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宁夏“三大战略”实施两周年 -> 文字头条
宁夏美术馆:让你看到建筑里的生态美
2020-01-17 10:20:56   来源:宁夏日报

<p>  宁夏美术馆鸟瞰图。 (图片由宁夏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提供)</p>

宁夏美术馆鸟瞰图。(图片由宁夏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提供)

  繁华城市中的一个弹丸之地,有时可能会因为一项个性化、人文情怀化的设计而突然引爆人们的关注,这是源自人们对美的向往和冲动。所以,现在的城市绿化者、建筑设计师们在做建筑设计时,越来越在意建筑物是否与所在城市的已有风貌相协调,并越来越注重不以破坏自然而去打造人工美。

  如今,在宁夏也能越来越多欣赏到这样的设计——坐落在银川市阅海商务区核心地段的宁夏美术馆,这座以贺兰山石为建筑意向的项目,无论是远观或近看,无论是外观或内部设计,无不彰显出贺兰山作为“宁夏父亲山”的厚重底蕴。

  位于银川平原西侧的贺兰山脉气势磅礴,阻挡了凌冽的西北风,作为银川的天然屏障,与东侧的黄河围合出了如同江南般的肥沃土地,像在茫茫大漠中的一叶绿洲,使银川赢得了塞上江南的美誉。就在这片由贺兰山坚实守卫着的土地上,孕育了丰富多元的文化。翻阅典籍,自春秋战国以来,生活在这一区域的各民族便把生活的场景凿刻在贺兰山的岩石上,遗留下来丰富的壁画,展现了当时的社会习俗和生活情趣,成为凝固在岩石上的一部史诗。

  走近宁夏美术馆可以看到,这座以贺兰山石为建筑意向的项目,正是通过多个建筑形体的有机组合,营造出如同贺兰山般的恢弘气势。

  宁夏美术馆占地面积约40亩,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整个项目通过对体块的倾斜、切割以及不同体量的组合,营造出独具特色的建筑外形。远观,美术馆如同一组气势磅礴的巨石,极具雕塑感,屹立在城市之中。走入美术馆室内大厅,空间以峡谷为意向,在硬朗的山石形体之间形成了多个大小不一的峡谷,并在其交汇处围合出开放空间作为建筑的中厅,通过不同高度平台的多维穿插,创造出丰富的空间效果,并形成环形的参观流线。同时,室内空间延续外墙材料,室内与室外浑然一体,形成山、谷相依之态。由于独特的设计造型,施工中采用了BIM信息化等30多项新技术,确保工程质量和艺术效果。

  宁夏美术馆地下一层,地上三层(局部五层),共设有10个展厅。地下一层为典藏库、设备及地下停车场;一层为主入口空间,设置3个展厅,其中一个为1000平方米的高大展厅。另外设置了容纳200人的多功能厅以及公共活动区;二层主要为展厅以及培训区,东南角为办公区域;三层主要为展厅及活动交流区,南侧为办公区及画室;西北角局部四层设置城市平台,结合艺术沙龙,提供了一个可远眺城市景观的交流场所。

  宁夏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负责代建的自治区重点项目,宁夏交投集团高度重视宁夏美术馆代建管理工作,认真履行监管责任,不忘工程建设初心,牢记工程质量使命,选派了优秀的管理团队,自2019年3月开工建设以来,协调督促各参建单位,以打造品质工程为目标,重质量、保安全、攻坚克难,历时230天,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了宁夏美术馆主体结构施工任务,先后荣获银川市、自治区级“安全文明标准化示范工地”和“质量标准化示范工地”等奖项。建成后的宁夏美术馆,将成为一个集美术品收藏、陈列展览、美术研究、对外交流、公共教育、社会服务、文化推广为一体的大型综合美术馆,填补自治区省级公益美术馆的空白,对于全区人民激发创新精神、增强文化自信、增进文化交流,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体系、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发挥重要的促进作用。(记者 王婧雅)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