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 -> 奋斗“十四五” 开启新征程
创新赋能,红色名片扮靓宁夏
2020-12-25 07:10:12   
2020-12-25 07:10:12    来源:宁夏日报

  世界枸杞看中国,中国枸杞在宁夏。

  很多人对于宁夏的第一印象,正是从枸杞开始的。

  提起这张“红色名片”在创新赋能、扩大品牌影响力上的引领作用,就不得不提百瑞源枸杞股份有限公司。

  作为我区枸杞品牌中的佼佼者,百瑞源一度与年轻一代消费者“距离有点远”。

  如何赢得社会和广大消费者的青睐?百瑞源以创新带动转型升级,作为解题之策。

  “枸杞不只是传统的药食两用代名词,它同样可以成为年轻、时尚、零食化养生一族的首选。”百瑞源营销总监张国旺表示,企业通过开发适合年轻群体消费的快餐化养生品——百瑞源枸杞原浆、百瑞源果小凡枸杞原浆,打破了年轻人传统认知——即枸杞是中老年人的标配。

  吸引年轻消费群,让百瑞源得以拓展出广阔的市场空间。

  近几年,百瑞源走优质优价高质量发展之路,在枸杞行业率先构建起研发、种植、加工、营销、文化“五位一体”全产业链模式,让枸杞从传统厨房配料向时尚养生饮品、保健食品迭代升级,成为快速消费品领域里的知名商业品牌。

  市场见证了百瑞源无限的商业活力与创新空间,尽管今年同样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百瑞源全网销售额仍然突破历史峰值;年轻消费群体大幅增加,相比上年增幅达70%以上,以枸杞原浆为代表的枸杞养生饮品与锁鲜枸杞为代表的高品质高科技产品成为百瑞源的拳头产品,销量同比增幅均超过100%。上扬曲线还在继续,市场迎来井喷期。

  百瑞源的故事,只是我区以“供给端”激活“需求侧”,扩大枸杞品牌影响力、提升枸杞品牌价值的一道剪影。

  增加有效供给

  提升品牌含金量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最新调研报告显示,宁夏枸杞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唯一明确可以入药的枸杞,是唯一药食同源的枸杞产品,已有4000余年的文字记载史,3000余年的药用史,600余年的种植史和品牌史,是我区最具特色优势的战略性主导产业之一,也是我区最具打造成国家品牌和世界品牌的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

  虽然宁夏已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枸杞产业基础最好、生产要素最全、品牌优势最突出的核心产区,但受地域等因素影响,产品附加值不高,品牌叠加效应未能显现,高端产品种类少、产品单一。“‘创新不足,没有与时俱进’是症结所在。要鼓励企业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简言之,就是增加有效供给,提升供给品质。”宁夏枸杞产业发展中心主任叶进军说。

  思路决定出路。“十三五”期间,我区将枸杞产业发展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国家战略部署紧密结合,贴近国际、国内市场和消费群体,以“改造生产链、畅通消费链、提升价值链”为总体思路,持续提升枸杞品牌含金量。

  大胆创新,成绩不俗。目前共有自治区级以上龙头企业55家,其中国家重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家,国家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0家;获得国家驰名商标企业8个;宁夏枸杞知名品牌12个;2018年“宁夏枸杞”“中宁枸杞”双双被选为全国消费者最喜爱的100种优质农产品;2019年,宁夏枸杞连续2年稳居全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中药材排行榜第二位。

  在宁夏枸杞主产区中宁县,“中宁枸杞”品牌价值达190.32亿元。当地利用“地域品牌+企业商标品牌”运营模式,使地理标志品牌与企业自主知识产权的商标品牌形成合力,以大品牌带小品牌,培育出宁夏红、早康等自主品牌70多个。

  今年,自治区党委和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将枸杞产业确定为自治区九大重点产业之一。为着力推进这一产业高质量发展,我区规划到2025年,枸杞产业综合产值突破500亿元,并在全区启动实施基地稳杞、龙头强杞、科技兴杞、质量保杞、品牌立杞、文化活杞“六大工程”15个建设项目,用看得见的亮点折射枸杞产业高质量成色。

  颜值+硬核品质

  宁夏枸杞品牌建设精彩纷呈

  号角已吹响,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

  品牌立杞,宁夏在行动……

  中国供销惠农服务有限公司所属的玺赞庄园枸杞有限公司以好的理念、品质、认证来定位、塑造、支撑中国纯正生态庄园枸杞领导品牌。

  遵循这一思路,玺赞公司开始演绎新故事,2016年甄选“中宁枸杞”优质枸杞品种,在玺赞生态枸杞庄园里精心开辟有机枸杞地块,严格按照国家有机食品生产标准,全程有机标准化操作,历时3年,于2019年荣获中国有机枸杞产品生产与加工双认证,成为宁夏枸杞行业首家荣获中国有机枸杞产品生产与加工双认证企业。玺赞工作人员表示,有机枸杞还没有进入盛果期,今年首批产品只生产了500盒,单盒售价千元以上,实属高端限量产品。

  大举动创新,玺赞公司光彩夺目:玺赞庄园枸杞已成为全国红枸杞行业首个“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首个国家“道地药材认证产品”……“杞中之玺,众口称赞”的玺赞庄园枸杞品牌形象已深入人心。

  宁夏华宝枸杞产业有限公司也在坚守品质和创新中,树立自身品牌形象。

  2019年自主研发的新产品红石榴枸杞原浆“杞榴嗨”投入市场。著名主持人李维嘉在深圳卫视《辣妈学院》力荐“杞榴嗨”红石榴枸杞原浆,各大网络主播也纷纷推荐。“杞榴嗨”已成功成为华宝公司产品销量明星。

  紧接着,华宝公司加大枸杞新品研发,2020年自主研发出波森梅枇杷枸杞复合果汁、黑枸杞原浆、叶黄素酯软糖等一批新产品。

  在深化品牌数字化战略转型方面同样成果喜人,通过与阿里巴巴、天猫、京东等知名电商平台深度合作,拓展品牌与渠道的垂直路径,为企业发展注入新动力。今年截至11月销售收入1.5亿元,其中电商销售收入9700万元。

  颜值+硬核品质,营销方式和渠道的革新……宁夏枸杞品牌建设精彩纷呈,成为新品牌培育生长的智慧之源。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积极融入新格局,宁夏枸杞产业正沿着朝阳产业和新兴产业之路,用“宁夏创造”擦亮“金字招牌”,努力打造世界枸杞中心,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红色支撑”。(记者  高菲)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