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宁夏“三大战略”实施两周年 -> 文字头条
宜居银川 绘就如画生态新篇章
2020-01-13 16:49:52   来源:宁夏日报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拥有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是我们每个人的梦想。

  2019年,银川优良天数再度刷新,优良天数为324天,与上年同比增加28天,达标率88.8%,空气质量改善幅度位居全区第一。因银川市环境治理工程项目推进快,重点区域大气等环境质量明显改善,获国务院督查激励。“银川蓝”屡次刷爆朋友圈,拥抱蓝天、守望幸福,让生活在银川的居民感受到了幸福。

  2019年,绿色社会风尚在银川兴起。银川市精治污、细服务、严监管,守护碧水蓝天,推动产业升级,构建宜居城市,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美丽银川在生态优先体制中擦亮品牌

  根据最新监测数据显示:今年银川国考银古公路桥和平罗黄河大桥断面达到地表水Ⅱ类水质,鸣翠湖、典农河为Ⅱ类水质,阅海为Ⅲ类水质;银川市东郊、北郊水源地水质均符合地下水环境质量Ⅲ类标准;第四季度重点入黄排水沟水质综合评价达到Ⅳ类,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95%以上……

  这一组组数据和符号的出现,绝非偶然。

  2019年,银川市紧抓生态环境保护能力提升,推进区域环境质量大幅改善,综合环境质量进一步提高:滨河水系湿地扩整连通工程建成,入黄排水截流治理经验做法得到自然资源部肯定;湿地面积达到5.1万公顷,被联合国国际湿地组织评为“全球首批湿地城市”……美丽银川知名度影响力显著提升。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进程,是一场需要排除万难的攻坚战,高瞻远瞩的科学谋略、整体统筹必不可少。

  近年来,银川市先后成立蓝天工程、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等多个领导小组,组建银川市环境综合治理委员会及指挥部,成立银川市生态环境保护领导小组,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全面加强银川市生态环保工作的组织领导。出台了一系列生态环境保护领域规范性文件,银川市生态文明建设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政策框架日益完善。印发《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的美丽银川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银川市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暂行办法》《银川市环境保护监督管理责任暂行规定》《银川市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实施细则(试行)》《银川市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试行)》等文件相继出台,切实将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落到实处,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并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年终绩效考核,初步建立了条块结合、职责明晰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体系。

  2020年,银川市将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由被动治理向主动建设转变,打造绿色空间相隔,湖泊水系相通,公园湿地相拥,出门即可见景,随处游憩康养,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新银川,保持战略定力,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坚定实施生态立区战略,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力打造生态文明先行市,推动银川市高质量发展,实现生态园林化。

  环境质量在污染防治攻坚中持续改善

  高质量发展是银川发展的不变主题。生态文明先行,是银川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要义。

  “大气污染治理效果好不好,老百姓一出门就看见了,这也是监督我们要认真践行环保责任。”宁夏泰益欣生物科技公司环保总监王晓军说。2019年,该公司投入7000多万元,通过改造升级脱硫、脱硝和除尘等设施,先后进行了特别限值排放和超低排放改造,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降低一半及以上。

  在绿色征途中,银川市以高标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开展环境污染整治,聚焦发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快推进重点工程项目落地。让绿水青山产生良好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守护“绿水青山”中收获“金山银山”,一曲绿色“交响曲”正在银川大地奏响。

  蓝天:微风和煦,草长莺飞。2019年,银川市优良天气状况持续刷爆朋友圈,从“银川蓝”,到红嘴鸥与市民在北塔湖温馨互动,大家尽情享受着优良环境带来的惬意与幸福;2019年,银川市加快推进散煤“双替代”,治理四环高速范围内散煤户9045户;实施清洁煤替代工程,建成清洁煤配送中心20个;淘汰老旧车2.7万余辆,查处渣土车违法行为3.1万余起;疏堵结合管控秸秆焚烧,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3.9%。

  在银川,空气质量持续优良,成为市民的福祉。

  碧水:蓝天白云是市民的幸福底色,清水绿岸为市民的幸福感持续加码。为了保护母亲河,银川市委、市政府规划黄河两岸河滩地生态廊道建设,编制完成《黄河银川段两岸河滩地生态廊道规划》,加强黄河两岸生态修复,提升黄河两岸景观;统筹推进饮用水源、黑臭水体、工业废水、城镇污水、农村排水“五水同治”,加快推进银川都市圈城乡西线供水工程二期建设,逐步替换现有地下水饮用水源地,实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环境保护规范化建设工程;实施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加快第四污水厂扩建、第一再生水厂及回用水管网建设,加大中水使用力度;压实“河长制”责任,着力推进黑臭水体示范城市建设,实现长治久清;大力实施农村污水处理,开展农田退水治理,加强入黄排水沟、滨河水系扩整连通人工湿地提升建设,巩固提升“国际湿地城市”品牌;提高水生态环境承载能力,实现水环境逐步改善,重点入黄排水沟水质综合评价达到Ⅳ类,主要河流、湖泊水质达到水环境功能要求,确保黄河清澈安澜、长治久安。

  在银川,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大美画卷正逐步展现在群众眼前。

  净土:每逢周末,慢跑、骑行的人们成为银川街头绿道上的一道风景线,这俨然成为演绎城市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画面。过去的一年,银川市争取中央专项资金2424万元,实施贺兰县立岗镇幸福村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项目;完成7个疑似污染地块调查,并公布调查结果;实施农业“三减”行动,化肥、农药、除草剂用量平均降低15%以上;持续强化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处置利用率达90%以上,危险废物安全处置率达100%。

  在银川,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城市生态文明建设,良好的生态环境已成为美丽宜居城市的最美底色。

  主体责任在细微服务中自觉履行

  “幸亏生态环境部门出面协调,否则我们的损失就大了。”两个月前,宁夏夏进昊尔乳品有限公司和平吉堡乳品厂负责人很发愁,两家企业的排污口面临着封堵取缔,企业也面临停产。

  面对这两家乳品企业的实际困难,银川市政府批准其排污口保留至2019年12月底,待平吉堡镇污水处理厂建成投用后,企业污水接入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银川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现场与银川第三污水处理厂对接,并促成双方达成污水委托处置协议,两家企业的污水开始运往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实际的困难被解决了,两家企业主动要求提前封堵污水排污口,履行企业的环保主体责任。

  宁夏电投西夏热电有限公司的卸煤沟紧临南绕城公路。因卸煤沟扬尘治理措施不完善,产生了扬尘污染问题。“督促企业履行主体责任,就是要认真帮助企业盯紧整改方案,逐项细化整改目标,让企业按照限定整改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有效完成整改任务。”银川市生态环境局西夏区分局相关负责人说。

  2019年,宁夏电投西夏热电有限公司投资1900万元、建成占地1万平方米的汽车卸煤沟全封闭技改项目,从源头解决了企业突出的扬尘污染问题。“卸煤沟全封闭技改项目实现了汽车卸煤作业在全封闭气膜中进行,全年降低煤尘排放量约1200吨,彻底解决了汽车卸煤沟对周边及厂区环境的影响。”宁夏电投西夏热电有限公司生产技术部副主任李俊说。

  “如果没有环保监察人员的督促,我们的两座封闭式渣料场恐怕现在都建不起来。”泰山(银川)石膏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2017年前,公司因缺资金对建封闭式渣料厂总是一拖再拖。在银川市、西夏区环境监察执法人员帮助下,企业申请环保专项资金,建起了封闭式渣料场。2019年,随着企业发展规模不断扩大,泰山石膏有限公司再次投资500多万元,建成占地4000平方米的原料石膏全封闭堆棚,解决了原料石膏露天堆放造成扬尘污染问题。

  宁夏鲁西化肥公司平吉堡磷石膏渣场被原环保部挂牌督办后,为推进企业落实督办整改要求,银川市相关部门全程指导、盯办、协助企业克服困难,历时3年完成整改并通过摘牌验收核查。

  企业负责人冯德学深有感触:“感谢银川市委、市政府以及生态环境局,协助企业制定整改方案,安排环保执法人员现场盯办整改进展及扬尘防控情况,并邀请固废专家现场指导,协助我们做好环境风险评估工作和生态修复工作。对接税务部门,协助我们做好原渣场土地免税等相关工作,节约了资金,救活了企业......”

  “我们为企业提供主动服务、跟踪服务、下沉服务,以生态环境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解决企业和群众最关心的问题。”银川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说。

  银川市委、市政府在精准治污方面,实现源头精准、管控精准、治理精准,分区域管理,分行业管控,坚决禁止简单粗暴扩大化处理;在细服务方面,由“部门端菜”转向“企业点菜”,有的放矢制定解渴、实用、利好的帮扶措施和解决方案;在严监管方面,坚持区别化、差异化执法,对于屡查屡犯、问题突出的重点行业企业,勤查严处,倒逼企业治污,对于环保标杆或领跑者企业,适当减少执法频次,营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

  环境监管在督察执法中不断夯实

  2019年12月,银川市北郊水源地保护区内一切井然有序,有关水源地保护的标识牌清晰明了,过去周边存在的“散乱污”企业、养殖场和建筑垃圾已经拆除清理,保护区环境焕然一新。

  2019年,银川市对三区105家重点企业2018年环保信用情况开展评价,评价结果推送至相关平台,实名公开评价等级,对等级低的企业形成震慑。

  “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不是对立的。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让绿水青山充分发挥经济社会效益,不是要把它破坏了,而是要把它保护得更好。”2019年,银川市统一思路,明确只有不断优化城市功能,改善生态环境,为银川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才能让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银川市严格对标对表,高位推动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按期整改,全力解决群众投诉强烈的生物发酵及制药企业恶臭扰民等环境突出问题。永宁县泰瑞制药有序拆除搬迁,伊品生物对产生异味扰民车间进行拆除和整改,启元药业异味扰民车间设备正在拆除;侵占白芨滩自然保护区土地的42家企业已全部退出并完成生态恢复;鲁西化肥公司磷石膏渣场磷石膏已全部转运消纳并进行了生态恢复。中央环保督察反馈要求2019年完成的15项整改任务已全面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转交银川市办理群众投诉件办结率达到99%。

  同时,以打造宁夏环境监管执法最严市为目标,银川市优化生态环境违法案件办理程序,制定《环境行政执法协助调查通知书》《环境行政执法后督查现场检查记录单》等;开展执法大练兵,首次以分组讨论和绘制执法“思维导图”相结合的形式考察执法人员对法律法规的理解和运用能力,得到生态环境部、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的肯定和推广;探索建立了生态环境交叉式、点穴式等执法新模式,通过不定时执法、错时执法及夜间执法等多种方式,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2万人次,检查各类污染源5700家次,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156件,罚款金额1815.8万元,其中,按日计罚案件1件,罚款525万元;实施查封扣押3件;限制生产停产整治4件;移送公安部门适用行政拘留1件;受理各类环境污染投诉7660件,办结率100%。

  干部队伍在主题教育中砥砺奋进

  “我和邻居们遭遇了环境噪声污染,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打了投诉电话,环境监察执法人员很快就到了现场,帮助我们解决了困扰。我要为环境监察执法人员点赞!”银川市兴庆区宁雅园居民李先生说。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银川市生态环境局坚持边学边研边查边改,梳理群众投诉重点,采取整体部署、联合执法等措施,为群众做“减法”、对自己做“加法”,有效提升投诉件办理水平,并通过“回头看”复查机制,全面掌握各种环境信访问题,找准病根,对症下药,确保从源头上控制污染源的产生。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引领下,银川市生态环境系统全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全面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激发全系统上下担当作为的决心。通过主题教育把查补思想短板和工作短板统一起来,切实抓整改、强担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共检视出问题86个,整改完成83个。此外,环境信访投诉下降近50%,办结率100%;拨打投诉满意度回访电话,满意率增加50%。

  生态文明,孕育政通民泰;环境保护,创造美好生活。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银川市将继续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为良好的营商环境注入绿色动力,让银川市继续保持蓝天碧水“高颜值”,让生态成为美丽城市的底色。(图文由银川市生态环境局提供)

黄河湿地,灰鹤归来。

宁夏骏华农牧有限公司污水处理项目投入运行,厌氧发酵罐、曝气池已运行。

鲁西化工弃渣场恢复生态。

改造后的西夏热电封闭煤场。

穿黄隧道内部施工效果。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任爱中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