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 -> 文字头条
宁夏日报社论:构建新时代宁夏基层治理新格局
2020-05-09 08:49:00   来源:宁夏日报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

  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次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工作,审议通过了自治区党委《关于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的若干意见》。这次会议,对于深化思想认识、厘清工作思路、明确目标任务,动员和激励全区上下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不断构建新时代宁夏基层治理新格局,意义重大。

  善弈者谋势,善谋者致远。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题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并作出决定,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体现了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层治理是重要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基层治理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明确要求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对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这为我们加强基层治理明确了工作目标、指出了重点任务、提供了根本遵循。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最重要的一个环节,也是最薄弱的一个链条,只有把治理体系延伸到基层、治理重点落实到基层、治理资源下沉到基层、治理能力体现到基层,打通“神经末梢”和“微循环”,夯实基层基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才会迈出实质步伐、取得预期效果。

  作为西部省区、民族地区,宁夏既有脱贫任务繁重的广大农村,又有面临发展阵痛的中小城市,基层治理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在我区都有不同程度表现。面对城乡形态深刻重塑、社会结构深刻变化、利益格局深刻调整的时代背景,面对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收官任务,面对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基层治理任务十分繁重。当此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对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作出全面安排部署,不仅是完善国家治理体系、提高国家治理能力的迫切需要,是实施全面依法治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必然要求,是满足人民群众需求、改善基本公共服务的有效途径,也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实现党的长期执政的根本保证。

  全会审议通过的《若干意见》,体现中央精神、立足宁夏区情,聚焦基层治理这一目标任务,明确了我区推进基层治理的总体要求、指导原则、工作重点、具体举措,既是符合实际、切实可行、更具体系性针对性操作性的基层治理专项文件,也是对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的进一步深化、拓展和丰富。二者相辅相成,有机统一,既全面系统、又突出重点,共同构成我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总体部署、重要安排。一体推进《实施意见》和《若干意见》,学习贯彻好这次全会精神,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对于守好三条生命线、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为建设好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提供有力支撑,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深入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贯彻实施《若干意见》,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推进基层治理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担负起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做到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核心,体现服务人民这个宗旨,突出依法治理这个根本,强化立足基层这个基础,注重机制创新这个关键,聚力推动重点任务,统筹抓好各项工作,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水平。要突出重点任务、抓好关键环节,加强乡村治理,打牢乡村全面振兴坚实基础;加强社区治理,促进社区管理服务精准高效;加强宗教治理,牢牢掌握宗教工作的主动权;加强校园治理,着力巩固教书育人牢固阵地;加强企业治理,依法规范市场主体经营行为;加强社团治理,更好发挥社团积极作用。要坚持以加强基层党的建设为引领、提高治理能力为重点、强化基层队伍建设为关键、提升基层服务水平为目标,加强党的领导,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基层治理各项部署要求落地生根、取得实效,为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关键在于抓好落实。全区各地各部门要明确分工、压实责任,确保责任不掉链、工作抓到位;统筹推进、点面结合,形成齐抓共管、整体推进的合力;改进作风、真抓实干,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决不做自以为领导满意却让群众失望的蠢事;狠抓落实、务求实效,对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一盯到底、一抓到底,确保工作不走过场、任务不打折扣,以坚定信心、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的良好状态和工作作风,落实好各项目标任务,为建设好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