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 -> 奋斗“十四五” 开启新征程
宁夏中环50GW(G12)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智慧工厂项目启动
协同上下游产业链提升光伏产业竞争力
2021-03-21 07:56:45   
2021-03-21 07:56:45    来源:宁夏日报

   3月18日,宁夏中环光伏材料公司50GW(G12)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智慧工厂项目在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启动。从签约到开工建设,仅用了56天,刷新了我区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的效率和速度。

    宁夏中环50GW(G12)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智慧工厂及相关配套产业项目总投资额超过150亿元,采取“代建+租赁+回购”的运营模式,项目建成后,单晶硅总产能将达到135GW以上,并形成独特的半导体材料-节能型半导体器件和新能源材料-高效光伏电站双产业链。“年底前开始投产,项目达产后年产值将达160亿元。”宁夏中环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大尺寸硅片已成主流趋势。作为单晶硅片龙头企业,宁夏中环的母公司——中环股份于2019年率先推出G12硅片,广泛适用于现有及未来的电池和组件技术,被业内认为是在光伏产业的应用方面实现了行业的蛙跳式创新。

    G12硅片,为12英寸超大钻石线切割太阳能单晶硅正方片,边长210mm,相较于传统M2面积增加80.5%,这是目前光伏行业内推出的最大硅片尺寸。

    “G12的优势在于将大幅提高电池片和组件制造环节生产效率,基于G12光伏大硅片平台上叠瓦组件技术优势发挥更加明显,能更高地提升产品转换效率、降低制造成本,更好地服务行业客户。”业内相关专家介绍,50GW(G12)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项目抢先抓住了行业风口。

    而工业4.0是中环G12晶体工厂的核心关键词,这意味着更高的生产效率与更高的产品质量保证。

    技术创新,资源优势,区域规划重点,建设产业集群,全产业链集聚发展——银川和中环相互吸引,促成了50GW(G12)大硅片项目的落地。

    “宁夏将新材料和电子信息产业作为支柱产业大力发展,政策支持力度大,营商环境好,而银川有着充足的电力供应,这也是我们这一重大项目选择落户银川的重要原因。”天津中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永生说,宁夏、甘肃、青海等省区光伏产业发展前景看好,拉近了终端使用距离,对降低成本有积极作用。

    同时,中环50GW(G12)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智慧工厂项目智能化程度高,通过工业4.0和远程集控拉晶系统的推行,该项目预期人均年产值将达到近500万元,在降本增效、提升产业链上下游整体水平、强链壮链方面有着积极推动作用。而项目用工需求达到3500人左右,也有益于筑巢引凤,吸引中高端人才来银川就业。

    “我们将充分发挥G12产品领先技术优势和平台优势,助力宁夏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光伏产业基地,为行业提供优质产能,并与上下游产业链战略协同、共享发展,发挥新能源材料行业竞争中的规模优势、成本优势,提升在全球市场的占有率。”宁夏中环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丁建峰)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