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 -> 奋斗“十四五” 开启新征程
这里的大棚“会呼吸”
2021-03-29 08:01:23   
2021-03-29 08:01:23    来源:宁夏日报

  3月24日,记者走进吴忠国家农业科技园“相变蓄热”新型日光温室大棚,整个大棚宽敞明亮,一阵阵热浪扑面而来,棚里栽植的黄瓜顶花带刺,鲜嫩欲滴,显现出勃勃生机。

  当天,吴忠国家农业科技园管委会组织相关专家对“基于相变蓄热与太阳能利用的高产日光温室成套技术引进集成与创新应用示范”项目进行了现场观摩和技术咨询。专家听取了项目组的技术汇报,来自甘肃、内蒙古、山西等省区农业园区的负责人、种植企业代表120多人参加观摩,并交流研讨。

  “如果把瓜菜作物比作人类,日光温室就是瓜菜居住的房子。”项目负责人、北京工业大学教授陈超说,太阳辐射、气候条件随地理纬度变化,建造日光温室需因地制宜。采用科学方法,为瓜菜作物建造温暖的房子,提供作物需要的湿热环境,利于瓜菜健康生长,高产高效。

  吴忠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是科技部等6部委于2001年批准设立的全国第一批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也是宁夏第一个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

  项目针对宁夏地区现有日光温室发展状况及越冬生产过程存在的问题,结合我区自然条件,以及冬季反季节生产喜温瓜菜的特点,提出了适于宁夏、基于相变蓄热与太阳能利用的日光温室新建、改造的技术方法,在吴忠园区新建了1栋9米跨度日光温室,升级改造了2栋12米跨度老旧日光温室。

  陈超说,9米跨度新建日光温室采用新型“三重”墙体构造技术和相变材料和集热器技术,冬季可利用太阳能、顶风余热,向温室供暖,夏季可利用穿堂风、热压通风,实现温室降温。较传统厚土墙温室土地利用率提高了37%。

  12米跨度老旧温室升级改造,根据课题组提出的可变空间日光温室设计原理,冬季,将旧温室12米跨度的空间,沿东西走向,利用高透明的塑料薄膜将温室隔成10米和2米大小的两个区域,大区域种植喜温果菜,小区域种植耐寒叶菜;春秋季,拆除塑料薄膜,变成一个12米大空间生产。后屋面水平投影长度延长1.1米,并加设15厘米聚苯乙烯保温板,更换保温性能更好的保温被,温室后墙增加夏季通风降温系统,并在后墙内表面涂抹15毫米厚相变蓄热墙体材料。

  “通过技术集成创新,项目较好地实现了技术工程化的目标。”陈超说,生产测试表明,与原有日光温室相比,新建日光温室在栽培面积保持不变的情况下,单栋投影面积减少了30%,在宁夏地区最低室外温度零下23.4摄氏度,室内最低温度达到9摄氏度,保证了黄瓜的越冬生产,产量提高了12%;升级改造温室室内最低温度达到12摄氏度以上,产量提高了15%。

  “我们的新型日光温室成套技术,可以为乡村振兴、温室产业发展助力,希望把我们的科技成果写在宁夏大地上。”陈超表示,课题组将继续加强创新、改建日光温室相关指标检测,进一步提高标准化程度,扩大在宁夏地区应用范围。(记者 李志廷 马 越)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