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宁夏“三大战略”实施两周年 -> 文字头条
创新驱动催生发展新动能
2019-09-11 09:37:57   来源:石嘴山日报

  石嘴山市在加快推进沿黄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中,注重营造创新环境,打造创新生态,助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石嘴山高新区是我市沿黄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的核心区,也是我市工业改革创新的“主战场”,宁夏盈氟金和科技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主力企业之一。该公司是自治区唯一一家集生产、经营、研发于一体的氟化盐生产企业,主要生产氟化铝。过去,由于扩张速度过快、粗放式管理等多重因素,该公司一度陷入危机。2017年6月,宁夏盈氟金和科技有限公司迎来了新机遇——由上市公司多氟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与中色(宁夏)东方集团有限公司合资创建重组,加大技改投入,盘活有效资产,实现转型升级。

  宁夏盈氟金和科技有限公司重组改制后,新建年产8万吨高性能无水氟化铝联产6万吨无水氢氟酸项目,较之前的干法氟化铝装备更精良、工艺更先进、自动化程度更高,可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产品质量提升、环保废水循环利用,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大幅提升。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净利润3235万元,利税4122万元。

  “我们通过2年多的时间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其关键就在于走自主创新之路。”该公司副总经理谢永军说,该公司成立至今共获得27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1件,实用新型专利26项。

  和宁夏盈氟金和科技有限公司一样,宁夏中盛电缆技术有限公司在科技创新中也成为典范。

  近年来,宁夏中盛电缆技术有限公司投入上千万元用于企业科技创新,与线缆行业、材料行业的专家和国际知名认证公司保持密切配合,相继研发出欧盟认证新能源光伏电缆、TPE弹性体风力发电用电缆、70年长寿命电线等系列配套电缆,取得国家电线电缆检测中心和德国TUV莱茵认证机构的权威认定。

  目前,该公司已获得了1项发明专利和11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发明专利和2项实用新型专利正在实质审查阶段。

  在宁夏盈氟金和科技有限公司和宁夏中盛电缆技术有限公司创新发展的背后,是我市加快推进沿黄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的切实举措。2017年以来,市委、市政府相继出台《石嘴山市推进创新驱动战略实施方案》《石嘴山市关于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发展的若干政策》等一系列鼓励科技创新的配套政策措施;各相关部门出台了41项鼓励科技创新、培育新产业、新动能的实施方案;结合自治区“创新30条”责任分工,将113项任务分解到34个牵头部门,强化部门责任,确保自治区各项政策在全市落地生根。

  同时,争取获批自治区科技创新项目315项,资金2.52亿元;安排市级科技发展专项资金1300万元,支持69项科技创新项目;培育壮大新经济新业态新产业,科技金融众创空间交易额突破110亿元,快递电商物流中心建成运营,网络经济产业园扩容提质,全市电商交易额增长85.5%;实施100个科技合作项目,组建氰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创新平台11个,引进高层次人才212名,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1家,科技创新助推转型发展能力不断增强。

  在石嘴山,创新正带来越来越多的改变,一批“顶天立地”的创新型企业正扬帆起航。(记者 刘春燕)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