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 -> 学习贯彻
“一张网”织出乡村治理新模式
2020-05-23 07:29:18   来源:宁夏日报

<p>  金贵村村民们通过自己的劳动换取积分,积分可以在超市兑换生活用品。</p>

  金贵村村民们通过自己的劳动换取积分,积分可以在超市兑换生活用品。

  “马明录,疫情防控检查点值勤14天,可兑换70积分。”“刘志明,流动音响宣传3天,可兑换15积分。”5月19日,贺兰县金贵镇金贵村村部挤满了来领取积分的村民。

  “金贵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爱心超市鼓励村民通过参与公益劳动、开展村容村貌户容户貌整治活动获得积分,凭积分卡到爱心超市兑换生活用品。”金贵村党支部书记陈学忠介绍,该村积极探索乡村治理“125”工作模式:成立一张网格化管理网,依托支部建在产业上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分制两条主线,建立环境卫生检查评比、矛盾纠纷分类调解、安全生产排查摸底、乡风文明倡导监督及乡村治理工作保障五个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乡村治理和公共服务能力,畅通群众的利益诉求渠道。

  2016年以来,金贵村党支部班子集思广益,对400余栋闲置空棚鼓励群众或引进企业转租经营;对800余亩企业放弃、失去价值的育苗林地进行填埋复垦,再次招商转租;对700余亩没人转租或零散土地由村办合作社集中经营,增加村集体收入。通过多种措施,群众最关心的土地流转费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保证每年12月底前将300余万元土地流转费足额发放给群众,建立起密切和谐的干群关系。

  “金贵村2019年实现村集体收入112万元,村党支部被评为‘四星级’服务型基层党组织。”贺兰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金贵村去年村集体收入位列贺兰县各村第一,通过把支部建在产业上、党员聚在产业上、农民富在产业上,党组织在农业农村改革发展中起到了引领和带动作用。

  金贵村将全村划分为若干个网格片区,招募党员、志愿者、后备干部、退役军人等人为网格员,点对点、面对面地为群众提供服务。

  半个月前,46岁的陈建华给他的包片组长张玉国反映,因田地旁沟渠年久失修,沟渠里的水淌到了他家的玉米地,眼看庄稼就要被淹了。“我早晨去村里找张支书反映情况,当天他就找工施工队把沟渠修好了,把俺家地里的水都抽掉了。”陈建华说,自村里实行网格化管理以来,老百姓反映到村里的问题和矛盾基本当天解决。

  “网格就是党员干部的办公室。”陈学忠表示,下沉网格的工作人员每天第一件事,就是到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看看有什么情况、听听居民有什么反映。在党员干部带动下,村庄基础设施有了很大改善,人居环境和公共服务短板正在加快补齐,不论是村容村貌、村庄秩序,还是邻里关系,都越来越好。(记者 张晓慧 文/图)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