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文字头条
助力企业发展是我们的责任
2019-10-29 07:16:30   来源:宁夏日报

  核心提示

  今年前三季度,宁东基地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列入自治区重点建设的20个项目开工率100%;建成宝丰焦炭气化制烯烃、宝利煤焦油加氢及低碳烷烃综合利用、派克威香精香料一期、倬昱高分子材料及精细化工产品一期、沃凯珑高分子功能助剂新材料一期等一批项目,新增现代煤化工产能60万吨、精细化工产能296万吨;新开工的59个项目新增投资12.7亿元,拉动投资增速9个百分点。年底之前力争再开工建设15个项目,总投资125亿元。

  项目为王

  今年以来,宁东基地管委会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优化“五个一批”项目工作推进机制,狠抓“项目体质增效年”“高质高效招商引资年”系列活动任务落实,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投资保持稳定增长。1-9月,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0.5亿元,同比增长7.1%,较上半年加快6.5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增长9.7%,较上半年加快1.3个百分点。

  不断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多评合一”“区域评”“预审代办”等改革试点,全面推行“在线审批”“一网通办”“一窗受理”,全方位提供“全程代办”“店小二式”精准服务,全力打造“七通一平”的基础设施。截至9月底,“江浙沪”签约的总投资258亿元的23个项目已有14个落地开工建设,近期还将有6个项目开工建设。除此之外,通过各种形式的招商引资活动,新引进总投资76亿元的22个项目,还有总投资270亿元的12个项目正在加紧洽谈合作。

  宁夏鲲鹏清洁能源有限公司投资43亿元的40万吨煤制乙二醇项目是自治区2019年重点建设项目,建成后可填补宁东地区煤化工产业三大板块之一的煤制乙二醇空白,对宁东基地发展下游聚酯产业具有重要意义。

  宁东开发投资公司全力协助办理安评、环评、土地使用证、规划许可证等项目前期手续和证照,4个月就全部完成,该公司董事长党彦平十分感动:“管委会对企业的支持事无巨细、不分大小。”

  今年3月18日,项目一期在新材料化工园区正式开工,7月完成90%的设备订购,目前桩基基础已完成80%,土建全面开工,预计明年5月完成。项目整体预计2021年6月底建成投产,年产值35亿元,实现税收5亿元、利润1亿元,可解决2000人就业。

  宁夏佰斯特医药化工有限公司2014年通过招商引资落户宁东,生产甲醇钠、乙醇钠、叔丁醇钠等医药中间体产品,是宁东基地第一家精细化工企业。项目总投资5.2亿元,一期、二期分别于2016年底和2017年底建成投产,目前三期正在建设。项目整体预计2021年底全部建成投产,预计年产值10亿元,解决400人就业。

  该公司总经理郑志浩对宁东基地管委会和相关部门热情周到的服务感触很深,“当初招商时给出的承诺全部兑现,2016年底资金遇到困难时,宁东投资公司通过委托贷款解决了3000万元,帮助我们渡过了难关。有同行跟我打听宁东的投资环境和服务如何,我的回答都是‘好得很’。”

  打好基础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宁东基地管委会规划建设土地局围绕基础设施建设和为入园企业服务两大任务,加快实施园区市政基础设施事前配套和为企业一对一“七通一平”跟进配套服务,及早梳理补齐蒸汽、雨污分流、交通安全设施等短板,打造功能覆盖全面、生产要素齐备、保障能力坚强的低成本化工业园区,实实在在地服务于企业的投资和发展。

  持续加快跟进“七通一平”建设和协调配套服务,高标准为40余家企业配套建设了“七通一平”基础设施,为已落地投资项目的顺利开工建设和投产创造了条件。

  宝胜(宁夏)线缆科技有限公司2016年落户宁东,选址在临河综合项目区A区。董事长徐伟峰来自江苏扬州,至今他仍对第一次到选址地看到的情景记忆犹新,“一眼望去全是荒地,地面高低不平,3条高压输电线从上空穿过,当时就有点灰心,用北方话说就是‘咋整啊’。”

  没想到宁东管委会按照“七通一平”的标准,出资3000万元,仅用3个月就做完了场平,又投入2000多万元移走高压线。随后,外围环路、雨污管网陆续建好,水电气全通。“如果企业自己做这些,需要投资上亿元,宁东基地管委会帮助企业打好了基础,使我们坚定了投资的信心,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搞好生产经营上。我们在全国各地有十几家子公司,没有遇到过像宁东这么好的基础设施及配套服务。”徐伟峰感慨地说。

  宁夏百川新材料有限公司落户宁东有些偶然。之前公司负责人跑遍全国30多家园区,都没有找到合适的落脚点,去年3月7日最后一站来到宁东基地,经过实地考察,3天就签订了入园协议。

  “打动我们的是这里完善的基础设施、优质的服务和丰富的上下游资源。”该公司总经理曹圣平说,项目前期的审批手续等都有专人协助代办,“多评合一”帮助企业节省时间和成本,“七通一平”让企业轻装上阵。管委会领导多次上门服务,帮助解决建设中遇到的大事小事。得知员工中有很多南方人吃不惯西北饭菜,就帮助找了一名专门做南方菜的厨师,事情虽小暖人心。

  今年以来,宁东市政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不断推进路灯亮灯工作,完成化工新材料园区871盏、镇区1500盏未亮路灯亮灯工作。“化工新材料园区的路灯都有了‘身份证’,报修只需‘扫一扫’,市政公司接到信息就会及时维修。”宁东市政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该公司近期对化工新材料园区全部路灯完成了编码定位,开创了市政设施物联网管理新模式。工作人员在路灯杆表面张贴专属识别二维码,行人可利用手机扫描获取设施编号和经纬坐标等信息,线上完成故障报修,极大缩短了市政公司维修响应时间,解决了“撒网式”巡查和巡查人员不足等问题,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同时,宁东市政公司还为路灯加装了智能控制器,对运行状况实施24小时监控,实现按季节、时间早晚定期开关灯,提高了路灯管理智能化水平。

  对外开放游泳馆、乒羽中心、体育场,收费仅有银川同类场馆收费标准的一半,目前已接待39815人次,企业包场19次。为丰富入园企业职工及群众的业余生活,11月1日至2020年3月1日,将在宁东群众活动中心(篮球馆、乒羽中心、足球场)开展冬季1元健身活动。

  融资解困

  今年以来,宁东基地管委会及相关部门积极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通过股权投资、融资担保等方式为企业项目筹资26.7亿元、担保贷款19亿元、贷款贴息2840万元,给予产业项目综合奖补2350万元。

  成立于2016年9月的宁夏宁东担保有限公司,是宁东管委会全额出资的国有企业,作为中国担保协会理事单位及宁夏中小企业担保协会副会长、监事长单位,公司成立3年多来,已与区内15家金融机构建立合作关系,累计受理120余家企业的融资申请,共为33家民营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担保金额10.8亿元。

  今年,该公司积极对接管委会招商引资项目,共走访辖区内民营企业65家,审批通过宁夏宝廷新能源有限公司、宁夏佰斯特医药化工有限公司、宁夏沃凯珑新材料有限公司等22家企业的融资业务,共计6.27亿元。截至目前在保24家企业,在保责任余额6.3亿元,全部为民营企业,担保代偿率为零。

  积极争取总规模8000万元的工业化和科技两项担保基金在宁东落地,是全区唯一一家同时引入两项担保基金的担保机构,并以“担保+”的经营模式,为企业提供专业的财务咨询、融资咨询等服务,推出存货动产质押、科技型企业专利权质押、应收账款质押等业务模式,通过创新组合多种反担保方式,支持民营企业12家,融资担保金额3.6亿元。

  宁夏宝廷新能源有限公司建设初期资金缺口大,宁东担保公司主动上门,在为项目建设提供融资担保的同时,还积极对接中国银行宁夏区分行及上海中成租赁公司通过设备租赁贷款5000万元,解了燃眉之急。

  宁夏沃凯珑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魏金强对宁东基地的营商环境大加赞赏,宁东担保公司不但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困难,还积极帮助企业协调管委会相关部门解决投产前的问题,使项目建设进展顺利。目前,该公司一期年产1.58万吨高分子功能助剂项目基本建成开始试生产,二期项目正在进行设备安装,预计明年4月全面建成达产,产能和技术水平全球领先。

  宁夏宁东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12月,主要负责对宁东基地基础设施、生态环境治理、资源综合利用、公共服务项目进行投资、建设和运营。近年来,针对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该公司充分发挥自身资源和组织优势,大力加强产业项目股权引导投资力度,从资本金结构上对产业投资项目进行增信,促进宁东基地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累计投资18.91亿元,带动社会资本投资143.24亿元。

  另外,该公司还通过委托贷款、融资担保、设立产业投资基金、融资咨询等方式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近年来,累计为园区企业发放委托贷款17.48亿元,对外提供融资担保53.49亿元;合作设立总规模近50亿元的产业投资基金,重点投向宁夏越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氨纶项目并购重组、宁夏金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物制药项目、宁夏佰斯特医药化工有限公司医药中间体项目、宁夏宝廷新能源有限公司煤焦油及低碳烷烃循环利用等产业项目。

  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的最大困难就是资金问题,宁东开发投资公司多方努力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宁夏鲲鹏清洁能源有限公司40万吨煤制乙二醇项目由公司自筹资金15亿元,宁东开发投资公司从项目前期手续合规性、资本金监控、项目建设进度等方面进行全流程跟踪服务,先后与区内多家金融机构对接,多次组织召开银团会议,为企业制定融资方案,帮助企业融资21亿元,目前部分资金已落实到位。党彦平说:“以前我在外省区也有投资,但是服务都没有宁东基地这么好、这么贴心到位,所以企业到这里就能扎根,安心谋发展、搞生产。”

  四季度是全年各项工作的冲刺阶段,宁东基地各企业和单位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牢固树立担当意识,积极主动作为,坚持目标不变、任务不减、劲头不松,聚焦重点、抓住关键,扩大精准有效投资,确保完成全年投资目标任务。(记者  贾莉)(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宁东基地管委会办公室提供)

<p>  充满生机的宁东基地。本报记者 党硕 摄</p>

  充满生机的宁东基地。记者 党硕 摄

<p>  项目成为企业发展的助推器。</p>

  项目成为企业发展的助推器。

<p>  中机国能动力岛。</p>

  中机国能动力岛。

<p>  宝胜(宁夏)线缆科技有限公司厂区。</p>

  宝胜(宁夏)线缆科技有限公司厂区。

<p>  宁夏鲲鹏清洁能源有限公司项目施工现场。</p>

  宁夏鲲鹏清洁能源有限公司项目施工现场。

<p>  宁夏宝廷新能源有限公司一期项目预计年底投产。</p>

  宁夏宝廷新能源有限公司一期项目预计年底投产。

<p>  供电企业为项目提供用电保障。</p>

  供电企业为项目提供用电保障。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