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 ->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高质量发展
打造“冠军” 培育名企——
宁夏构建新材料产业集群发展新模式
2020-08-03 07:34:34   
2020-08-03 07:34:34    来源:宁夏日报

  碳化硅行业流行这样一句话:世界碳化硅看中国,中国碳化硅看宁夏。

  宁夏的碳化硅生产企业,主要集中在石嘴山市。

  “我们的碳化硅结合氮化硅制品,耐极冷极热、抗氧化,性能非常稳定,是国内外行业内公认的品牌产品。”平罗县滨河碳化硅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海涛介绍,该公司的碳化硅结合氮化硅产品获得专利技术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也是耐火材料行业迄今为止最高的一项奖项。

  这是非金属材料中仅次于金刚石的硬度材料。

  近年来,在新材料领域,宁夏不断“出彩”,在稀有金属、炭基材料、化工新材料、光伏材料、储能材料和半导体材料等领域的研发与应用方面取得较快发展。

  优异性能和特殊功能,是新材料产品的两大关键词。

  钽铌铍稀有金属及制品、铝镁合金及制品、活性炭、碳化硅、锂电池及正极材料等等,宁夏的这些新材料领域的“拳头产品”,正靠着质量优异的“硬实力”,昂首挺胸跨进国际市场。

  中色(宁夏)东方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内最大的钽、铌生产企业和唯一的铍材科研生产基地,位列世界钽冶炼与加工行业三强。

  我区炭素生产能力占全国的30%,是全国重要的炭素产品生产和研发基地,炭素制品在同行业处于领先水平。

  光伏材料2019年完成产值120亿元,单晶硅年产能达到6.4万吨,多晶硅产能达到1.3万吨,硅片产能17.6亿片,已形成“铸锭/拉晶-切片-电池片-组件”的光伏制造全产业链条。到今年年底,我区将具备年产35GW单晶硅棒和20GW单晶硅片的生产能力,成为目前全球最大的单晶硅棒、硅片制造基地。

  宁夏天通银厦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的400KG级工业蓝宝石晶体技术全国领先。

  ……

  目前,全区共有新材料生产企业100余家,2019年完成工业产值近480亿元,占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的10%左右,部分行业领域产能和产量居全球或全国前列。

  “龙头企业优势明显。”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新兴产业发展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区新材料企业综合发展能力不断提升,涌现出一批产品特色鲜明、企业知名度高、竞争力强的龙头骨干企业,初步形成了大型骨干企业引领、中小企业协同发展的局面。

  银川经开区,一批新材料明星企业正在崛起,依托最大单晶硅棒生产基地、蓝宝石生产基地、半导体大硅片生产基地优势,形成新材料产业集群发展集聚区。

  多位新材料企业高管认为,“宁夏新材料产业之所以闪光点频出,离不开创新体系的有力支撑。”

  为大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和创新驱动,我区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大力推进稀有金属特种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宁夏光伏材料重点实验室、宁夏特种材料重点实验室等3家国家或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国家钽铌特种金属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宁夏动力与储能锂电池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宁夏太阳能电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家国家或自治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宁夏活性炭技术创新中心、宁夏碳化硅(平罗)技术创新中心、宁夏高纯钛及钛合金金属材料(大武口)技术创新中心等6家自治区级技术创新中心等技术研发平台建设,引导区内科研院所与新材料企业广泛开展产学研合作,建设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3个、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12个。

  有了高新技术的强力支持,宁夏新材料产业育新机开新局,逐步迈上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区域布局特色鲜明,是宁夏走好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又一重要举措。我区合理规划新材料特色产业经济带,形成炭基材料、光伏材料、储能材料、“煤焦化—烯烃—精细化工产品”、“矿渣、炉渣、粉煤灰、煤矸石等工业废弃物—新型建材”等全产业链条,构筑以龙头企业为核心的区块链,集群式发展态势初步显现。

  龙头企业带动、链式布局、研发支撑、园区承载;

  开发区为依托,集群发展为方向,项目建设为抓手;

  构建以“龙头企业+研发机构+配套企业”的新材料产业集群发展新模式;

  新材料产业迈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

  在宁夏新材料产业经济带的蓝图上,一项项发展战略稳步落地,全面推进。

  “我区将进一步加强政策支持,支持优势龙头企业积极拓展先进技术,强化与下游精深加工项目合作,推动新材料产业提质增效。”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将围绕产业发展重点领域,突出企业转型升级、延链补链和产业突破,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加快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竞争力强的制造业领先示范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隐形冠军企业,形成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名企、名品、名牌。(记者  丁建峰)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