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宁夏回族自治区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 -> 项目介绍
押加

1.jpg

  说到拔河,大家并不陌生,但很多人都没有听说过押加,押加其实是一种趴着拔河的体育项目,就是两名比赛者分别趴在场地两端,二人的脖子上套上同一根长绸布,分别向相反的方向拉爬,拉过指定区域者即为胜出。押加在藏族地区最为流行,因此也叫做“藏式拔河”,藏语名为“浪波聂孜”,意为大象的脖子。
  藏族人民因为受佛教文化的影响,将大象视为吉祥之物,崇拜大象的力量,加之这项运动拉爬的动作形如大象,因此这项特殊的拔河运动也叫做“大象拔河”。
  藏族地区广为流传的押加比赛有着上百年的历史,来源于牛拉犁时奋力向前的劳作过程。据说藏族英雄格萨尔王在攻打达惹、罗宗国后返回途中,发现上千头的牦牛,便采取这样的拔河方式对其进行分配。他下令百姓每人能拉多少就得多少,从而使许多贫苦百姓有了生计。为了纪念格萨尔王,草原上兴起了这项体育活动。
  在藏族聚居地区还流传着这样的故事,有两个藏族小伙同时喜欢上了一个藏族姑娘,两个小伙子互不相让,姑娘也不知如何选择,于是聪明的藏族姑娘想出了一个办法,让两个藏族小伙子进行押加比赛,谁赢了就嫁给谁,经过一番较量之后,胜出的小伙子迎娶了这位美丽的姑娘。
  现在的藏族地区,押加比赛的开展仍然很普遍,节假日时各地都会进行押加比赛。农闲时,在牧场或田间,人们把背带或腰带连在一起,以游戏的形式练习或进行比赛。因为押加比赛的规则、设备较为简单,较好实现,加之又没有年龄和性别的限制,使得这项活动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是一项易于开展的民族体育项目。
  场地及器材
  比赛应在平整硬质地面上进行。
  比赛场地为长方形,长9米,宽2米。场地的丈量从界限的内沿量起。
  界线:
  比赛场地应有明显的标线,两条长边为运动员比赛限制线。各线宽均为5厘米,场地四周至少2米以内不得有任何障碍物。
  中线:
  连接两条边线的中点,画一条与边线垂直的线为中线。
  决胜线:
  距中线两侧各1.2米处,各画一条与中线平行的线为决胜线。
  带子:
  长6.5米,用红色绸缎(幅宽1.2~1.6米)制成。带子两端呈圆环形,圆环周长为1.0~1.10米。带子中间系一条可移动的、并有适当重量的坠条,作为判定胜负的标志。
  护垫:
  为长30厘米、宽15厘米、厚2厘米的海绵,以软布包裹后,固定在带子两端圆环处的受力处,用于保护脖颈。
  标志带:
  用于鉴别双方运动员的比赛绸带,标志带为两种不同颜色。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邵志权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