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文字头条
灵武:“聚力贷”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2019-07-25 07:18:37   来源:宁夏日报

  把诊问脉,定准“聚力贷”航向标

  2016年以来,灵武市因城市拆迁、农村“一事一议”项目实施及惠农政策投入力度加大等原因,部分村党组织为民服务和发展专项资金没了投资方向,有的村子搞重复建设,导致专项资金使用效益大打折扣。

  “两年前,全市70个村子有44个村集体经济零收入,底子薄、资金少,一些空壳村‘无钱办事’现象突出。”灵武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补齐短板,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釆取“政银合作”的农村金融服务新模式,将为民服务和发展专项资金打包捆绑,用“金融杠杆”撬动银行资金,将有一定产业发展条件或经营项目的农户、农村经济合作组织作为贷款对象,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持续增加农民收入注入强劲动力。

  灵武对全市70个村党组织进行评星定级。按照一星级10万元、二星级20万元、三星级30万元、四星级40万元、五星级50万元的标准,为各村安排“聚力工程”担保基金,并统一注入到设在灵武市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的“聚力工程”担保基金专户中。融资担保公司通过与金融机构合作,以1:10的比例放大贷款,以优惠利率支持农民通过申请贷款发展农业生产和第三产业,并将部分贷款收益分配给村集体,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同时,综合运用“评星定级”结果,对各村“聚力工程”担保基金额度进行统筹调剂使用,确保贷款额度最大程度得到使用,确保农村借款人能及时拿到贷款,防止有的村有额度无人贷、有的村有人贷却无额度。

  创新模式,改变“无钱办事”困境

  “干净整洁的道路四通八达,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郝家桥镇崔渠口村八队村民杨学忠说。

  曾经的崔渠口村,村容破败,村集体经济薄弱。2017年7月以来,村里通过实施“聚力贷”已培育了44名致富带头人,截至2018年年底,增加村集体收入12万元。“现在村里的4条断头路全部修通,还整饬修整了旧厂房,通过招商引资建成了牛奶配送物流中心,村子连续3年被评为全市四星级服务型党组织。”崔渠口村党支部书记刘学峰说。

  “‘聚力贷’作为一个载体,增强了村民致富的积极性,促进农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和组织力,这对正在开展的美丽乡村建设而言,可谓如虎添翼。”崇兴镇龙徐滩村党支部书记杨军表示,村集体收入增加,可以改变村容村貌,为村民办更多实事。两年来,该村通过“聚力贷”撬动贷款700万元,种植、养殖、粮食加工等产业得到全面发展。

  灵武市通过创新“聚力贷”,44个“空壳村”全部脱壳。2018年以来,通过深挖集体增收潜力,盘活集体资源资产,以融资贷款、房屋租赁、土地承包等形式实现经营性收入306.4万元。

  凝心聚力,锻造致富“生力军”

  “30万斤西瓜全卖完了。”7月24日,记者在梧桐树乡梧桐树村见到宋志刚时,他正在自家的蔬菜地里侍弄西红柿。

  宋志刚是梧桐树村志刚瓜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去年8月,宋志刚申请了15万元“聚力贷”,扩大了种植规模。“资金周转不开,正犯愁时,‘聚力贷’解决了我的大问题。”宋志刚说,“聚力贷”利息低,又有党组织做后盾,用的特别放心,明年打算再贷30万元扩大种植规模。目前,宋志刚的合作社已带动村里600余户农民致富,每年提供临时性就业岗位8000人次,解决当地劳动力1万人次。

  “乡里对一星级至四星级村党组织分别争取10万元至40万元的担保基金,通过优惠利率鼓励农民申请贷款,解决农村致富带头人融资困难、贷款紧缺等实际问题。”梧桐树乡党委书记武波告诉记者,梧桐树乡已累计担保基金340万元,撬动“聚力工程”贷款3400万元,目前在中国银行灵武支行和灵武农商行总贷出贷款2430.5万元,涉及农户355户,每年可带动村集体经济收入48万余元。

  近两年,在“聚力贷”的帮助下,在灵武像宋志刚这样的致富带头人已有1000人,村级后备力量达到184人。

  截至目前,灵武市累计投入3380万元,以1:10的比例撬动贷款3.38亿元,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574.6万元,受益党员群众5000余户,实现了农村产业发展农民收入增加,乡村党组织凝聚力明显提升。(记者 张晓慧)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