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宁夏“三大战略”实施两周年 -> 我在现场
特色观光农业让农民赚上“生态钱”
2019-09-26 11:11:51   来源:吴忠日报

卢正国为前来购买葡萄的游客精心挑选葡萄。

  “俺家葡萄温棚拾掇干净了么?纸箱子啥的都准备好了没有?明天葡萄节,来观光采摘的人多,都要提前准备好。”

  “你放心,我都弄好了,明天你就招呼好来采摘的人。”

  ……

  9月23日,利通区东塔寺乡白寺滩村六组农民卢正国和妻子顾长霞再一次确定葡萄节前,他家的准备工作。

  今年54岁的卢正国是白寺滩村设施农业种植大户。

  “从我记事起,爷爷辈就开始种大青葡萄,后来我父亲也种,不过都是自家吃,没形成规模。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大多数人都会选择高品质的葡萄。只有扩大规模种大青葡萄,才能卖上好价钱。”说起自家种大青葡萄的历史,卢正国说,延续着父辈们的这门农活,30多年里他就没闲过,搭架、剪枝、施肥……每个环节他都希望做得更精细。

  “近两年,俺大儿子娶媳妇、买楼房、买小车,小儿子买车,相继花销近50万元钱,但俺家老头子眉头都没皱一下。” 顾长霞接过话茬说:“葡萄产业改变了俺们的光阴,俺家去年又引进了5亩阳光玫瑰品种,一共种植葡萄大棚15亩,一年下来收入能有20万元呢。”

  9月24日,利通区第四届大青葡萄采摘节在东塔寺乡白寺滩村拉开帷幕。市民及周边游客来到白寺滩村感受了一场葡萄盛宴。“葡萄是好吃,但是亲自从葡萄树上剪下一串来的感觉又是另一番体验,这摘下的不仅是一串葡萄,更是农户增收致富的果实。”前来采摘葡萄的游客任小荣感触地说。

  数着一张张游客们递来的葡萄款,卢正国满脸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这几年,葡萄产业让俺们老百姓增收致富有底气啊!”卢正国说,以前总觉得当农民没出息,干的活又脏又累,挣的钱又少。但是这几年,党和国家对农业的支持政策越来越多,种田有补贴、技术有指导,而且随着农业现代化技术的普及,科技含量增加了,体力劳动减少了,收获的东西却增加了。现在采摘下来的新鲜大青葡萄都能在微信上售卖,有的客人自己开车来拿,有的直接送到客人家里。

  白寺滩村有着悠久的葡萄种植历史,随着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调整,该村探索“专业合作社+农户”的生产经营管理模式,成立塞上龙二大青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农户发展大青葡萄1260亩,亩产达1500公斤。东塔寺乡白寺滩村党委书记薛生有说:“每年从5月中旬至10月底,前来采摘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目前,该村以葡萄产业为主要经济来源的农户有500余户。”

  葡地肥水美聚精华,百年碧玉出东塔。

  东塔寺乡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孕育出声名远播的龙二大青葡萄,葡萄产业是该乡的支柱产业。2015年被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组委会评为“有较强影响力的果品区域公用品牌——宁夏·大青葡萄”;2019年7月,龙二大青葡萄被评为“第六批吴忠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2019年9月,“塞上龙二大青葡萄”被农业农村部检测中心(北京)认定为无公害无残留农产品,并在2019北京世园会优质果品大赛中获得优秀奖……

  “近年来,我们围绕苦水河休闲农业观光产业带建设,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推进和提升优势特色产业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经营,形成了露地瓜菜、设施果蔬、葡萄种植、特色经果林四大板块农业产业格局。”东塔寺乡乡长郝学忠介绍,目前,该乡葡萄栽培面积1620亩,主栽培品种“宁夏·大青”,设施及露地两种栽培模式实现了葡萄夏提前、中排开、秋延后,上市时间从5月初直至10月份,有效延长葡萄上市期,拉长休闲农业产业链,提高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当前,利通区全力打造苦水河沿线乡村休闲旅游观光产业带,重点建设了古城镇滨河文化休闲区、郭家桥乡鲜食水果采摘区等乡村休闲旅游主题区,正在通过“农业+旅游、农业+生态、农业+文化”等方式,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促进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记者 杨娜)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