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 -> 学习贯彻
宁夏农村治理,“治”出了活力 “治”出了和谐!
2020-06-16 08:04:19   来源:宁夏日报

  编前语

  “甘其食,美其服,安其居,乐其俗。”一个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乡村社会,是中国乡村农民共同的生活向往与追求。

  为了拥有“向往的生活”,走出具有鲜明特色的乡村善治之路,我区不断推动乡村治理现代化和法治建设,主动探索、妙招频出,努力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有效增强广大农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村民代表大会、民主协商会、“阳光政务”公开透明、村村都有警务室、文明乡约入人心……我区农村治理,“治”出了活力、“治”出了和谐有序。

大事小事大家议 议出民主新气象

  “广场建在家门口,不仅能锻炼身体,还可以和街坊邻居说说话、下下棋,增进感情。”6月15日,在吴忠市利通区东塔寺乡白寺滩村碧玉广场和街坊聊天的王玉保高兴地说。而在2年前,听到村里要建广场时,王玉保曾第一个反对。

  “这些年,白寺滩村村民靠着大青葡萄产业富了起来,但村里长期没有一个文化中心,建设新农村,不能富了生活,穷了文化。”东塔寺乡乡长郝学忠说,2018年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乡村两级班子决定将白寺滩村的麦场改造成一个文化广场,但村民们纷纷反对。

  白寺滩村第一书记魏娜娜说,既然建设广场有反对声,村委会决定还是通过民主协商制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事项进行商议解决,发动白寺滩村村干部和7个村民代表挨家挨户做工作。

  “我们的大青葡萄皮薄多汁口感好、品质一流,可你们看看银川那边的市民采摘活动搞得多好,我们这里为什么就不行呢?因为环境太差,等建了新广场,以后每年我们都可以在广场搞大青葡萄节,就会有更多的游客来到咱们白寺滩村,游客来得多了,葡萄好卖了,你还愁这日子过不好吗?”村民代表杜福告诉记者,这些话都是当年他们给村民做工作时说的话,经过多次商议,最终村民们同意建设广场。碧玉广场的建设过程,正是我区发挥行政村民主协商制度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宁夏不断深化村民自治实践,要求行政村“大事小事”都要民主协商,包括村级年度财务预算决算、村内道路修建、村庄绿化、环境卫生设施建设、农村幸福院或老饭桌的选址、村规民约的制定和修改、建档立卡贫困户申请和精准脱贫退出、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申请和退出等。

  “大到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的成立、小到举办一次儿童趣味运动会,我们都进行民主协商,广泛征求听取广大群众的意见建议。新的议事模式给我们带来的是新视野和新思路,这是村里在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上迈出的第一步。”银川市西夏区怀远路街道办事处银西村第一书记邓艳林说。

  “以前大家对于村里的事情参与感不强,现在有啥事,村里都给大家说,大家提想法、出点子、找不足,大家的事大家议。”银西村村民程倩说,前段时间,银西村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针对专项行动村里召开了一场议事会,群众纷纷陈述想法见解,并提出好建议、金点子。在共同商议下,专项行动决定实施“五个一”,即一封倡议书、一场动员会、一只喇叭响、一趟志愿行、一次入户评,原本最难干的环境整治顺利开展,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也非常高。今年,银西村探索推行了“党群共议”的民主协商决策机制,形成以“党员+村干部+网格长+妇联执委+村民代表”的“5+”议事模式,让更多人直接参与到村级事务的管理中,在进行村级事务决策中能倾听到更多的声音。

  民主协商制的实施推广,改变了以前村干部“家长制”“一言堂”的做法,群众民主权利得到全面有效保障,参与村级民主建设的热情空前高涨,成了村级事务的“明白人”,顶牛闹事、上访告状的群众明显减少,遗留问题解决、矛盾纠纷调处的成功率也大幅上升,农村讲文明、树新风、明事理的良好风尚也越来越浓厚。(记者 马忠 文/图)

<p>  银川市西夏区怀远路街道办事处银西村村干部入户宣传听取民意。</p>

银川市西夏区怀远路街道办事处银西村村干部入户宣传听取民意。

“面子”靓“里子”美 村容村貌大变化

  “自2017年给村里每户购买垃圾箱开始,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村民精神面貌也积极向上充满阳光。”6月15日,问及三年来乡村发展变化,隆德县凤岭乡李士村村民齐跃高兴地对记者说。

  李士村曾是出了名的贫困村,如今却成为隆德县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试点村。2019年,李士村对每家每户实行“门前三包”,即由每户村民对自家院门前的卫生、绿化和秩序进行统一负责管理。此外,村保洁员对公共场所、道路、公园的环境卫生进行打扫的同时,还要监督住户爱护环境。“如果发现住户做的不好的,及时公布名单并曝光,最后进行处罚。”李士村会计齐国杰说,通过一年的文明公约的约束,村民的文明素质提高了,垃圾入箱成了习惯。

  “村民毛环子,以前总和婆婆闹矛盾,婆媳经常吵闹,影响周围邻居日常生活。”齐国杰回忆,80岁的婆婆和50岁和儿媳,总因为生活中的小事磨嘴皮子吵架。“她家是四世同堂,一家9口人生活在一起,婆婆儿媳闹矛盾,让同住一个屋檐下的小辈们也难为情。所以,每次她家一有事,我们就赶过去调解。2010年开始,我们每年都要到她家调解四五次。2019年,我们村大力宣传文明公约,婆媳俩慢慢开始改变,现在一家人和谐融洽相处,成了全村人学习的榜样。”齐国杰高兴地说,“婆媳关系的好转,离不开村规民约、家规家训的引领。”

  吴忠市利通区东塔乡白寺滩村碧玉广场被绿树草坪、小桥流水围绕。6月3日18时许,记者看到村民坐在阴凉处乘凉,部分村民正在平整广场草坪。白寺滩村第一书记魏娜娜说,2019年5月,经前期调研和征求居民意见后,10亩大的晒场开始改建村级文化广场。同年9月,广场建成投入使用。“之前,这里是每年丰收季节晾晒粮食的晒场,还是很多村民随意倾倒垃圾的垃圾场,大家没有保护环境卫生的意识。现在环境变了,大家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转变。”正在平整草坪的王大爷卖力地干着活。

  近些年,我区大力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引导农民群众树立文明意识、健康意识、卫生意识、节俭意识,逐步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从而促进农村形成健康文明新风尚。(记者 周昕)

<p>  隆德县凤岭乡李士村,游客正在欣赏村容村貌。                                             本报记者 杨超 摄</p>

隆德县凤岭乡李士村,游客正在欣赏村容村貌。记者 杨超 摄

公开公示赢公信 阳光政务聚民心

  “五组柳如松种770棵1米云杉树,发放补贴9994.6元。”

  “六组柳志平种550棵1.5米云杉树,发放补贴9889元。”

  “五组谢玉仓种770棵1米云杉树,发放补贴9994.6元。”

  6月15日,泾源县大湾乡苏堡村村民柳如松高兴地拿出手机向记者展示所公示的发放补贴。

  “现在村子里啥事都要及时向村民公示。”苏堡村党支部副书记李盛男说,“我们刚开完会,商议2019年集体经济收益分工和低保人员名单,21名村代表参加。”会议刚结束,苏堡村党支部就把会议内容在公示栏和“惠农监管平台”上公示,村民可以在手机App上随时随地查看。

  泾源县创新党务村务财务“三公开”,为进一步扩展公开内容,不断推进“惠农监管平台”的使用,村民享受的各类财政补助资金、评定的低保户和特困人群等都可以通过平台直接查询,也可以用手机扫二维码查询,同时公开相关办理条件和承办人员联系方式,以及监督举报方式,群众一旦发现工作人员存在推诿扯皮、敷衍塞责、吃拿卡要、慢作为、不作为等作风问题,可以通过网络、微信、电话等途径进行投诉举报。

  近年来,我区创新公开方式,积极打造“阳光政务”,建立以政府网站公开到市县和乡镇、手机短信推送到村民的两级信息平台,从源头上解决权力约束和监督效果层层递减问题,并将村务公开由村部向集市和村头巷尾等群众聚集地延伸,消除群众监督盲点,解决公开范围不广、公开实效不佳等问题。

  “以往村里集体开支大家总认为其中有猫腻,现在我们党务村务财务全部公开,通过村部公示栏、手机等全部及时公开,村民对村里的事儿全部清清楚楚。”中宁县舟塔乡上桥村党支部书记陈立忠说。“以前,我们对村里事儿不清楚,也就不理解不信。现在,啥事都告诉我们,我们心里有了数,也知道村干部都做了啥,也都很支持。”上桥村村民徐玉安说。

  党务村务财务所有工作都公开、透明、阳光,全面落实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决定权和监督权,换来的是群众对党员干部的理解、支持和依靠,干群关系越来越融洽。(记者 杨超)

<p>  吴忠市利通区东塔寺乡白寺滩村碧玉广场已成为村民休闲娱乐和讨论村务的首选之地。                                本报记者 马忠 摄 </p>

吴忠市利通区东塔寺乡白寺滩村碧玉广场已成为村民休闲娱乐和讨论村务的首选之地。记者 马忠 摄 

织密安全网 矛盾纠纷不出门

  “我是在这个村上长大的,切身感受到了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给这里带来的安全感。”6月15日,泾源县大湾乡杨岭村警务专干马国兰说。

  从宁夏司法警官学校毕业的马国兰除了负责村上的文书工作,还兼顾村里的警务等工作,警务室就设在村部。据了解,杨岭警务室下辖大湾乡杨岭村、董庄村、牛营村、绿源村、四沟村、武坪村6个村,周边辐射青石嘴纪念碑等革命教育基地和景点,所辖面积2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516户、5340人。马国兰告诉记者,农村以前常因土地、地界、家庭矛盾引发纠纷,但现在已经很少发生,因为村民的法治意识越来越强了。公安机关把警务室建到村里,警务室民警天天到村里上班处理事务,还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等村干部交流需要防范的犯罪新动态等,每逢节假日等还会加大巡逻频率。

  “单靠民警的力量肯定忙不过来,必须发挥基层力量同治同管。”隆德县凤岭乡李士村村主任兼警务专干李志伟告诉记者,该村有1个民警和1个辅警,共负责4个村所辖人口1000多户近4000人,承担管理实有人口,收集采集基层基础信息、化解矛盾纠纷、组织治安防范、服务村民。同时,还要指导保安队、义务巡逻队、治安志愿者等群防群治队伍建设,开展安全防范宣传教育,排查整治偏远农村等社会治安重点地区、重点部位以及各类社会治安突出问题。“我们以警务室为平台,构建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等共同参与的治安防范体系,村里矛盾纠纷明显减少,群众安全感也越来越强。”李志伟说。

  “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村民遇到小纠纷,就会及时反映到每个村的警务专干和村书记、主任,迅速了解并调解,及时化解矛盾。据中宁县舟塔乡上桥村党支部副书记、警务专干田春山回忆,今年3月底,6组和7组村民因为几分地引发争执,并激化为打架斗殴,接到消息,他和村书记一边往过赶,一边通知管片民警,由于民警及时赶来协助他们,从而制止了这场可能引发严重后果的事件。

  “一村一辅警”警务制度、农村“雪亮工程”“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矛盾纠纷化解模式、防范和整治“村霸”长效机制……如今,我区全面推进法治乡村、平安乡村建设,完善乡村治安防控体系,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持续推进乡村治理精细化、专业化水平,“安全”正成为农村居民最切身的感受。(记者 刘惠媛 文/图)

<p>  泾源县大湾乡苏堡村工作人员在村部服务窗口工作。</p>

泾源县大湾乡苏堡村工作人员在村部服务窗口工作。

“我说”变成“大家说” 村里有了代言人

  近日,泾源县大湾乡杨岭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所有村民代表和村党支部共同商议土地流转费兑付、种植黑果花楸,以及发展养蜂、种植苜蓿等产业进行了商议。

  “通过详细摸排,发现个别村民去世还在享受低保,村委会决定立即停止其享受低保待遇。”隆德县凤岭乡李士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18名村民代表参加会议,并举手表决一致同意停掉3名村民低保待遇,并增加5名村民低保待遇。

  “村民代表大会制度,实际上是‘倒逼’村干部‘还权于民’,保障了群众在村级事务中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推动了‘吃拿卡要、优亲厚友、虚报冒领’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有效解决,涉农和扶贫领域更多政策更公平地惠及了百姓。”自治区民政厅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处负责人周学雷说。

  从“替民作主”到“由民作主”,我区通过持续实践,强力推进村民代表会议制度,激发乡村治理内生动力,释放自治活力。我区出台政策规定,村民代表推选与村“两委”换届选举同部署,按照“按组划片、户推代表、签字认定”方式,选出了一批群众“代言人”。同时,联合财政、农牧、扶贫等部门,细化制定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20项议定事项清单,必须由村民代表大会商议决定,并制定“三不予”规定,即对未经过村民代表会议议决的事项,项目不予立项、事项不予审批、资金不予拨付。同时,确定了村民代表会议制度“55124”村级治理和民主自治模式,即以“五步工作法”为统揽夯实制度基础,以“五联记录表”规范会议程序和记录,以“一份议事清单”规范议决内容,以“乡村两级监督”确保工作合法合规,以“四级联动督导”推动工作落实。

  目前,我区村民代表大会持续深入完善,注重发挥村监会主体作用,实现了村监会有场所、有制度、有程序、有印章、有档案、有经费的“六有”标准化建设全覆盖,并给每村3名村监会成员发放误工补贴;“户推式”选好群众利益代表,由10至15户民主推选1名村民代表,同步明确代表与推选户对应关系并签字认定和公示建档。每年通过冬季轮训、专题培训等多种渠道,多层级、全方位提升了全区村民代表尽职履责和民主实践的能力。(记者 杨超)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