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扫黑除恶宁夏在行动(新) -> 评论解读
公开宣判涉孙小果案人员 扫黑除恶打“伞”破“网”持续发力
2019-12-17 15:44:35   
2019-12-17 15:44:35    来源:人民法院报

  对涉孙小果案19名公职人员和重要关系人职务犯罪案的一审公开宣判,让庇护孙小果的“保护伞”和“关系网”一一曝光,体现了人民法院严格落实中央扫黑除恶工作部署以及坚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初心使命。

  2019年12月15日,云南省玉溪市中级人民法院等8家法院对涉孙小果案19名公职人员和重要关系人职务犯罪案一审公开宣判,表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在全国扫黑办和大要案督办组的强力推动下,政法机关扬清激浊,正本清源,除恶务尽,坚决将黑恶势力组织的“保护伞”和“关系网”加以清除。

  二十余年间,孙小果屡屡作恶,多次被追究刑事责任却一直未曾得到法律应有的惩处,在当地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极大损害了司法公信力。1998年,孙小果因强奸罪等数罪并罚被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死刑,随后的二审将其由死刑改为死缓,在孙小果服刑期间,又通过再审程序将其改为二十年有期徒刑。在2004年至2009年服刑期间,孙小果多次受到记功表扬和减刑处理,本案涉及的部分公职人员即是在这一时段内接受请托、滥用职权为孙小果获取虚假实用新型专利,最终为其违法获得减刑创造条件。

  多年来,法律规定和司法程序被孙小果的“保护伞”和“关系网”视若无物。层层严密的司法程序让孙小果在庄严的恢恢法网中,一次次成为“漏网之鱼”!在这些强大的“保护伞”和“关系网”的纵容下,以孙小果为代表的黑恶势力屡屡作奸犯科却次次得到从轻处理,人民群众对此深恶痛绝却苦不堪言,严重损害了司法权威。

  此次,玉溪中院等8家法院对涉孙小果案19名公职人员和重要关系人职务犯罪案进行一审公开宣判,终于让在背后庇护孙小果的“保护伞”和“关系网”一一曝光,该裁判一经作出,即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如潮好评。

  实际上,人民法院在该案审理过程中克服种种困难,对隐藏在孙小果背后的全部案涉人员的犯罪事实和具体情节一一查明,并通过依法公开审理和公开宣判,不仅让迟到的正义终于敲开恶伞黑网的重重保护,更直接体现了人民法院严格落实中央扫黑除恶工作部署以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初心使命。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点案件,相关部门还可以孙小果案为契机,充分总结经验,建立健全扫黑除恶的长效机制,以保障其实现常态化和制度化,在制度改革创新方面进行司法供给侧改革。

  徒法无以自行。孙小果案背后隐藏的19名公职人员和重要关系人的徇私舞弊、枉法裁判罪行警示我们,没有坚强过硬的司法队伍,就没有执法环节的公正和平等,严格的刑事诉讼程序对于公检法机关之间相互制约、相互监督的规定更无从谈起。我们需要法律制度的完善,同时也需要对执法环节的监督和约束,更需要执法监督机制处于一直有效运行状态。此次,在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大要案督办组指导督办下,对于涉孙小果案的一系列查办和处理,充分体现了党中央依法治国的坚定决心,也表明司法机关对于扫黑除恶工作勇于刀刃向内,敢于打“伞”破“网”,对黑恶势力极其“保护伞”和“关系网”人员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实际上,无论是刑事还是民商事领域,人民群众均热切呼唤政法机关出重拳打击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关系网”。随着扫黑除恶工作的继续深入开展和长效机制的形成与完善,人民群众必将感受到更多更好的公平正义。在一个民主与法治精神不断深入人心的新时代,司法机关刀刃向内、打“伞”破“网”不仅体现了法治的平等精神,更是人民群众有获得感和安全感的根本保障。在依法治国的新时代,人民群众不断增长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给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的现代化提出了更高要求,从中央到地方,扫黑除恶打“伞”破“网”行动持续推进,必将为法治中国的长治久安铸造公正执法的利剑。(中国政法大学教授 肖建华)

【编辑】:杜爱虹
【责任编辑】:秦文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