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新闻报道
从“上访村”到示范村——
黑虎沟村涅槃重生
2019-10-18 07:53:41   来源:宁夏日报

  “养羊养牛的数量多了,但缺少优良品种,影响大家收入。”10月15日,秋收到了扫尾阶段,西吉县西滩乡黑虎沟村党支部书记苏红杰和村民计划着从外地引进优良基础母牛和母羊。

  黑虎沟村四面被黄土丘陵包围,一条进出村庄的柏油公路沿山蜿蜒盘旋,把散落在大山里的农户串联起来。农田里的玉米秆茬经雨雪浸润,黑黝黝的一行行布满山峁。站在山峁俯瞰,红砖瓦房、蓝顶牛棚在山坳有序排列。

  目前,黑虎沟村牛只存栏1800多头,户均5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近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只剩1户、5人。

  然而2年前,黑虎沟村却是另一番模样:全村9个村民小组316户、232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64户、836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3400元。耕种陡坡地十年九旱,迫使村里的青壮年纷纷外出谋生,留下老人和妇女艰难度日。

  屋漏偏逢连夜雨,该村原党支部书记由于参与赌博被拘留,村“两委”班子不全,村民因琐事纠纷经常上访,问题得不到有效化解。

  2018年,黑虎沟村被确定为软弱涣散村、西吉县脱贫攻坚薄弱村。

  当年,大学毕业的苏红杰临危受命,在换届中被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退伍军人马军被选为村主任。

  俗话说“新官上任三把火”,苏红杰烧的第一把火就是召开村民大会,征求村民的意见建议,组织村民学习新技术,争取金融扶贫贷款发展产业。

  当年,在苏红杰等人的协调下,黑虎沟村贷款740万元,破解产业发展资金瓶颈。领到款项的村民忙着购买牛羊、修建牛棚、建青贮池,产业发展形成燎原之势。

  接着,苏红杰和马军带领村民调整产业结构,全村1.2万多亩耕地改种青贮玉米,为牛羊提供充足的饲料。

  “有了产业,看到了希望,村民干劲也足了。”不到半年时间,黑虎沟村发生了明显的变化,村民在一起谈生产、谈牛羊的多了,闲话没有了,矛盾少了。

  苏红杰结合村产业发展实际,引进养殖企业、建扶贫车间,通过托养方式帮助缺少劳动能力的家庭实现脱贫致富梦想。

  村民马玉祥曾因平田整地到处上访,现在养羊46只、养牛10头,固定资产40多万元。从原来一穷二白的帮扶对象,变成了村里有名的养殖大户。“老百姓都忙得很,没有时间上访了。”

  村民口袋逐渐鼓了起来,思想观念随之转变,积极参与村级事务管理。

  黑虎沟村小学门口至西将公路2.7公里是泥土路,学生上学放学总是夏天一身土、雨雪天一身泥。村民富起来后,苏红杰再次向村民征求意见,大家积极举手表决修路,共同出资硬化路面,使拖了3年的问题得以解决。

  阳洼组和腰庄组有1000亩陡坡地,坡度大、机械修田难度高,要用铲车化整为零修整,村民不愿意出资。黑虎沟村整合资金修建5000亩高标准农田,顺带着解决了遗留问题。

  苏红杰、马军和西吉县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所派驻黑虎沟村的第一书记乔富贵,坚持与村民“面对面”开展工作,涉及村民利益的重大项目、事项开会解决,公开村务确保村民知情权。

  村“两委”班子一心谋发展,带动村民转变思想观念,促使民风好转。

  今年,西吉县委组织部投资30万元,帮黑虎沟村新建160平方米村部用房,又建起便民服务站、爱心超市,村里各项事业蒸蒸日上,被西吉县评为脱贫攻坚示范村。(记者 剡文鑫  实习生 杜银双)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