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 -> 学习贯彻
兴庆区:为返校复课筑牢安全防线
2020-05-22 09:25:12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学生人数众多且纪律性相对较弱、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认知也有局限。面对与中学生和大学生复课的不同情况,校园防控应当如何更加精准到位?

  5月21日上午,200多位来自银川市兴庆区各小学的负责人和小学包校干部集中前往兴庆区回民二小观湖校区参加复课观摩。回民二小观湖校区的教师全员上岗,以学生身份模拟排队、洗手、消毒、测温、课外活动等程序;每个班级门前课桌上的湿纸巾、医用酒精、口罩等防护用品,吸引了大家的询问、观察、讨论。

  如何更有效率且安全地消毒?没有条件设置AB班,课桌间距多少合适?洗手池多高为宜?虽然有中学复课的经验在前,但面对规模庞大且管理难度相对较大的小学生而言,教育管理者们思考更多的还是细节问题。

  “观湖校区共有教学班78个,学生4200余名,5月27日第一批返校复课的四五六年级共有教学班34个,学生1800多名,31日第二批返校的一二三年级共有教学班44个,学生2400多名。学生多、规模大,希望通过我们的做法为同仁们提供适合自身的方法。”观湖校区北校区执行校长利娟说。

  虽然已有经验可以借鉴,但学校适用哪种疫情防控方式,决定于学生数量、教学楼的走向甚至学校所处地域车流量等诸多因素,需要综合考虑。观湖校区结合学校具体情况,多次讨论、演练,疫情防控方案经过多次调整优化,建立健全疫情防控“两案十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一日闭环管理开学复课方案。其中一个要求是避免学生和接送家长长时间在校门口聚集,“孩子早上肯定都洗手了,所以如果手上没有明显污渍我们不刻意要求学生在校门口洗手,这样就能提高入校率。”利娟说。

  利娟介绍,学生从1-4号门入校,按规定路线分流到6个检测通道进行体温检测,每个监测点安排行政+教师6名值守,包括测温、应急处理、维持秩序,设置洗手点23处,感应水龙头197个,足够满足学生洗手条件。为保障课间活动,学校调整了作息时间表,每节课的课间休息由原来的10分钟调整到15分钟,分时间段分楼层进行课间活动。

  为保障复课第一天有序、顺利,该校还要求各年级教师团队设计、参演、录制“非常时期上学攻略”微课,内容包括上学、放学交通安全、入校测温、洗手路线、规范洗手、规范戴口罩、课间活动注意事项等等,在复课前通过线上班会作为新学期的礼物分享给学生和家长,帮助家长和孩子做好复课准备。“小学生是我们复课关注的重点,安全是第一位的。在做好学校疫情防控的同时,我们也将建立家校协同疫情防控机制,学校对学生开展疫情防控教育,家长履行监护人责任,为创造安全的复课环境共同努力。”兴庆区教育局局长马万永说。(记者 张贺)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