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扫黑除恶宁夏在行动(新) -> 要闻
“村霸”马自清栽了
2019-06-13 06:53:19   
2019-06-13 06:53:19    来源:宁夏日报

  “‘马三爷’这下彻底栽了,他和同伙都被判刑入狱了。”

  近日,吴忠市利通区板桥乡高家湖村村民奔走相告,这个祸害乡邻数年的“村霸”,终于受到了法律的严惩。

  今年2月,青铜峡市法院对以马自清为首的恶势力团伙多次实施寻衅滋事的犯罪行为进行宣判:判处主犯马自清有期徒刑6年,并处罚金6000元;判处马存忠等4名被告人有期徒刑1年至4年不等,并处罚金。宣判后,马自清等4人不服,向吴忠市中院提出上诉。吴忠市中院审理后依法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家族勾结横行乡里

  “马自清由于在村里辈分大,很多人都称他为‘马三爷’。”6月11日,利通区板桥乡高家湖村村民介绍,上世纪90年代,马自清在外承包小工程、搞房地产,产业越做越大,成为村里的富户。当时,他开着一辆黑色桑塔纳轿车,在村里四处招摇。

  2000年以后,随着市场行情变化,他的生意每况愈下,曾经出手阔绰的“马三爷’价值观发生扭曲,横行乡里,一发不可收拾。

  在高家湖村,一提起“马三爷”,村民们有一肚子的愤怒和委屈。曾有一陈姓外地人在高家湖村喂养土鸡,平日里,马自清父子没少从他家赊鸡。可是想索要33000余元欠款,却受到马自清父子的威胁。一家贩卖煤炭的村民也有过同样的遭遇:“每次都是先赊着,向他要欠款时,轻则谩骂几句,重则拿拳头说话。”

  “村民马国谦性子弱,马自清的儿子马存忠和马存福经常敲诈他,三天两头找到马国谦,不是说没钱买烟买酒,就是想出去吃手抓肉。一旦达不到要求,两人就对马国谦拳脚相向。”村民丁某某说,村民们被马自清父子欺压惯了,多年来敢怒不敢言。

  2014年3月,吴忠市修建开元大道市政工程同心街道路。马自清以没有拆迁他们10余户村民房子为由,纠集马存忠、马存福煽动村民采取堆砌土坝、辱骂、殴打施工人员等方式,强行阻拦施工长达半个月之久,给施工方造成37万余元的经济损失。  

  “凡是村上搞项目建设工程,马自清都要从中插手,不达目的不罢休。”该村村干部说。马自清常年在村里作威作福,有些村民从他们家经过常常绕道走。马自清曾经很嚣张地放话:“在高家湖村没有我摆不平的事,这个村我说了算。”

  2017年12月,受尽马自清等团伙人员欺压的百姓向当地公安部门写了一封匿名举报信,请求政府依法铲除“村霸”。

  寻衅滋事非法闹访

  1994年,马自清承包了高家湖村村部建设工程。村上结清了17万元建筑工程款,后来还多付了6000多元,马自清的儿子马存忠给村上打了一张6000多元的欠条。没想到,事情却发生了戏剧性的反转。

  2014年3月至2017年12月,马自清以高家湖村拖欠他工程款未结清、挪用拆迁户青苗补偿费300万元为由,纠集马存忠、马存福、马进忠、何耀德多次到施工工地、村委会、乡政府、检察机关、司法所,阻拦、辱骂、殴打、威胁工作人员,在公共场所起哄闹事,扰乱办公秩序。

  2015年10月20日,马自清、马存忠、马存福及其家人到利通区板桥乡司法所,以解决拖欠工程款为由进行闹访。“马自清一把揪住所长马光兵的衣领,马存忠、马存福还扑过来要打所长,最终被工作人员阻拦才没有得逞。”板桥乡司法所工作人员说,父子3人在司法所闹事持续3个多小时。

  2017年11月15日,马自清、马存福来到板桥乡政府,把乡人大主席马学军堵在办公室,并将带来的被子铺在办公室门口,限制马学军人身自由长达10个小时。

  2017年11月20日,马自清、马存福、何耀德来到高家湖村村委会,以拖欠工程款为由起哄闹事,马自清将村委会办公桌掀翻,3人在村委会大吵大闹,辱骂村干部3个多小时。“马自清等人多次来村部闹事,封堵村委会大门、深夜打电话恐吓村干部,村里没有人不怕马家三父子的。”该村村干部说。

  2017年12月4日9时,马自清等4人到利通区检察院控告申诉大厅继续闹访。对工作人员百般辱骂,导致控申大厅无法正常工作。该院法警到场后,马自清等人并未收敛,依旧对工作人员百般辱骂至中午下班。下午上班后,马自清等4人继续纠缠辱骂工作人员,一直持续到下午6时许。

  “马自清等人反映的拖欠工程款问题,利通区政府、板桥乡纪委介入调查,结论为不存在,利通区法院也驳回了马自清的民事诉讼请求。”板桥乡一干部说,马自清等人非法闹访、缠访扰乱乡政府办公秩序,严重冲击了基层政权的权威性,危害了当地农村社会的稳定。

  经青铜峡市法院依法判定,以马自清为首,马存忠、何耀德、马进忠、马存福为成员的恶势力团伙,多次实施寻衅滋事违法犯罪行为。其中马自清组织、策划、指挥拦截、辱骂他人4起,煽动何耀德辱骂他人2起,强拿硬要他人现金1起,强行占用公共财物1起,在公共场所起哄闹事4起,诈骗1起,系主犯,其他从犯也参与多起寻衅滋事违法犯罪行为,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

  强行占房实施诈骗

  2014年7月20日,马自清、马存忠谎称高家湖村安置楼二期有一套属于自己的顶账房,与马某签订购房合同,并以16.2万元的价格将该套楼房出售给马某,最终马某向对方支付购房款14.2万元。马某支付房款后,一直未得到该套楼房及房屋手续,多次索要,马自清始终以房屋手续未办完为由推脱。

  2014年9月,马自清及其同伙以高家湖村委会欠其工程款为由,将正在建设的高家湖村安置楼二期某单元6套房子强行占有,该工程交工后楼房交付房管部门。马自清等人又通过撬门、更换门锁的方式,强行将6套房子占有,致使房子无法进行分配,受害人丁某某等人无法入住。

  2017年4月,高家湖村附近修建健身广场。施工队在施工时损坏了2根电线杆。在马自清授意下,二儿子马存福谎称电线杆是他家的,对施工人员拳打脚踢,还开车挡住挖掘机不让施工。最后强行向施工方索要3000元赔偿款,后来施工方被迫给马自清赔了2500元才算息事宁人。

  在当地公安组成专案组调查初期,受害群众迫于马自清等人的恶势力,不敢出面作证。最终,在强大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攻势下,受害群众才放下思想包袱,找到专案组提供“马三爷”团伙的犯罪证据。

  “‘马三爷’团伙被一网打尽,真是大快人心。只有除恶务尽,老百姓才会有更多的安全感。”高家湖村村民说。(宁报集团全媒体记者 蒲利宏 何巧云 黄英)

扫黑除恶举报二维码.jpg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任岚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