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扫黑除恶宁夏在行动(新) -> 媒体聚焦
靠要饭潜逃一年未逃出警方布控圈
2020-08-31 17:37:50   
2020-08-31 17:37:50    来源:法治日报

  昔日称霸一方的高某没想到,自己一路徒步南下,靠要饭过了一年多,还是没有逃过公安机关的布控圈。

  近日,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公安局扫黑除恶大队大队长毕中原向《法治日报》记者讲述了对高某的追逃过程。

  郭某等人涉黑案是鲁山县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首案,专案组对涉黑团伙实施抓捕时,四号头目高某已经潜逃。

  毕中原带领民警在全县及周边县市区张贴了5万份悬赏通告,通过各种网络媒体平台发布追逃信息,全面布控对高某的抓捕工作。

  高某像蒸发了一样。专案组走访排查了高某可能去的所有地方,通过发放协查通报,请求外省市公安机关进行协助,仍然没有其任何消息。

  春节前夕,毕中原安排警力对高某家及与其有密切联系的亲朋好友家进行了布控。

  “除夕晚上,我在寒风里睁大眼睛盯着他家的四周。夜深了,我又困又饿,但不敢有一丝疏忽,手机关机,生怕发出响动和光亮。”民警史晓涵回忆说,等到大年初一早上也没发现高某。从年前到年后的28天里,专案组民警轮流监控,还是没有任何收获。

  对高某的追逃工作陷入僵局,专案组民警压力倍增。但多年的追逃经验告诉他们,高某不可能不留下任何痕迹。专案组民警依托“一村一警”警务工作室(站)广泛发动辖区群众,从细微处着手寻找高某的踪迹。

  很快,线索汇集到专案组。经逐条摸排,一条高某可能潜逃到省外的线索引起民警的关注。

  毕中原带领史晓涵等民警赶往广东珠海。在当地警方的帮助下,通过大量摸排分析,确定高某的确在珠海活动过,但不知去向。经过近20天的摸排,民警找遍高某在珠海有可能联系的熟人,依然没有其任何消息。

  民警侦查发现,高某曾徒步去广州。结合前期侦查情况,毕中原决定采取传统的追捕模式,紧盯广州的郊区、公园和野地。经过连续两个月追踪,民警在增城区城郊接合部发现高某的踪迹,立即聘请一名当地人为向导,在山里搜寻。

  “我们听不懂当地话,进山也没有一条真正的路,没有向导根本走不出来。”毕中原说,民警们在恶劣的环境下连续追寻5天,也没有发现高某的下落。当地向导嫌太苦太累,说什么也不干了,民警们只好依靠自己。他们靠方便面和矿泉水度日,再加上水土不服、过度劳累,每天都有民警病倒。就这样,毕中原等专案组民警在此连续追逃了5个月。

  “我们找遍了广州的大小公园、城郊接合部和山林周边,都没有发现高某。”毕中原说,接到上级指令后,他们回到鲁山修整。与此同时,另一路民警对高某的亲朋好友开展法治教育,要求他们配合追逃工作,一旦高某与其联系劝其尽快归案,争取宽大处理。

  后来,高某的弟弟给警方打来电话,称高某用广东的一个固定电话与他联系,说生活不下去急需用钱。民警明确告知,为高某“打钱”涉嫌犯罪,当即约高某的弟弟见面,要求其劝高某投案。

  高某归案后交代,因害怕被抓,他就沿山路徒步南下。刚开始身上有钱,虽然不敢住宾馆、乘车、去饭店,但能买吃的。后来,钱花完了,他就一边逃亡一边要饭。到广州后,发现民警比他提前找到自己的熟人,所以只能在山林里流浪。饿了就去要饭,或到小饭馆里吃别人的剩饭。

  最终,高某因犯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寻衅滋事罪、故意伤害罪、敲诈勒索罪,依法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记者 赵红旗 通讯员 史学德)

【编辑】:杜爱虹
【责任编辑】:杜爱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