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 -> “十三五”我们一起走过
“十三五”期间,我国完成造林5.45亿亩
种下希望 种出未来(美丽中国·国土绿化在行动)
2021-03-22 21:50:26   
2021-03-22 21:50: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者按:

  春回大地,万物竞生。在城市里、在乡野间,树木也渐渐长出了新芽。

  森林是地球上重要的生态系统,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森林面积和森林蓄积量连续30年保持“双增长”,2009—2019年,我国共完成造林7039.0万公顷,成为全球同期森林资源增长最多的国家。不断增长的森林资源背后,是植树人和护林人忙碌的身影、笃定的坚持,他们种下了希望,种出了未来。

  3月21日是世界森林日,本版推出“美丽中国·国土绿化在行动”特别策划,走近这些为国土绿化事业忙碌着的人们,倾听他们和森林的那些事儿。

  陕西省宜君县,林场管护员杨洁——

  “长出这片绿不易,要守住!”

  陕西宜君,一场春雪后,杨洁深一脚浅一脚地走在巡护路上,一个没留神踩深了,雪就漫到脚脖子。路难行,心里却欢喜,“我们最喜欢雨雪天气,咱的树能好好喝口水!”杨洁说。

  今年43岁的杨洁,是陕西宜君县阳湾国有生态林场的一名管护员。该林场的义务植树基地紧挨县城南边,纳入林场的森林管护网络体系,如今已经荒坡变绿山。

  对于宜君人来说,黄土坡上的绿色无比金贵。宜君人经过近30年的努力,在这个2400亩的义务植树点义务植树2280亩,保存率达90%以上。在此基础上建设的南山公园幽雅静谧,已经成为市民休闲散步的好去处。“这排、那排都是这些年义务植树种下的。”杨洁站在一棵树前,双手扶住树干说:“瞧,两只手都箍不住啦!”

  每年春季,杨洁都会在现场指导前来义务植树的市民。“小树成活,跟着我做!”杨洁手拿铁锨,麻利地刨开树坑,“宽深都是80厘米,再教大家一句口诀,‘三埋两踩一提苗’,做好了,小树感激你一辈子!”众人被逗得哈哈乐。

  “上小学时,我就在这里参加过义务植树,现在每天巡护还能看见它们,心里甜甜的。”杨洁管护着近万亩林场,“树越来越多、越来越密,我们的责任也越来越重。”

  巡护路上,看到有叶子大面积发黄,杨洁便要仔细检查,“现在装备也好了,运用树根绑缚药剂、诱虫器诱杀等方法,可以更好地保护树木健康成长。”

  下乡宣传爱绿护绿知识,也是杨洁的重要工作。见到杨洁,村民温石虎高兴地迎上来,“管护员经常给我们发些普及动物知识的画册,让我认识了不少‘新邻居’,现在黑鹳、白鹭在家门口就能碰见,听说朱鹮也来了,让人高兴!”

  “现在大家的保护意识已经上去了。”杨洁说,搁以前,村民不知道为什么要种树,不少村民还会牵着牛羊上山吃叶吃草,“现在,村民们不再上山放牧了。长出这片绿不易,要守住!”(记者 原韬雄)

  吉林省长春市,植树志愿者邢显光——

  “种下树,就是种下希望”

  过完年,儿子满月不久,邢显光夫妇再次来到亲手栽种的“爱情树”下。

  邢显光1988年出生,目前在一家汽车公司工作。他从小学起便参与义务植树。这么多年下来,每年他最盼望的事之一,就是“春暖花开,去植树啊!”那棵“爱情树”,就是他和妻子在2019年参与全民义务植树时种下的。

  “每年植树,少的时候几十人,多则几百人,很壮观。”邢显光说,这里还有各种主题树——亲情树,寓意是感悟亲情、用爱浇灌;爱情树,见证爱情、历久弥新;友情树,厚植友谊、同舟共济;团队树,并肩作战、团结奋进。

  邢显光第一次植树是跟父亲去的。“9岁那年,正是农忙时节,爸爸对我说,‘带你玩去呀,植树去’。”邢显光回忆。

  在邢显光的记忆中,植树时节,阳光总是很好,洒在身上暖暖的、甜甜的,虽然胳膊酸,但晚上回家睡得特别香。再后来,在农村老家、房前园子边,邢显光也开始大展身手,“种下树,就是种下希望。看着它生长,会感受到积极向上的力量。”

  上大学时,邢显光加入学校志愿者协会,年年去植树。工作后,也是年年不落。“最自豪的是不少好朋友和同事在我的带动下一起去植树,有时他们也带着孩子。”作为植树达人,邢显光近些年又有新任务——教新人,怎么种成活率更高。每到植树季,他都忙碌又充实。

  “通过植树让人们更加珍惜树木,这也很重要。要植树,更要呵护。”邢显光说。

  长春市林业和园林局二级调研员井霞介绍,这些年,当地先后组织种下了“希望林”“爱情林”等多种形式的纪念林30余种。

  “明年春天,孩子也可以跟着一起来了。我也要像我爸爸一样,给我的孩子讲植树的好处。”邢显光说。长春春来晚,虽然还是寒风凛凛,站在“爱情树”下,邢显光夫妇眼中已满是明媚春光。(记者 孟海鹰)

  江苏省泗阳县,林业工程师严相进——

  “今年的‘锦囊’,保准大伙看不够!”

  春风十里,雨水滋长。严老师带着满满的“干货”,又出发了。

  严老师叫严相进,今年59岁,是江苏省宿迁市泗阳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中心副主任、教授级林业高级工程师,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树老师”。30多年来,除了向大家普及最新的林业知识,他还会准备各种“锦囊”给大家。去年7月1日,新修订的森林法开始施行,所以最近他在送技术下乡的同时,还准备了不少“法律锦囊”。

  讲课的“教室”,就在县南部现代农业产业园一片高高的杨树林里。参加的“学员”,有技术员、种植大户,也有普通群众。

  “这是给大家准备的森林法知识要点,和咱们的生产生活结合得紧呢。”严相进从包里掏出前一晚精心准备的课件,作为第一个“锦囊”发给大家,“今年的‘锦囊’,保准大伙看不够!”

  “森林法和我们关系有多大?”大家抛出心头的疑问。“在我们泗阳县,杨树是超过170亿元产值的产业,咱们都是这条产业链上的人。树木从种植、管理到采伐,都有相关法律规定。”严相进说,“以前,咱们种植杨树是为了脱贫奔小康;现在还要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角度出发,更好地保护、培育和合理利用森林资源。”

  “我们关心的病虫害防治,法律上也写着吗?”新杨苗木种植合作社的种植大户陈宗汉一边翻看“锦囊”一边问。“是呀!森林法第三十五条清楚地写着:林业经营者在政府支持引导下,对其经营管理范围内的林业有害生物进行防治。”严相进解释。

  这时,严相进掏出他带来的第二个“锦囊”——一卷黄色的塑料胶带。眼下正是草履蚧虫出土上树的时候。阻止草履蚧虫上树,当地的土办法是在树干上刷涂废机油,但效果不理想。“塑料胶带阻断法”利用塑料胶带表面光滑的特点,阻碍虫子上树,是严相进的小发明。他将这个秘籍传授给李口镇的林业技术员刘格民。

  “还真是和我们息息相关!”大家意犹未尽:“严老师,你包里还有啥‘锦囊’?”(记者 姚雪青)

  《人民日报》(2021年03月22日 14 版)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