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 -> 图片头条
银河社区:“五微服务”暖人心
2020-05-22 08:20:51   来源:宁夏日报

<p>  环境保护志愿者服务队。</p>

  环境保护志愿者服务队。

  “没想到我的‘微心愿’这么快就实现了!每天听听收音机里播报的新闻,还能听书听音乐,生活比以前充实多了!”5月19日,青铜峡市裕民街道办事处银河社区康乐三区的居民施君平指着家里的便携音响告诉记者。

  今年35岁的施君平,因患糖尿病导致双目失明,生活不能自理,长年待在家中。今年年初,社区志愿者上门征求“微心愿”,施君平说想要一台便携音响。没过多久,青铜峡市政协委员叶小云认领了施君平的“微心愿”。

  康乐一区孤儿郭好刚考上大学,“微心愿”是想要一个拉杆行李箱,已被认领。

  华福御景小区居民袁艳丧偶,患腰椎间盘突出、哮喘等疾病,常年服药,且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女儿17岁,儿子12岁,都在上学,家庭生活很困难,她的“微心愿”是需要一台立式烤灯治疗疾病,已被认领。

  在银河社区,记者看到,由社区志愿者发起的“微公益”圆梦“微心愿”活动落实情况表上,60位社区居民的“微心愿”已全部被爱心人士认领。

  “今年以来,社区对低保户、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弱势群体征集‘微心愿’,并对收集的‘微心愿’进行梳理汇总,组织辖区广大党员和志愿者以及爱心人士根据自身能力开展对接活动,自愿对‘微心愿’进行认领。”银河社区党支部书记李欣颖告诉记者。

  青铜峡市裕民街道银河社区是“吴忠市最美志愿服务社区”之一。近年来,银河社区创新社区治理和服务,推出了社区志愿者“五微服务”模式,即“微身份”“微关爱”“微行动”“微公益”“微心愿”,形成社区共建共治共享合力。

  “微身份”是实施志愿者队伍信息化管理,组建社区志愿者QQ群、微信群等,把到社区报到的志愿者融合在一起。目前,银河社区已注册志愿者1104人,年龄最小的11岁,最大的71岁。

  “微关爱”是社区志愿者与困难群众实行一对一或者多对一的结对帮扶,由社区牵线搭桥,志愿者就近与社区困难居民、残疾人士、高龄老人、特殊群体结对子,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

  “微行动”是通过组建志愿者服务队以实际行动服务居民。银河社区先后成立了以政策法规宣传、治安巡逻服务、民情收集反馈、环境卫生保洁为主体的12支志愿者服务队,为辖区居民提供治安巡逻、卫生保洁、家政服务、捐赠救助、结对帮扶等精细化志愿服务。

  “微公益”是组织志愿者开展社会公益活动,与“微心愿”结合,接受广大爱心人士的物品捐赠,把合适的物品转赠给需要救助的人群。

  “银河社区通过‘五微服务’志愿模式,为居民提供多元化服务,帮助居民解决急难愁事,切实让居民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李欣颖说。(记者 张涛 文/图)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