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文字头条
喊叫水人不再“喊”水
2019-07-07 07:45:44   来源:宁夏日报

  再过几天,硒砂瓜就要上市,中宁县喊叫水乡喊叫水村的张平科夫妇很忙。

  抽水、施肥、滴灌……担心60亩硒砂瓜缺水,每天早晨6时许,张平科夫妇便驾车赶往瓜地。

  “硒砂瓜已经进入膨瓜期,只要呵护得当,水分充足,每个瓜每天能长一斤左右。”为方便补水,张平科将农用车改装成了灌水车。

  一亩地至少需要补水8立方米,每次满载也就30立方米,为了能用三四天将瓜田全部补完水,张平科每天至少要驾车往返4趟。

  取水处距离村子不远,由泉水汇聚而成。

  “如今,泉水用来给硒砂瓜补水。过去,泉水可是救命水!”张平科说。

  “打我记事起,这眼泉就存在。”张平科说,这处泉水曾是村里人的饮用水水源地。前几年,村里通了自来水后,这泉便被废弃。近几年,因为种瓜需要,这眼泉又成了大家临时为瓜补水的水源地。

<p>  即将上市的硒砂瓜。</p>

即将上市的硒砂瓜。

  据说,这个乡镇和村子的名字也和这泉有关。

  关于喊叫水,有一个古老的传说。当年穆桂英镇守三关,抗击辽邦入侵。一年夏天,骄阳似火,酷暑难当。穆桂英率领将士一路追击贼寇到现同心县西北之地。此时,人无粮、马无草,饥渴难耐。眼看着士兵一个个支持不住,东倒西歪地趴在地上喊“水呀水呀水呀……”喊着喊着,沙滩上竟现出一块绿地,绿地上慢慢渗出水来。战马嗅到水味,跑到跟前用蹄子刨土,将士们也赶忙跑到跟前,七手八脚掏了一个3尺深的坑,只见一股泉水从坑里流出。将士们美美地喝了一顿,顿时浑身凉爽。自此,这地方就叫“喊叫水”了。

  喊叫水乡地处我区中部干旱带,缺水少雨,发展产业极为困难。当地曾有“天旱窖枯水断流,麻雀渴得喝柴油”的说法。干渴与贫困如影随形,很多村民背井离乡。

  如今,已嫁到喊叫水24年的黄玉芳仍对自己刚嫁来时的情况记忆犹新,婚后每天早晨第一件事,就是到泉眼挑水。“泉水原本是甜的,但附近的土地盐碱化加重后,水就变成了咸水。”黄玉芳说。

  2004年,黄河水通过宁夏固海扩灌扬水工程,由人工水渠和多级泵站层层提升,流入喊叫水乡的土地,缓解了用水难题。曾经外出谋生的村民纷纷返乡,在政府指导下种植硒砂瓜,发展养殖业。

  为进一步保障当地人民用水,2017年3月,宁夏中部干旱带西部供水中宁县喊叫水片区工程开工建设。该工程有效解决了喊叫水乡、徐套乡3.5万人饮水和25万亩农田的灌溉难题。

  有了水,喊叫水乡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产业,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活力。近年来,喊叫水乡不断巩固硒砂瓜、牛羊养殖、特色节水作物种植基础,硒砂瓜、枸杞、红葱、小杂粮、色素辣椒、洋葱等特色产业成效明显。

  “现如今,村上家家都种上了硒砂瓜,家家都有农用车,在银川市、中卫市、中宁县城买房的村户超过30%。”张平科说,去年,他也在银川中海国际为儿子买了一套95平方米的房,首付交了30万元。

  三代人都靠政府救济度日的陈小琦一家,种瓜赚钱后,现今不再靠政府救济,还盖了新房,买了2辆农用车。

  县扶贫办叶主任介绍,喊叫水乡引进甘肃佛慈有限责任公司在当地马塘村投资建设了万亩色素辣椒和洋葱种植基地项目,流转土地1.1万亩,产业辐射千家万户。马塘村南沙窝地处灌区,有着肥沃的土壤,为色素辣椒和洋葱的栽植和生长创造了有利条件。目前,喊叫水乡已完成种植色素辣椒4220亩、葵花2100亩、洋葱350亩、红葱1100亩。特别是万亩色素辣椒种植基地的建成,在土地流转、种植、田间护理、收获等环节累计用工达3.5万人次,户均增收3581元,有效带动周边群众就地务工,成为周边4个深度贫困村立足产业扶贫脱贫出列的核心工程。

  “经考察,前年我们在村上又试种了500亩文冠果,作为硒砂瓜产业的后续产业。”张平科说,这种果子的皮可以当中药材,果内的籽籽可以榨油,可用作航天航空用油,每公斤价格在30元左右,一旦试种成功,将会在村上大面积种植。

  现如今,在喊叫水乡,当地群众世世代代喊水、叫水、盼水之情早已不在。(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周宏 李峰 杜晓星 韩胜利 文/图)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