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宁夏“三大战略”实施两周年 -> 文字头条
以高质量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
2020-01-07 10:27:57   来源:银川日报

  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近年来,银川市深入推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力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政策链和人才链深度融合,激发创新动能,营造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浓厚氛围。在政协银川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委员们以“以高质量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为议题,提出不少有针对性的建议。

  创新服务,为工业园区发展赋能

  目前,随着我市工业园区蓬勃发展,各部门积极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结合园区的发展实际,下大力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随着新兴产业的兴起和园区发展格局的变革,我市部分园区逐渐显露出基础设施薄弱,服务滞后,核心竞争力不足,投融资跟进缓慢等问题。

  对于整合后的园区建设和发展,政协委员索德胜建议,要立足宁夏和区域规划进行谋篇布局,结合自身实际和发展基础,明确自身的责任与使命,推出能在全区复制普及的发展模式与经验举措;要结合自身资源优势,提前布局具有颠覆性的未来技术,及早抓住新一轮产业发展制高点。

  索德胜建议,要创新服务机制,通过政策支持、资金扶持、平台支撑等多种形式,积极帮助企业解决资金、技能、用工等方面现实困难;充分利用政府宏观调控的优势和社会资源优势,针对园区企业服务需求,构建各类中心和研发、培训基地,做大服务平台,切实帮助企业解决革新生产技术、人才培训等需求,为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智力、人力支撑;要围绕园区产业定位去招商,重点在园区企业的配套上下游产品、配套产业上下功夫,着力引进环保、附加值大、科技含量高的项目,助推工业园区快速发展。

  柔性引进人才,为创新发展添动力

  人才是创新发展的第一要素,近几年,我市力促经济转型升级,将人才作为我市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的重要引擎,积极构筑区域人才高地,发挥人才第一资源的作用。但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是一项长期工作,需要引起重视。

  政协委员王彩萍建议,应成立“一站式”人才服务机构,整合相关部门服务职能,开通人才服务专线,为各类高层次人才提供政策咨询、业务对接办理等。还要加大对经济发展社会民生等急需的各类专业人才的引育,符合条件的给予人才薪酬补贴。

  同时,王彩萍建议,应加强人才工作海外合作组织动态管理,创设新型海外引才联络站,引入国际高端人才寻访渠道,并强化人才服务力度,催化人才聚集效应。对于本地已有的职业院校,应坚持为本地企业服务,结合本地企业需求调整专业设置,推行定向培训,为企业提供就业服务的激励机制,通过完善人才政策体系、探索市场服务模式,营造“尊才+包容+创新”的高新人才文化,有效激发各类人才的创业激情和创新活力,为银川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协同发展,为高质量发展添动力

  近年来,我市积极实施创新工程,组织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进军经济主战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目前,我市创新驱动发展工作中仍然存在科技智库建设不完善、高层次科技人才短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高、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协作层次不高、科技成果转化率较低等痛点难点。

  来自银川市科学技术协会的政协委员们建议,围绕我市经济特色发展路径,构建相关产业集群,形成有特色的产业链,引进相关企业和技术,提升企业运用外部资源的能力、承接技术转移能力、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工艺能力,帮助企业解决研发瓶颈,驱动我市经济和企业可持续发展。

  此外,委员们建议,在市域内重点产业、高新技术企业、行业骨干企业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在产业特色明显的园区建立园区(基地)科技创新服务站,在科技型企业建立学会服务站,在有条件的县(市)区建立科技信息企业推广应用服务站,开展科技信息挖掘、协同攻关、科技成果转化等服务。(记者 盛晓芳 王一平 鲍淑玲 肖梦琪 梁小雨)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