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扫黑除恶宁夏在行动(新) -> 各地动态
扫出安居乐业新气象
福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战果赢得群众认可
2021-03-26 15:59:53   
2021-03-26 15:59:53    来源:法制日报

  近日,以“扫黑除恶护民生 平安福州谱新篇”为主题的福建省福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展在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展出,展出内容包括建设平安福州、优化营商环境、夯实基层政权、净化政治生态四大部分,全面展示了3年来福州市对黑恶势力的多层次立体化打击成果。

  3年来,福州市各级各部门把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和反腐败、基层“拍蝇”相结合,有力打击威慑黑恶势力犯罪,有效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让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得以解决,群众安全感稳步提升,扫出了风清气正,打出了朗朗乾坤,一系列可喜的变化赢得了群众的认可,让老百姓拍手称快。

  截至2020年12月底,福州共打掉涉黑组织35个,恶势力犯罪集团(团伙)169个,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约35.67亿元,立案审查调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393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综合绩效持续位居全国、全省前列。

  铲除黑恶滋生土壤乡村更和谐

  以家族宗亲关系为纽带骗取拆迁补偿款、强揽新落地的工程项目、煽动群众信访……提起黄某胜,福州市仓山区盖山镇浦口村的村民们有着倒不尽的“苦水”。

  2020年5月,这起仓山区查处涉黑财产最多的案件二审终审判决,黄某胜被判处20年有期徒刑,其涉黑组织成员也分别获刑,闻讯的当地村民纷纷奔走相告。

  一个个涉黑案件随着法槌落下尘埃落定,但福州市扫除基层黑恶势力的脚步却没有就此停下。

  “三年来,福州市各地坚持边打边建,在坚决铲除农村黑恶势力的同时立足源头治理,发挥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作用,不断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着力从根本上铲除农村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提高基层对涉黑涉恶问题的‘免疫力’。”福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阮孝应告诉《法治日报》记者说。

  清理打扫全村卫生、定期开展送温暖活动、宣扬文明村风……福州市长乐区鹤上镇“老人会”从昔日的“闹事者”到如今推进乡村振兴的“好帮手”,这出“变形记”正是用改换会长人选、清核资产、规范化管理的“三板斧”整顿换来的。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福州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市扫黑办主任郭家彬介绍说。福州市推行“党组织+老人会+其他互助组织”模式,巩固和加强党组织对老人会、乡贤会等组织的统一领导,整顿软弱涣散基层村党组织318个,农村政治生态和治安环境明显改善。

  整治重点行业营商环境更优质

  2013年至2018年期间,以魏某某为首的涉黑组织为牟取非法经济利益,先后注册设立十余家公司组织放贷金额高达数亿元,涉案房产186套,受害群众众多,是福建省近年来最大的一起“套路贷”案件。

  2020年8月,该案由福州市鼓楼区、台江区、仓山区、晋安区4地法院共同宣判,62名被告人获刑。“此案以后,台江区的民间非法借贷公司基本销声匿迹,‘套路贷’的接警数量也大大减少。”福州市台江区公安分局副局长林伟告诉记者。

  针对“三霸六黑”“套路贷”等社会影响恶劣的行业乱象,福州市以案为鉴、堵塞漏洞、源头预防,通过打击一批破坏市场秩序的黑恶势力、整治一批行业领域乱象、完善一批行业监管制度,改善了营商环境。

  为推动行业生态持续向好,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福州市在全国率先组建市级重点行业整治组,对社会治安、工程建设、市场流通等十大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专项整治,制定各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方案254份,打掉“三霸六黑”团伙57个430人,查处“套路贷”团伙70个521人、处置涉案资产达12.04亿元。

  为打击扰乱市场、侵犯乘客合法权益的非法营运乱象,福州市交通系统积极探索“科技治乱”,市区六万多路监控探头资源实现全面共享,协助快速精准执法。

  为杜绝垄断市场、威胁恐吓病人家属的“黑护工”乱象,福州市先后在鼓楼区、仓山区捣毁两起“黑护工”恶势力团伙案件,并在此基础上开展“行业清源”行动,进一步规范医疗机构护理员(护工)管理,维护医疗机构正常秩序和患者合法权益。

  坚定不移打“伞”破“网”队伍更纯净

  2018年以来,随着71名涉案党员干部和相关人员陆续受到处理,长期祸害乡里、素有当地“村霸”之称的林某发、林某父子的罪恶之路正式走到终点,福清市阳下街道北林村村民拍手称快。

  “对涉黑涉恶案件一律深挖,对背后的‘保护伞’‘关系网’一查到底,这是一场刀刃向内的战斗,为的是让群众安全感底色更亮。”郭家彬告诉记者,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福州市坚持把打“伞”破“网”作为提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的重要标准,推动扫黑除恶与“惩腐打伞”同部署、同落实,坚决严查腐败问题,营造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

  截至2020年12月底,福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等问题393件393人,立案“保护伞”109件109人,已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70人,移送司法机关65人。

  坚定不移地摧毁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推动扫黑除恶长效常治,福州市在这场人民战争中取得的扎实成效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肯定。

  2020年上半年,福州市群众安全感率达99.2%、执法工作满意率达97.89%、扫黑除恶好评率达88.88%,群众安全感率连续3年稳步提升,执法工作满意率、扫黑除恶好评率持续稳居福建省第一。(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亚东 王莹)

【编辑】:杜爱虹
【责任编辑】:杜爱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