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宁夏“三大战略”实施两周年 -> 我在现场
利通区让大件垃圾有“家”可归
2019-09-29 09:39:44   来源:吴忠日报

1.jpg

环卫工人正在拆分旧衣柜等大件垃圾。

  旧床垫、旧衣柜、旧沙发、旧电器……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一件件因为搬家或者装修替换下来的大件垃圾与日俱增。这些大件垃圾该怎么处理?这个曾几何时让人头疼的问题,现在对于市区居民来说却是“小事”一桩。利通区专门开辟的“大件垃圾暂存处”,不但让此类难题迎刃而解,更让居民有一种贴心的顺畅感。

  9月26日,位于市区同心街与滨河大道交会处的大件垃圾暂存处,里边堆放了许多衣柜、床垫、沙发等大件垃圾。利通区环境卫生管理中心环卫工人徐燕和几位同事一边拆分旧衣柜,一边将拆分后的垃圾归置在垃圾运输车里,随后运往焚烧厂进行焚烧,变废为宝。

  大件垃圾由于“体格大”,又缺少专门处理途径,往往被随意扔在楼下、道路两旁及绿化带内,不但占据小区公共空间,有碍观瞻,还存在安全隐患。为了解决这种困境,利通区环境卫生管理中心集思广益,于2018年正式建成大件垃圾暂存处,并投入使用,昔日道路旁、绿化带内时不时出现的破沙发、旧椅子等大件垃圾不见了影踪。该区在这个小细节上的创新,看似简单却十分贴心和实用,因此也得到了市区居民的普遍认可,更可贵的是在解决市区服务“堵点”的同时,唤醒了大家维护环境的自觉性。

  家住左营开元小区的马成花最近打算把一套长期用于出租的两居室收回来重新装修用做儿子的婚房,可是面对满屋子的旧家具,她着实有些发愁。

  “床和沙发都是十多年前买的,早就该淘汰了,还有卫生间的马桶、洗手池什么的,肯定也要换新的。之前看到楼下有别人丢弃的旧家具,心里还会抱怨对方没素质,可真轮到自己,才发现确实很无奈。”马成花说,幸运的是,前几天她从物业那里得知,利通区环境卫生管理中心每天都会派专人收集这些大件垃圾到指定的大件垃圾暂存处,她这才放了心。毕竟,在创城的重要阶段,她不能因为乱堆乱放垃圾,为我市良好形象抹黑。

  利通区环境卫生管理中心主任何伟民说:“在大件垃圾清理方面,我们中心每天都会安排一辆大件垃圾收集车,对沿街商户和居民丢弃的旧沙发、旧衣柜等大件垃圾进行收集。同时,还对老旧小区里的大件垃圾进行上门收集,及时维护市区环境的整洁。在有害垃圾清理方面,我们中心积极对接市区小区物业和各单位,将他们整理好的有害垃圾,由环卫工人按时上门集中收集、集中清运、集中处理,进一步提高市民的环保意识。”(记者 张治燕)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