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文字头条
豹子滩村:半边明黄半边红
2019-07-17 07:04:21   来源:宁夏日报

  东边是肆意流淌的黄,西边是连片欲滴的红,每年7月中旬,吴忠市红寺堡区豹子滩村的景致最好,如同田野间的调色盘。

  从2014年脱贫10户43人,到2017年脱贫131户570人,成为销号村——3年间,豹子滩村调色盘风景的背后,是调整产业发展思路。

  记者走进豹子滩村东、西各一户村民家中,感受黄花菜和枸杞诉说的脱贫故事。

  李正江:黄花菜成“黄金菜”

  7月6日9时许,记者走进豹子滩村豹子滩村民小组的李正江家。夫妇俩正忙着收拾刚摘回的黄花菜。

  “我们5点到地里采摘,这不刚进门。”李正江说,“这菜一天能长2厘米,摘早了个头不够大卖不上好价,摘晚了,开了花就白搭了。”说话间,记者随着李正江走到后院,5分大的地里种满了黄花菜,园中蜜蜂飞舞,黄嫩的花苞在微风中点头。

  “长度长、条形直、颜色黄亮的价格高,每公斤能卖到40元。”李正江说,他从外地引进优良品种的黄花菜含糖量高,条长、肉厚、品相好,平均长度在13厘米左右,最长的约15厘米,“1公斤干菜能比其他地方种的菜多卖2元左右。”

  李正江还在村头种了8亩黄花菜,去年1亩地产750公斤,收入5万元。“我家的黄花菜今年到了第四个年头,进入丰产期,1亩地可产1500公斤,预计今年收入比去年翻一番。”

  “去年光雇人采菜,人工费就花了1.3万元。”李正江笑道。今年56岁的李正江从彭阳老家搬迁到红寺堡已有20多年了。刚搬迁时只带来了锅灶和两床铺盖。如今,他盖了一排砖瓦房,光装修就花了10多万元,还分别给两个儿子在城里买了住房。

  “一年也就辛苦这40多天,剩下的日子就美了。如今这黄花菜已成了咱农民的‘黄金菜’。”李正江说。

  身为党员,李正汉还带动周围140多户农民种起黄花菜,一起致富。

  齐社军:枸杞花香养蜂忙

  在豹子滩村,枸杞也是一张名片。

  还未走进齐社军家的小院,门口几大盆晾晒的红枸杞,环绕的土蜂,已提前迎客。齐社军皮肤黝黑,笑意一直挂在脸上。

  齐社军老家在西吉县平峰镇,1999年末,一家人移民到豹子滩村西泉组。刚从山沟沟走出来时,老齐连给庄稼淌水的钱都拿不出。那时豹子滩还是一片荒滩,小麦一探头,就被风沙埋了。他先种了些玉米,给好光景埋下第一粒种子。

  耕作荒地,治理风沙,豹子滩村环境好了,也考虑起转型——种植经济作物,为每家每户增收。

  位于中部干旱带上的豹子滩村,为庄稼解渴的水要用在刀刃上,种植耐旱作物枸杞,是扎根盐碱土地的现实选择。2007年左右,村集体鼓励大伙儿种枸杞,以每株苗0.25元的价格推广。

  齐社军动了心,成了第一批枸杞种植户。他东拼西凑,凑够了种1亩枸杞的钱。1亩地,220株枸杞苗,沟边补了些黄豆,这些就是这个庄稼人全部的心思了。

  3年后,这亩枸杞地,给齐社军创收2000元。这亩“试验田”让齐社军种出了信心。2010年,老齐翻盖了新房,2014年,实现贫困户“摘帽”。现在,老齐的6亩枸杞地红红火火,每公斤能卖到70元。今年,他还种上了宁杞7号和5号,也要走出自己的高质量发展路。

  老齐种枸杞也不是一路平坦。2015年,枸杞采摘季,偏逢连雨天,不但白忙活一场,还赔了七八千元。怎么为茨农免除后顾之忧?2017年,在柳泉乡的支持下,豹子滩村建起了精准扶贫枸杞烘干基地。这下子,不管遇上阴雨天,还是采摘量大,种植户都可以把自家枸杞拿到家门口的烘干房,只付成本费。下一步,村里还打算建冷库,让种植户发展产业更有保障。

  2015年的枸杞虽然赔了,但是老齐还留了一手——养蜂还有一笔收入。祖上有养蜂的手艺。刚开始,家里只有2窝蜂,邻居见了都稀罕。枸杞花香蜜蜂忙,逐渐形成了老齐家的小型“系统”,现在,40多窝蜂巢,酿成了老齐的甜蜜产业。

  在宁夏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上学的儿子,带上家里的土蜂蜜,参加学校的产业大赛,收获金奖。这下子,儿子对这门祖上手艺刮目相看,打算利用自己所学,也为老齐的蜂蜜支支招。

  去年,仅土蜂蜜就为老齐带来了5万元收入,这几天,他正忙着申请自己的蜂蜜品牌。

  豹子滩村西泉组村民小组的王旭林介绍,近年来,该村党支部以党建为引领,以特色产业为抓手,探索“支部+合作社+农户+电商”的产业发展模式,成立红寺堡区遍地红枸杞专业合作社、黄花菜产业服务协会、齐氏土蜜蜂养殖合作社等,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

  目前,村里枸杞种植面积2200亩,黄花菜种植面积1800亩。半边明黄半边红,豹子滩村支柱产业框架盎然呈现。(记者 毛雪皎 张瑛)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