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 -> 学习贯彻
红崖村多措并举 村风民风变了百姓富了
2020-05-22 09:24:18   来源:宁夏日报

  “中学准备撤并,你想将孩子转到城里上学,还是继续留在乡下享受营养改善计划?”

  “没有城市户口,孩子进城上学困难,这次机会来了就得抓住。”

  5月19日,固原市原州区中河乡红崖村党支部书记李成海和村委会主任郭小军一起走访农户,征询学生家长意见。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中河中学的学生越来越少,当地主管部门决定将中河中学与城区中学合并办学,利用中河校址建设校企联合办学职业技能培训基地,学生家长一致同意撤并。

  “自去年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以来,红崖村推行‘六个一’教育活动,村‘两委’班子成员进村入户了解社情民意,与村民商议财务支出、低保动态调整、修路建房、产业项目、学生上学等村务事项成为常态。”李成海说。

  过去,红崖村村干部法律观念淡漠,工作方法简单,“村霸”马吉存违法犯罪被判罚,红崖村村级党组织被确定为2019年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对象。

  针对红崖村的问题,原州区在红崖村推行“六个一”教育活动。即:开展一次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唤醒初心、增强党性;开展一次警示教育活动,增强党员群众的法制观念和规矩意识;开展一次“以案说法”主题教育,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开展一次法律知识专题讲座,增强党员群众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意识;组织一次集中轮训,提高能力素质,增强发展信心;举办一场以脱贫攻坚为主题的巡演活动,弘扬新风正气,增强群众脱贫的决心和信心。

  “通过开展‘六个一’教育活动‘靶向治疗’,带动村风民风转变,激发了村民发展内生动力,有力推进了乡村治理。”中河乡党委副书记申学庚说。

  红崖村在根除弊病的同时,针对村民发展产业致富的意愿,组织村民赴陕西杨凌、袁家村、马嵬驿等地观摩学习科学养殖、饲草加工、合作经济等先进经验和模式。

  村民张生录观摩学习归来,贷款5万元养牛养羊。通过补栏、出栏“滚雪球”式发展,张生录目前饲养牛15头、羊30多只,实现年纯收入6万多元。张生录自己致富的同时,还给其他村民传授养殖技术和经验,帮助大家共同致富。

  红崖村按照种植、养殖产业发展一条龙的路子,调整结构,改种青贮玉米,饲养育肥牛和基础母牛。目前该村饲养牛1300多头,户均5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过万元。今年,郭小军在村里创办百头育肥牛现代化养殖场,成立红崖村养殖合作社,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带动养殖产业升级转型。

  “村民腰包鼓了,思想观念改变了,乡村管理服务工作也好干了。”红崖村结合精准脱贫能力培训,先后开展家政服务、电焊工、电工培训,进一步提高群众自我发展、自我创业能力。在整治乡村环境卫生中,对村组道路实行网格化管理和积分制管理,调动了村民自我管理的积极性。

  “观看《丁香花开》《致富路上有你》《榜样4》等影片后,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决心和信心更强了。”郭小军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自筹40多万元,举办村民运动会,联系社会爱心人士和本村致富带头人捐资助学;在村级主干道路沿线、村级活动场所周边配备太阳能路灯168盏;维修5.2公里水渠和2公里村级主干道路,改善村民生产生活软硬件。

  在原州区举办的“最美家庭”“道德模范”和中河乡“好婆婆、好儿媳”评选活动中,“好儿媳”李海花的丈夫外出务工,婆婆田玉梅今年73岁,因脑梗卧床20多年。李海花主动承担起家务和侍奉婆婆的责任,给老人洗衣服、洗澡,推着老人外出散心。“最美家庭”马如虎主动践行移风易俗活动,先后出嫁3个女儿,婚礼一切从简。

  今年,固原市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148个,全面推广红崖村“六个一”教育活动经验做法,“一村一策”整顿提升。(记者 剡文鑫)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