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新闻报道
西吉:问题在哪里 整改到哪里
2019-10-18 07:39:26   来源:宁夏日报

  “有问题并不可怕,关键是要敢于直面问题、善于解决问题。要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把问题找到找准,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的方向,做到心中有数、心中有方。”在西吉县主题教育集体调研总结会上,西吉县委主要领导说。

  集体调研、集体把脉、集体会诊,现场检视出脱贫攻坚、项目建设、产业发展、干部作风等5个方面的62条具体问题。建立问题清单,采取销号制进行整改。

  调研发现火石寨乡、白崖乡、马莲乡等乡镇的危房改造开工不到一半,部分安全住房面积不达标,279户未通自来水。西吉县有关领导点评时要求,务必在10月底前清零。发现吉强镇城乡卫生脏乱差现象突出,西吉县对分管县领导和负责人每人罚款1000元,对6名督查人员每人罚款500元。水务局对河道乱建乱占整治不到位,扶贫办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库数据质量差,住建局的吉强中街改造项目进展缓慢且严重影响居民出行,西吉县对这3个部门进行了严肃批评……

  10月15日,西吉县委对推动工作不力的吉强镇、兴隆镇、平峰镇、火石寨乡4个乡镇和扶贫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水务局3个部门负责人进行了诫勉谈话。

  问题在哪里,就整改到哪里。在主题教育中,西吉县共检视出1.3万多条问题,已整改7368条,还有5000多条正通过“二十项清零”“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443”项目验收模式等路径进行整改。

  脱贫攻坚有短板—— 补齐

  在主题教育检视中,发现个别农户为享受国家精准扶贫优惠政策,采取拆户、分户等手段争当建档立卡贫困户,影响全县脱贫质量。

  立查立改,西吉县公安局、各乡镇紧密配合,在全县扎实开展户籍清理整顿工作。以1个村安排2名警务人员和1名村委会成员的“1+2+1”模式,逐村逐户逐人开展地毯式户籍清查工作,实现户籍清查全覆盖、无盲区、零死角。抓住信息核查质量关键,实行每周通报制,对核查发现问题及时协调民政、卫生健康等部门,按照业务范围逐项梳理、分析研究,边查边改、即知即改,已清理不规范户籍11732户。

  西吉县在开展脱贫攻坚“二十项清零行动”中,发现全县所有农户通过危房改造全部实现有安全住房,但一部分人均安全住房面积未达到13平方米的要求。

  西吉县委、县政府立即采取措施进行整改,出台农村安全住房相关补充政策,动员缺少安全住房面积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和非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危房改造。通过自建、乡镇统建、帮扶单位帮建等方式进行改造新建,目前全县人均安全住房面积未达标的652户,已有425户面积达标。

  截至目前,各级巡视、考核、督查反馈给西吉县113条脱贫攻坚方面的问题,88条已整改,25条正在整改中。

  西吉县刀刃向内进行自我革命,开展脱贫攻坚短板“清零行动”,发现20项6900条问题,已清零11项6368条,还有9项532条正在整改。

  “10月底前,‘20项清零行动’任务必须全部彻底清零,完不成清零任务的,年底不得评先评优。”西吉县委对脱贫攻坚战下了决战决胜的死命令。

  党组织软弱涣散—— 整顿

  西吉县在主题教育中,立说立行解决检视出的问题,集中力量推进专项整治。

  对标“四个一”的要求,西吉县集中力量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将有涉黑涉恶情形,有“村霸”团伙,有宗族宗教势力干扰渗透、把持基层组织、侵蚀基层政权,矛盾突出、管理混乱、问题多、乱象多,换届不成功等问题的村党支部列为整顿对象。

  西吉县级领导干部摸排调研村(社区)工作时发现,有109个村近两三年未发展党员,党组织基础十分薄弱。

  西吉县立即建立发展党员“空白村”备案监管制度,成立发展农村党员工作推进小组,指导“空白村”发展青年农民入党工作。目前,已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20名、发展对象54名,发展预备党员30名。

  平峰镇党委检视发现,高赵村无村集体经济收入、无钱为群众办事服务,党支部战斗力不强。平峰镇有的放矢进行整改,结合张武、金塘、高赵三村实际,以“党建引领、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协同发展”为理念,采取跨村联建、队伍联抓、产业联营、发展联手、事务联商的方式,成立三村联合党支部。

  联合党支部规划金塘村用1000亩耕地种青贮玉米,与张武村入股规模养牛;用1000亩种植杂粮,为张武村杂粮加工扶贫车间提供原料;高赵村拿出60万元壮大村集体资金,入股张武百牛养殖场进行分红。把张武、高赵村新购置的200万元各类农机整合起来成立农机联合队,一方面给金塘村的种植业提供农机服务,一方面抱团外出干活挣钱,提高农机使用率,壮大集体收入。

  项目验收有漏洞—— 堵塞

  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危房改造、涉农补贴、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等突出问题,西吉县委把解决扶贫领域问题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一把标尺,即知即改、应改尽改、能改全改、真改实改。

  检视发现,扶贫领域还存在一些涉农惠农政策监管漏洞和风险点。近年来,西吉县累计查处和问责干部294人,大多是因贪污克扣挪用涉农惠农资金受处分,出现了“上一批资金项目,来一批信访群众,倒一批党员干部”的怪圈。

  “产业项目验收,原先是村干部先验收报表,乡镇再抽查30%,相关部门抽查15%,一旦村干部验收做了偏亲厚友的手脚,后面两道程序很难查出来。因此,我们整合4支验收队伍,变3次验收为一次性验收,从源头堵塞漏洞。”西吉县委负责人道出推行“443”监督模式的初衷。

  “443”验收模式,即在涉农惠农扶贫项目检查验收时,由县直项目资金主管部门牵头,乡镇政府、村级“两委”班子成员和驻村扶贫工作队4支队伍共同组成检查验收组,4支队伍验收人员现场签字确认;将验收结果等通过“331”监管平台、村民微信群、村民大会、张榜4种方式进行公示;群众可通过监管平台、便民监督卡、微信等3种方式进行举报。

  “443”验收模式契合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确保党的各项涉农惠农政策精准落实到村、到户、到人,防止出现闷头造册、虚假套取项目资金等行为的发生。

  截至目前,西吉县19个乡镇种植养殖项目已全部通过“443”模式验收,受益群众达15万余人,验收总面积36万亩,验收养殖示范村60个、2460户,青贮池2460座,目前已兑现各类产业扶贫资金2.41亿元,剩余资金正在逐步兑现。在扶贫产业验收中未发生优亲厚友、虚报冒领等违法乱纪行为,确保涉农扶贫项目资金安全。

  西吉县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找出问题、找出差距、自我加压,持续推进各项任务目标全面有效落实。(记者  剡文鑫  党 硕  实习生 杜银双 文/图)

<p>  环境改善使西吉县城宜居乐业。</p>

  环境改善使西吉县城宜居乐业。

<p>  产业发展绿满山。</p>

  产业发展绿满山。

<p>  通过“云视讯”上党课。</p>

  通过“云视讯”上党课。

<p>  执法人员检查餐饮单位台账和原材料采购索证索票情况。</p>

  执法人员检查餐饮单位台账和原材料采购索证索票情况。

<p>  强化学习。</p>

  强化学习。

<p>  成立农机联合作业队。</p>

  成立农机联合作业队。

<p>  发展庭院经济。</p>

  发展庭院经济。

<p>  建造扶贫车间。</p>

  建造扶贫车间。

<p>  农田变植物园。</p>

  农田变植物园。

<p>  发展养殖产业。</p>

  发展养殖产业。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玉婷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