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 -> 评论报道
体现首府责任、树立首府标准、扛起首府担当
2021-01-19 10:17:45   
2021-01-19 10:17:45    来源:银川晚报

  在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过程中,银川市以首府责任、首府标准、首府担当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做好表率。尤其是在“十四五”开局之年,首府更是一种责任的象征。银川市委第十四届十一次全会提出,银川市要按照自治区“十四五”规划部署,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为发展定位,示范引领建设黄河堤防安全标准区、生态保护修复示范区、环境污染防治率先区、经济转型发展创新区、黄河文化传承彰显区,全方位体现首府责任、首府标准、首府担当。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是全方位、立体化的行动指针,包括但不限于我们目前所做的生态保护工作,而是从更深更广更长远的角度,对银川区域范围之内的生态进行保护、发展和提升。以黄河流域为支点,将黄河带来的自然危害降到最低,使其现有的生态效应发挥到最大,并不断产生新的连带效应。

  根据黄河流域生态的现实情况,银川市首先聚焦于堤防安全和生态保护修复,以及最为重要的环境污染防治。这是本着对母亲河极大的责任感,先保护,之后寻求生态效益的总原则,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现实基础和潜在基础积累到最大。而在这方面,银川拥有资金、人才等方面的优势,可以从具体的工作中,积累模式和规范,最终形成标准。可复制的标准,便是可以复制的模式,进一步拓展到银川以外的城市,真正形成银川市的示范效应。通过这种示范效应的拓展,就是新一轮对于资金、人才和模式的再应用,市场要素也因此得到更加活跃的机会。

  生态效益的不断体现,这是“两山理念”的核心目标。通过保护与治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便会形成一系列的产业机会,从而按照高质量发展的逻辑,不断探索出新的路径,让居于此、生于此的人民群众,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中,得到民生福祉不断提升的效果。

  在经济转型发展和黄河文化传承的过程中,就是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做大做强。有了不断造福城市的黄河,便有了经济转型的基础。环境友好,资源可持续的黄河流域,文化更有了积累和生发的条件。在此基础之上,包括绿色产业、数字经济、旅游文化等产业,就有了足够发展基础,形成高质量发展的态势。

  实现高质量发展必然伴随抛弃传统模式的阵痛期,艰苦奋斗的积累期,最终迎来生态效益不断产生的收获期。此时此刻,我们更需要耐得住性子,忍得住阵痛,拼得起当下的精神状态,立足长远,稳步推进,将更多默默付出的工作,作为未来收获期的投入,而不是寻求短期利益,不顾将来的思维模式。这种功不在我的精神往往是决定性的,需要我们对短期利益的牺牲,需要不计较当下的忘我,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气度。

  银川市的首府责任、首府标准和首府担当,不仅体现在目前的优势上,简单的比较优势其实也是一种压力,一种裹足不前的负担。首府二字更应体现在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的忘我精神上。这种忘我精神,必然是决定银川是否体现首府责任的关键。需要从思想上深刻认识,行动上高度统一,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贡献自己的力量。(银川日报评论员)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