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宁夏“三大战略”实施两周年 -> 我在现场
烂泥河上架起“致富桥”
2019-12-27 09:29:28   来源:宁夏日报

  核心提示

  “河上没有桥,夏季有山洪,春季冰融水量增加,河水深达1米多,老师要背着学生过河。”西吉县平峰镇李营村中心小学老师王志洲说,他义务背孩子过河上学17年。

  李营村位于烂泥河上游,有5个自然组,烂泥河从村中穿过,学校在河西三组,一组、二组和五组在河东,这3个组的孩子上学必须经过河道险滩。

  今年,随着硬化路通到村组,烂泥河上架起了桥梁,困扰孩子上学、村民出行的交通问题迎刃而解。

<p>  烂泥河上架了桥,村里通了硬化路。</p>

烂泥河上架了桥,村里通了硬化路。

  扶贫攻坚国企担当

  李营村距西吉县城50多公里,地处西吉和甘肃静宁、会宁交界处,这里山大沟深、土地贫瘠,农民靠天吃饭,农业生产成本高、效益低,村民致富增收门路少,年轻人多数外出务工,家中留守多为老弱病残,是典型的“空壳村”。

  2017年底,李营村有213户79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27户508人,贫困发生率64.2%,贫困程度位居全区前列。

  当年,中石化宁夏石油分公司接到驻李营村扶贫攻坚的重任后,成立驻村扶贫工作队进驻李营村。刚到村里就被闻讯赶来的村民围住,要求兑现“见犊补母”补贴款,解决村组道路问题。

  “村民有困难,才需要我们去帮扶。”扶贫工作队队员顾不上歇息,进村入户调查摸底,在田间地头查看庄稼长势,梳理富民思路,制定脱贫计划,解决村民反映强烈的难事、烦心事。

  针对村民反映出行难的问题,扶贫工作队积极与上级部门对接,推动实施村组道路硬化,累计完成3.45公里。对暂时无法硬化的到户道路,由公司筹集资金进行砂砾化处理,切实改善了村民出行条件。

  “之前路不通,其他村里的马铃薯销售完了才轮到我们村。”村民郭强义说,进出村的泥土路变成水泥路,农特产第一时间就能销售出去。

  发展产业助农增收

  要脱贫也要致富,产业扶贫至关重要。李营村平均海拔1816米,属高寒山区,以种植小麦、土豆、玉米、杂粮等农作物为主。由于农作物品质不高,加之运输不便,农户家的粮仓内堆满了陈谷子、糜子,无法变现。

  “雨水好时尚能解决温饱,遇干旱年份,农作物动辄绝产。”李营村村主任吴学东说,虽然梯田建成10多年,却缺少优良种子,农作物产量低,经济效益差。

  扶贫工作队决定从种植业结构调整破题,找农技专家,协调种植小秋杂粮新品种,盯着村民按标准种植、施肥、收割。接着,联系小秋杂粮加工企业订单收购。2018年,李营村小秋杂粮销售50多吨,助农增收15万元,惠及50多户。

  “企业上门收购粮食,省力又省钱。”村民李鹏飞说,他们再也不用到外地卖粮食,也不用担心粮食贩子压价收购。

  经驻村工作队牵线搭桥,李营村和宁夏知名杂粮加工企业“山逗子”公司签订订单种植购销合同,李营村成为该公司杂粮供应基地,农民发展种植业有了保障。

  “原来亩产300多斤,现在亩产700多斤。”李营村党支部书记安鹏介绍,李营村共有耕地5580亩,农业结构调整后,种植小秋杂粮和青贮玉米,养牛养羊,村民收入有了保证。村民刘国东妻子患病,加之人口多、耕地少,一家人在贫困线上挣扎。2017年,通过金融扶贫贷款5万元发展养殖业,随着饲养量不断增加,年收入从3年前的2000元增加至目前的3万元。

  2019年初,扶贫工作队筹资34万元购置铲车,成立了李营村集体农机合作社,一年有了数万元收入,帮助李营村集体经济实现零的突破。

  扶志扶智共奔小康

  “养牛4头,年收入2万多元。”建档立卡贫困户李军通过种植、养殖,实现脱贫致富,收入翻了三番,致富信心倍增。

  扶贫先扶志,扶贫工作队通过宣讲党的扶贫政策等,帮助村民认识到“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在群众中树立勤劳致富信念,从根上消除“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的思想,调动了农户勤劳致富的积极性。

  “政策了解了,心里敞亮了,劲头也足了,我打算筹备成立养殖合作社,靠双手把日子过得更好。”村民马国龙说。

  李营村大多数村民有劳力而无技能,忙时下地干活,闲时聚在一起下棋打牌。针对这一情况,驻村工作队以“农民培训教育年”和农民讲习所为契机,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开展养殖和小秋杂粮种植技术培训,帮助村民学技术,让扶贫从“输血”向“造血”转型。

  截至今年12月,李营村贫困人口减至7户16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9%,通过了县级脱贫验收。(记者 剡文鑫 文/图)

<p>  一道门两个院子,新旧对比明显。</p>

一道门两个院子,新旧对比明显。

<p>  孩子们上学过河不愁了。</p>

孩子们上学过河不愁了。

<p>  村集体有了固定收入。</p>

村集体有了固定收入。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