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 -> 奋斗“十四五” 开启新征程
固原10万头肉牛加工项目打通产业主脉
2021-03-22 20:22:14   
2021-03-22 20:22:14    来源:宁夏新闻网

  “年屠宰加工肉牛10万头,补齐肉品加工短板,延伸肉牛产业链。”3月22日,固原市丰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谢玉强介绍,牛肉加工厂已开工建设,计划8月正式建成投产。

  肉牛养殖一直以来是固原传统产业,多年来持续推行品种改良技术、调优产业结构、发展草畜产业,肉牛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以饲养西门塔尔、安格斯等优质肉牛为主,形成了政府主导、龙头企业带动、农民广泛参与的现代肉牛产业发展新格局。

  “固原肉牛现在存栏量114万头,已成为地方最具优势和潜力的支柱产业,并向规模化、专业化、科学化迈进。”固原市畜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张国坪介绍,从优质品种研发到饲养技术推广再到经营销售,固原肉牛产业发展取得骄人成绩,但还存在屠宰加工厂技术落后,产品加工转化率低等问题。

  “一年出栏肉牛46万多头,由于缺乏中高档牛肉产品和精深加工厂家,加之冷鲜肉运输加工成本高,出栏的肉牛中有90%的牛以卖活牛为主。”谢玉强分析,固原现有牛肉加工以代加工为主,且大多小型定点屠宰场设施不完善,加工设备和技术落后,产品以简单的部位分割肉为主,导致产品附加值低,屠宰加工效益不高。

  为了打造优质肉牛产区,构建现代肉牛产业体系,打通产业“肠梗阻”,将生产端和消费端连接起来,固原从强化加工环节入手,于2019年4月引进福建融侨集团,投资10亿元建设固原融侨(丰霖)肉牛生态产业园,打造集饲草种植、肉牛养殖、屠宰加工、冷链物流、产品销售为一体的肉牛全产业链。

  “牛肉加工厂按照国际一流标准建设,采用国内最先进生产设备,以订单方式生产。”谢玉强介绍,牛肉加工厂建成后,将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连接体系,通过补贴回购方式,帮助农民提高肉牛品质,去除销售中间环节,解决活牛贱卖问题和肉牛销售难题,带动农户降本增效。

  “通过精深加工,一头牛利润可增加20%,让农户多赚2000元。”谢志强介绍,加工不仅增加牛肉保质期,还延长牛肉产品销售周期,促进牛肉从“卖产品”向“卖品牌”转变,把“黄牛”变成“金牛”。肉牛产业园建成后,将填补加工屠宰环节空白

  ,解决当地肉牛产业发展无龙头骨干企业引领、产业链不全、产业大而散的现状,推进肉牛产业从低端化向高端化快速迈进,带动养牛户参与到产业开发中,促进农业产业稳步发展。

  “在产业园运作过程中,公司将整合产业链资源,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推动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谢志强表示,公司将持续聚焦固原肉牛产业的技术研发、技术创新、成果转化,推动产业持久化、利益农户化,带动农民增收,不断扩大六盘山牛肉品牌影响力。(宁夏日报记者  剡文鑫  文/图)

d0ffca1e50051587ef307b4fd0940ce.jpg

  肉牛养殖园区。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