.6%,位居广东涉黑恶案件执行到位金额榜首。(记者 章宁旦 通讯员 彭筠童)

【编辑】:杜爱虹
【责任编辑】:杜爱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