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致敬!最美基层民警 -> 感人事迹
誓言无声
——记全国“最美基层民警”特别致敬奖获得者屈孝智
2019-12-11 07:32:52   来源:宁夏日报

  午后,温暖的阳光洒进中卫市交通警察局三楼屈孝智曾工作过的办公室。

  2019年7月31日10时43分,屈孝智因心源性心肌梗塞倒在工作岗位上。目睹了那一刻的同事们每每触景生情心痛不已,便搬离了这里。今时今日,屈孝智生前用过的办公桌静静地“守”着,诉说着他的生平往事。

  中宣部、公安部于近日公布的全国“最美基层民警”5个特别致敬奖名单中,屈孝智位列其中。

  有人说他是“能人”,有人说他是“傻子”,还有人说他“任性”……

<p>  屈孝智生前工作照(右一)。                         (资料图片)</p>

屈孝智生前工作照(右一)。(资料图片)

  他倒底是什么样的人呢?

  2010年,时任中卫市海原县七营镇、郑旗乡党委委员、副(镇)乡长的屈孝智,被中卫市委组织部、人劳局遴选到市公安局任职,入职前,和其他年轻人要一同参加宁夏警察学校三个月的封闭集训。

  35岁、1.7米的个头、身材有些圆圆胖胖的他深知,自己的外在条件不占优势,专业学习困难重重,但还是咬牙坚持通过了考核。“没和家人商量,知道我们肯定不同意,他后来告诉我就喜欢警察这个职业,有这样的机会,无论再苦再累,也绝对不会放过。”妻子卢洁说。

  隔行如隔山,乡镇上工作的那一套能用上吗?

  “优势很大,在他慢慢熟悉工作后凸显出来了。”屈孝智的原直属领导中卫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徐生旌说,屈孝智大学学习计算机专业,在乡镇工作多年,想法新、思路活,遇到问题不墨守成规,能精准找到管理中的短板,拿出解决方案。

  在干部人事科任副科长时,屈孝智发现警力少任务重、警种分工过细、职能分散等问题,他建言献策,中卫市公安局于2015年在宁夏乃至全国,率先实行了大警种、大部制,减少9个内设机构,使警力下沉基层数达32%,这一改革因创新、解决实际问题被全国多地学习,被自治区党委政法委表彰。

  担任教育训练科科长时,遇到了辅警人员流动大、管理难、纠纷多、没有归属感等问题;调任交通警察局科技科后,碰上了交通设施建设、装备补充、勤务保障等方面资金紧缺实情……不是科班出身的门外汉,敢于担当,攻坚克难,搞出一套又一套创新改革,促使问题解决。“不是屈孝智爱出风头,想受累,他是把领导对大家工作的要求听进去了,认真践行了。”徐生旌说。

  工作上如此,生活中对同事、家人他也一样放在心上。

  “谁哪里不舒服、遇到困难,屈大哥都会记在心上。”政治部民警秦芳说。

  回忆起屈孝智,他的一句句话语,仍在同事们耳边回响。

  “屈孝智骨子里有股子倔劲,认准的事,不容商量,很‘任性’。”妻子卢洁说。他曾坚持让不舍离家的妻子去圆大学梦,独自带着刚断奶的儿子生活了四年,卢洁不知道他怎么熬过来的,这其中的难处,他从来不对别人提。

  2008年,因为行政区划调整,屈孝智工作的七营镇由固原市原州区划归中卫市海原县管辖,妻子劝他找找门路调回固原,他说:“你也找领导,他也找领导,都想着走,我现在去找领导不是添乱吗?”语气坚定地说“再等等”,却没了下文。

  一次周末,屈孝智刚到家,胃病犯了,但接到单位电话要赶回中卫,妻子心疼地让他请假,但他吃了几粒胃药,撂下一句“那边一堆事情等着呢”,便急匆匆走了。

  2017年8月中旬,局领导班子派他去筹建甘塘公安检查站。那里四周戈壁滩,风吹石头翻,白天行人少,夜晚闻狼嚎。三伏天吃水困难,要到3公里以外去拉,他一干就是70天,期间只回来一次单位,没顾上回家。

  2019年,“百日安全行动”、春运两节安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专项整治行动相继开展。连续三个月没休息的屈孝智本想松口气,又迎来了“创城”攻坚和“环湖赛”交通安保,5天加班累计91个小时。

  “前一晚夜查至凌晨2点,第二天上班,他最早到办公室,还接待了5名群众。”邻办公桌的同事冯娟回忆,当时她一抬头看到科长坐在办公桌前,面色苍白,双眼紧闭,头歪倒了下去……从单位被送至医院急救,屈孝智再没醒过来,“也许他太累了……”冯娟哽咽道。

  追悼会上,俯在他冰冷的遗体上,妻子卢洁伤痛欲绝、泪流满面,没见到他最后一面,满心委屈,埋怨他“心太狠”,曾经儿子急性阑尾炎他在夜查酒驾,母亲两次手术他临时接到任务,逢年过节家里的团聚他总迟到缺席……

  今年儿子考上大学,开心不已的屈孝智对妻子许诺,“儿子去大学报到,我就提前跟领导请假,跟你们一起去,毕竟这是咱儿子人生中很重要的时刻。”

  屈孝智答应别人的事,从来都能做到,但这一次,对妻儿,他还是那么“任性”。“说好一起送儿子上大学,你怎么又爽约了呢?”向着远方,卢洁哭着喊道。(记者 刘惠媛)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