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宁夏“三大战略”实施两周年 -> 文字头条
用脑洞和创意拥抱未来
2019-06-14 09:13:41   来源:宁夏日报

  游走在宁夏“双创周”北方民族大学分会场,快递分拣小车、智能家居控制系统、病床无人监控……一一陈列的大学生们的脑洞和创意,仿佛在眼前打开了一扇扇新世界的大门。这是一个充满激情和梦想的世界,一个看得见未来的世界。

  “我们都是不安分的人”

  一个月没见,已经从北方民族大学法学系毕业的罗幸变得愈发沉稳。6月13日上午,出现在北方民族大学分会场的她,身着剪裁考究的职业套装,清秀的脸庞上多了一副精致的眼镜。

  5月17日,记者曾以《年入百万元的大四女生》为题报道了罗幸的创业故事。自那之后,罗幸在校园里更“红”了,“迷弟”“迷妹”们对她崇拜之极,见面总是要惊呼一声:“原来你就是那个收入100万元的学姐啊!”

  大二下学期时,她拿着一纸商业计划书,在北方民族大学创新创业学院立了《大学生图书出版与剧本改编》创业实践项目,获得了2万元启动资金,注册成立了宁夏墨客千寻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如今的她,正在稳步推进公司集团化发展,目前已在宁波、北京设立办事处,下一步准备设立分公司。

  除此之外,“墨客千寻”还在着手“e键钟情”智慧农场项目的布局,该项目是一个集社区、农庄、旅游综合服务为一体的交互平台。用户在线上农场进行种植、浇水、施肥后,平台会在现实农场中为之匹配相应大小的农场,为用户进行实时种植、浇水、施肥,作物收获后,再为用户配送上门。罗幸计划年内将项目落地,目前该项目在北京已被投资人相中。

  “我们团队都是不安分的人,大家结合各自专业发挥所长,一起为未来打拼。”罗幸笑着说。

  比罗幸大一届的张亚东,当天也带着自己的无人机团队出现在活动现场。他创办的宁夏正禾远航传媒科技有限公司,由北方民族大学无人机应用开发双创团队发展而成。主要业务分为无人机技术服务和无人机驾驶员培训服务,年营业额近60万元。他所筹建的宁夏首个无人机驾驶员训练场目前已开始招生。今年4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市场监管总局、统计局正式向社会发布了数字化管理师、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等13个新职业,无人机驾驶员名列其中,“这意味着无人机飞行执照已上升为职业资格证,相当于专业技能证书。我们进入了最好的时代。”张亚东对公司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三个“宝藏男孩”的野心

  在一堆芯片、线路、机器人、遥控车的世界里,鲁小猛和他的团队所在的摊位并不起眼。易拉宝上的文字显示这是一个从事智慧教室研发的团队。然而鲁小猛一张口,就成功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力:“我们研发的这个系统目前已经在贵州三所学校试点应用,初步计划明年开始在全国各省招代理商。”

  2015年2月,还是大二学生的鲁小猛和康晓林、陈治成共同组建成立银川鲁林芸皓科技有限公司,入驻北方民族大学801创意园。三人分工明确:康晓林对人工智能研究颇深,主攻技术;陈治成创业经历丰富,负责管理;鲁小猛负责推广运营。公司最初通过做软件外包,完成原始积累后开始研发自己的产品。在知识付费还未兴起的2016年,他们研发了一个IT行业的问答平台,2017年转做人工智能,着手打磨“AIES学生课堂行为分析系统”。这是一款基于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场景数据化的教学辅助分析系统,能够实时检测学生上课状态指数、自动考勤、行为分析,进行智能分析并生成数据汇总、排行、状态预警,并能完美对接学校已有的智慧校园、智慧教室、监控系统、教务系统等。简单来说,就是学生上课时是在认真听讲还是在玩手机,这个期末成绩是会下滑还是有所提升,在特有算法的分析下,都将一目了然。

  2018年,鲁小猛带着这个产品参加了首届中国AIIA杯人工智能大赛,成功进入全国总决赛,获得三等奖。正是这次比赛,为产品进入市场应用提供了契机。总决赛有一位评委是贵阳联通研究院的院长,听了鲁小猛的介绍后,对产品表示极大兴趣。随后依托贵阳“12+N”智慧城市方案,鲁小猛团队与贵阳联通公司基本达成合作模式,并与贵州省教育部门对接,先后在贵阳市、毕节市共三所学校中安装试用。

  对于这款产品,鲁小猛和伙伴们最初也有过顾虑,担心会招致学生和家长的反感。但在实际应用中他们发现家长和学生们接受度还是比较高的,“没有哪个学生愿意当坏学生。”在家长们眼里,鲁小猛和小伙伴们就像是“宝藏男孩”,研发出的这款产品让自己对孩子在学校的状态有了客观而科学的了解。“我们的下一步目标,是建立全国销售网络。”鲁小猛对未来充满信心。(记者 杨晓秋)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