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图片头条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2019-05-10 10:36:14   来源:人民政协报

  “扶贫车间”里的笑脸

西吉县偏城乡“电子产品加工扶贫车间”工作的村民们。

  西吉县偏城乡“电子产品加工扶贫车间”工作的村民们。

  这两年,宁夏回族自治区西吉县偏城乡妇女的生活变了样。

  今年春节过完,很多偏城乡的妇女没有出去打工,而是来到村头的扶贫车间。村里新修的扶贫车间投入运营,需要大量工人,马小燕知道后,第一时间报名,经过两周的培训,她正式上岗。她的工作是在流水线上装电子产品,一个月下来,能收入1800元。收入高了,心里也乐开了花。

  这是福建省涵江区大力引导闽籍企业把车间建到宁夏的贫困村,利用闲置房屋设立来料加工基地的一个缩影。福建省涵江区投资1600万元,在宁夏西吉的园区、集镇和村里建设了26个扶贫车间,让贫困劳动力既不耽误农业生产和照顾家庭,又能在家门口实现稳定就业脱贫。26个扶贫车间新增就业人员1196个,为当地的2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目前,已全部实现运营。

  扶贫路上的“红军粉”

“红军粉”的制作现场

  “红军粉”的制作现场

  1935年8月,红二十五军作为第一支进入宁夏西吉县的红军队伍,把在当时看来很先进的粉条制作技术教授给当地群众,被盛赞为“仁义之师”。为感激红军的贡献,多少年来,当地人亲切地称这种粉条为“红军粉”。

  西吉人没有忘记红军,也没忘记“红粉”加工技艺。如今,在西吉县兴隆镇王河村,有一批农民从黄土地上解放出来,从事手工粉条加工制作,带动闲散劳动力就近就业。如今,兴隆粉条已成为享誉周边的品牌,兴隆粉条市场也从小到大,辐射宁夏、甘肃、新疆等省区,年交易量上万吨,带动了当地的农民摆脱贫困。

  西海固,终于“解渴”了!

2013年11月底,西吉县应急供水工程提前通水,周边的村民纷纷赶来喝上第一口自来水。

    前几年,西吉县的村民要来回很远才能挑回一担水。

    有了自来水,村民们也能在自己家的院子里洗衣服了。

  前几年,西吉县的村民要来回很远才能挑回一担水。

  西海固地区曾被认为是最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地区之一。“苦瘠甲天下”,荒山秃岭,没路、没水、没草,是鸟儿都不落的不毛之地。西吉县作为西海固这一世界级贫困地区代名词中打头的“西”,是宁夏贫困面最大、贫困人口最多、贫困程度最深的一个县。

  严重缺水的现状,成为制约西海固地区百姓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瓶颈”。2013年底,西吉县城12万余人成为宁夏“南水北调”的首批受益人群,度过了第一个“有水”的春节。2016年建成的宁夏中南部城乡饮水安全工程,将丰沛优质的泾河水源源不断输送到固原市原州区、彭阳县、西吉县及海原县,彻底解决了4县44个乡镇603个村113.53万城乡居民饮水安全问题。

  涓涓细流带来的幸福,不断滋润着老百姓的心田。如今,西吉县已经实现了全域通自来水,老百姓再也不用为水发愁了。

  “西海固”农民发“牛”财

35岁的西吉县震湖乡毛坪村村民喜世明和儿子在自己家的牛棚里给牛喂草料。通过养牛,他已经脱贫致富。

  35岁的西吉县震湖乡毛坪村村民喜世明和儿子在自己家的牛棚里给牛喂草料。通过养牛,他已经脱贫致富。

  固原市位于宁夏南部的六盘山地区,是古丝绸之路东段北道的必经之路,具有重要的军事战略地位。固原回族群众历来有养牛的传统,该市自古以来就是牧业发达地区,“牛马衔尾,群羊塞道”,就是当地游牧的真实写照。

  近年来,借助国家、自治区产业政策的有力扶持,固原市西吉县在肉牛产业化政策扶持、畜牧基础设施建设、基础母畜扩繁保护和信息化管理等方面持续加大力度,取得了明显成效。2018年种植青贮玉米30万亩,新建青贮池4534座,调制各类饲草95万吨;培育标准化养殖示范村31个、规模养殖场36个,基础母牛、母羊存栏13.6万头、30万只,分别增长4.6%、7.8%,实现牧业总产值14.25亿元。

  草畜产业已成为西吉县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的重要支柱产业。

  黄土地的“蝶变”

固原市西吉县移民原籍旧貌

    银川市金凤区润丰村是一个从西吉县白崖乡半子沟村搬迁而来的移民村

  固原市西吉县移民原籍旧貌

  “西海固”十年九旱,当地的农民终日面朝黄土背朝天,与大自然做斗争,顽强地生活了下来。

  自上世纪70年代起,在党和政府领导下,通过兴水利、修梯田,战天斗地,经过几十年的艰苦奋斗,贫瘠的“三跑田”变为“三保田”,使农民过上了温饱生活。

  进入21世纪后,随着西部大开发和精准扶贫步伐加快,昔日的“西海固”旧貌换新颜,泥土路变为硬化路,土坯房变为砖瓦房,农民的生活质量、观念发生质的改变。

  4月29日,记者来到银川市金凤区丰登镇润丰村。这是一个移民村。从2017年开始,固原市西吉县白崖乡半子沟村312户1313名村民陆续搬迁到这里,记者看到,润丰村景色宜人,干净整洁,生态林带、小微公园一步一景,村里的老人们在公园里拉家常,一幅幅和谐画卷随处可见。记者走访了村里的便民服务中心、卫生室、便民超市、活动中心、图书室、物业公司等公共服务场所,各服务点工作人员全部到位,各类便民服务有效开展。学校里传出朗朗读书声,389名学生已全部顺利完成入学报名手续并正常上学。目前润丰村各项基本生活设施设备已配备到位并正常使用,学生上学、就业创业、基层组织、产业项目等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西海固”依然是那个“西海固”。但是,在记者的相机里,如今“西海固”地区的农民,不论是移民搬迁还是在当地发展,已经是旧貌换新颜、新旧两天地了。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