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 -> 文字头条
【征程】2020年,用奋斗来定义
2020-12-10 06:47:20   
2020-12-10 06:47:20    来源:宁夏日报

  这是一个硕果累累、满怀期冀的别样冬季。12月7日,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闭幕,审议通过《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宁夏发展擘画了一幅更高质量、充满希望的愿景。

  路是走出来的,事业是干出来的,成功是奋斗出来的。

  回眸2020年,我们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砥砺奋斗中走过不平凡的一年。

  2020年,宁夏发展的重要关口。

  实现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是改写宁夏减贫史的重要一笔。

  圆满收官“十三五”,这是宁夏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一步。

  贺兰山下、黄河之畔,宁夏儿女从未停止奋进的脚步。

  但是在历史演变的长卷中,总有那么几个节点荆棘满布、危机重重。

  百年一遇的疫情、世界未有之大变局,脱贫攻坚完成、“十三五”收官,特殊的“时间坐标”叠加,让2020年的宁夏,机遇与挑战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

  这一年,我们坚持守土负责、众志成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党员干部群众不计报酬、不畏生死,全力构筑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实现了不发生死亡病例、不发生医护人员感染、不发生社区传染的“三个不发生”的战略目标。

  这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将全国两会后的首次国内考察活动放到宁夏,并提出殷殷嘱托。宁夏把总书记的鼓舞转化为实干的动力,以生态环境建设为抓手,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塑九大产业格局,加快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

  这一年,我们屏蔽焦虑和慌张,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千方百计挖掘内部潜力,持续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从第一季度投资发展的“负增长”蝶变至第三季度主要经济指标逆势上扬,以不懈奋斗走过不平凡的一年。

  这一年,我们全力以赴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开展“四查四补”,查损补失、查漏补缺、查短补齐、查弱补强,巩固脱贫成果、提升小康成色。9个贫困县全部脱贫出列,西海固彻底撕掉贫困的标签,走向新生!

  这一年,我们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自觉站位新发展阶段,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主动抢抓新发展机遇,砥砺奋进。

  塞上大地处处跳动着发展的音符、处处都是活跃的创造。回望2020年,690万各族儿女万众一心、攻坚克难,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风险挑战,走过风雨交织的300多天,交出一份份厚重提气的成绩单。

  (一)

  山拈白雪,又是一年冬。

  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社会发展井然有序,与11个月前的冬季相比,今天的岁月静好显得格外弥足珍贵。

  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触摸那些艰难的战“疫”画面,股股暖流再次触动心灵、涌动心间。

  疫情来势凶猛,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带领全区干部群众投袂而起、积极应对,控住毒源点、阻断传播链、建起防火墙,做到了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处置,向党中央和全区人民交出一份出色答卷。 

  回顾来路,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我们收获颇丰:

  这是一次充满人性、生命至上的战“疫”。只要有需要,任何药品、设备都尽力安排到位,中西医结合成最强治疗组,从3岁幼儿至77岁老者,每个生命都不惜一切代价去挽留,因为没有比群众生命安全更重要的事。

  这是一次舍生忘死、舍我其谁的战“疫”。6.5万名医护工作者、1.5万名城乡社区工作者、1.5万名公安民警、10.1万名志愿者和新闻记者……大家以闻令而动的反应、不舍昼夜的速度、全力以赴的拼搏,战“疫”在一线,因为疫情就是责任、疫情就是命令。

  这是一次守土有责、守土有方的战“疫”。成千上万名社区书记、村党支部书记当好“主心骨”、做好“守门人”,在一线磨炼初心、凝聚人心,带领广大群众共克时艰,因为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是党员干部的本色。

  这是一次把握机遇、应对挑战的战“疫”。越是困难如山,越需要迎难而上的勇气。从党政机关到园区、从企业到车间,大家因疫思变、苦干实干、化危为机,全力推动复工复产,因为奋斗才能创造奇迹。

  大战亦大考,透过这场战“疫”,我们欣喜地看到,纯粹而炽热、厚重而隽永的家国情感回荡在塞上大地的每个角落,同舟共济、顽强拼搏的抗疫精神融入各族群众的血液中。

  这是一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

  从1月22日报告首例确诊病例起,宁夏用41天时间基本阻断了疫情传播势头、实现了确诊病例零报告,用54天时间实现了确诊病例清零、密切接触者清零、医务人员零感染、确诊病例零死亡“四个零”的目标,报告病例数控制在75例低发水平。

  这份成绩单离不开690万中的每一人——

  一种担当、一份职责、一股暖意……无数双手紧握一起,筑牢铁壁铜墙,为生命保驾护航:

  “你以性命相托,我必全力以赴。”自治区诊疗专家组成员、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呼吸一科主任徐麟临危受命,日夜奋战在“离病毒最近的地方”,拼尽全力成功挽救75名患者的生命;支援湖北37天,克服水土不服、长时间不上厕所等困难,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杨晓军和同事以生命守护生命,为93名患者带去生的希望……

  你战“疫”前线、我守护家园。

  平罗县红崖子乡红翔新村检测点,临时党支部的党旗红成为疫情之下的“定心色”,12名党员吃盒饭、睡帐篷,站好每一班岗;吴忠市红寺堡区太阳山镇潘河村村医陆秉权拄拐独步村落,为村民们送去口罩、药品,独腿撑不起身躯的他,却撑起全村人的明亮天空……

  英雄的精神迅速渗透到各个角落,无数个“我”组成“我们”,将不可能变为可能。

  工厂动起来了,城市活起来了,朗朗读书声、机器轰鸣声、车水马龙声,声声入耳。捱过疫情寒冬,迎来春回大地。

  (二)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涉及690万百姓的幸福安康,亦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步,务必完成!

  越是咬紧牙关的时候,越是比拼意志的时候。3月1日,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召开2020年第1次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安排部署全区脱贫攻坚工作,确保如期完成脱贫任务。

  自治区开展“四查四补”工作,围绕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难题,查损补失、查漏补缺、查短补齐、查弱补强。

  脱贫攻坚处在“临门一脚”的关键时刻,成千上万名干部抛家舍业、沉下身子,逐家逐户排查,照着单子,一项项抠、一条条对,找不足、查症结。

  西吉县偏城乡马湾村村民马占虎的妻子肢体残疾,家门口的一段石子路让她摔过跟头、吃过苦头,经过研究商议,西吉县交通运输局决定对马占虎家门前的道路进行硬化,并打通该村的路网;了解到隆德县张程乡、杨河乡肉牛养殖存在“补不进来、销不出去”的情况,隆德县各级部门主动对接市场、联系销路,让滞销肉牛走出村子“变成”畅销品……

  家底摸清,心中有数。针对过筛子式查找到的问题,各级政府逐项整改,有效巩固了脱贫成果,大大提升了质量成色。

  这是炽热的民生情怀,也是坚定的历史担当。自治区党委书记陈润儿亲自挂牌督战西吉脱贫工作;市县领导双挂帅、双督战80个自治区挂牌督战村。

  各地上下联动、勠力同心,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向深、向细、向实精准推进。

  以国家之任为任,以百姓之心为心,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坚决啃下“硬骨头”,已成为广大干部的共识!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保障。疫情冲击、工厂停转、务工受阻,老百姓的“饭碗”不保,谈何小康?自治区制定稳就业保就业“13条”“18条”等硬核措施,打出减负稳岗、定点招录、技能提升、消费扶贫等“组合拳”,全力保障退役军人、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帮助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种种“加强版”“创新版”措施打通“堵点”、畅通“痛点”、补上“断点”,点燃社会的活力和烟火气。

  抢春耕、忙务工,曾在疫情笼罩下的山村、工厂从“冬眠”中快速苏醒,在繁忙中井然有序。

  这是一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宁夏从最硬处攻坚、从最难处入手,翻越全面小康长征中的最后一座“大山”,全区9个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历史性地告别绝对贫困,小康之路在百姓脚下一截截延伸。

  这份成绩单离不开690万中的每一人——

  成千上万的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和困难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众人拾柴汇聚起脱贫的巨能量。

  直至父亲去世,西吉县硝河乡新庄村驻村第一书记王元明都没完成父亲的遗愿——为其做顿热乎的饺子,心中填满“忠孝不能两全”遗憾的王元明,却用忠诚和担当诠释着脱贫攻坚的精神内涵。尽管切除半个胃,但生活的重担没有压倒西吉县将台堡镇甘岔村村民焦勤学,在各方帮扶下,他种苜蓿、青贮玉米,搞养殖,将日子过出了新名堂,成为脱贫光荣户。

  从“苦瘠甲天下”到圆梦小康,没有任何一个时期比2020年更值得宁夏人民期待。随着脱贫路上的一个又一个堡垒被攻克,“民亦劳止,汔可小康”的憧憬正在塞上大地变为现实。

  (三)

  “三山一河”的特殊生态地位,决定了宁夏必须承担起维护西北乃至全国生态安全的使命。

  如何答好“建设美丽新宁夏”这道时代命题?我们从“答题”时间轴中寻找宁夏作为:

  一年前,自治区党委相继召开十二届八次、九次全体会议,科学审视、认真谋划,作出守好“三条生命线”、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部署,把改善生态环境放在“生命线”的高度谋划推动。

  自治区制定出台“1+6”政策文件,在各地掀起基层治理“风暴”,为先行区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6月3日至5日,自治区党委举办领导干部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专题研讨班,进一步作出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努力把宁夏建设成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战略部署。

  生态保护,是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注、心系情牵之事。

  6月8日至10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宁夏视察,为新时期“建设什么样的新宁夏”“怎么建设美丽新宁夏”指明方向、给出路径、提供遵循。

  7月20日至21日,自治区党委召开十二届十一次全体会议,确立“五个区”目标定位,明确“一带三区”总体布局,为美丽新宁夏未来发展理路子。

  自治区党委政府将先行区建设作为发展的制高点,拿出“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勇气、“风物长宜放眼量”的定力,先后2次召开先行区建设推进会,科学谋划9个重点产业,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一场疫情让全球经济几近停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关系到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关系到宁夏能否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自治区党委政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出台“六保36条”“工业稳增长24条”等助企纾困政策;围绕企业运行保“稳”,建立省级领导包抓机制,一个工业园区一套班子,一个重点企业一名省级领导,问需于企、问计于企,与企业并肩作战;通过出台援企稳岗、减税降费、金融信贷、风险补偿、就业补助等政策,帮助企业解决用工用料、生产销售、融资物流等实际困难,畅通经济运行动脉、打通经济循环堵点。

  这份成绩单来之不易——

  今年1月至10月,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2个百分点。截至10月末,全区城镇新增就业7.22万人,比1月至9月增加0.43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0.3%。

  这份成绩单离不开690万中的每一人——

  “只要企业在,希望就在!”宁夏文化产业投融资有限公司主动对6家中小企业房屋租赁单位,累计减免23.19万元房租;自治区为有就业意愿的毕业生至少提供3个以上就业岗位信息、给予1500元一次性求职补贴,借助一系列强有力的政策,宁夏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生曹佳鑫在毕业前如愿拿到offer……全区各地使出洪荒之力,为复工冲锋,为就业护航,经济增长态势逐步向好、质量效益稳中有进。

  沿着催人奋进、勇往直前的新征程,690万宁夏儿女团结一心、攻坚克难,将美丽新宁夏的春天,以“一天也不耽误”的精神,一步一个脚印“犁”出来。

  走过万水千山、跨越险滩激流,随着“十三五”的交棒,“十四五”即将启程。2021年,我们满怀期冀地朝着梦的方向前进!(记者  马晓芳  姜 璐)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