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 ->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高质量发展
平罗:重点项目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能
2020-08-04 07:51:28   
2020-08-04 07:51:28    来源:宁夏日报

  炎炎夏日,平罗大地项目建设的热情似火,实干的号角如雷。

  乘势扬帆进,奋勇争朝夕。平罗县委、县政府通过紧抓重点项目建设,推动一二三产融合,不断改善民生,让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

  眼下,总投资31.1亿元的宁夏晟晏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锰矿球团、富锰渣综合利用、纯锰合金和晟晏铁路专线项目热战正酣,一个个现代化厂区拔地而起;宁夏首朗吉元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4.5万吨燃料乙醇项目正在加紧建设;已投入正常运营的平罗工业园区循环经济试验区污水处理厂二期项目让生态与发展齐头并进……

  1.笃力奋楫启新篇 

  蓄力转型发展新动能

  8月3日,作为自治区重点项目之一的宁夏晟晏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锰矿球团、富锰渣综合利用、纯净锰合金、晟晏铁路专线项目建设加足马力,这将成为平罗工业一张新的名片。

  目前,富锰渣生产线及综合利用项目(一期)已完工并投产,项目(二期)拟建设一台大容积富锰渣炉生产线,达到年产富锰渣25万吨,副产含锰生铁40万吨的生产能力。生产的优质富锰渣可在硅锰合金和锰矿球团生产中再次循环利用,是该公司矿源的有效补充。项目建成投产后,经济效益预计超过28亿元。

  近年来,平罗县党委、政府坚持工业强县不动摇,转型升级步伐不断提速,围绕做大做强电石化工、多元合金、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四大产业集群,加快实施42个工业技改项目,组织139家规上企业对标升级,出清僵尸企业17家,化解过剩产能23.2万吨,制定出台产业集群创新发展扶持政策,实施企业成长培育计划和“互联网+先进制造”行动计划,企业转型发展动力持续增强。

  始终坚持招商引资不动摇,大范围开展“线上”不见面招商,紧盯重点项目迅速开展“线下”攻关,力争更多的大项目、好项目落地。积极对接重点线索,推进项目尽快落地,形成项目接续滚动发展态势。

  “我们将坚定不移地优化经济结构,突出制造业、高新技术和重大产业的投资增长,不断提高生产性投资的比重,激发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平罗县委负责人说,该县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发展实体经济,提高制造业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蓝图已就,路径明晰。走进平罗工业园区循环经济试验区污水处理厂二期项目,洁净一新的花园式厂区满目苍翠,几名检修工人正在检查设备。中控室里,厂区23个单体设备的运行都只由一名技术人员在电脑前进行远程操控。

  “这个生物池是我们最核心的工艺,通过培养生物菌,将水里的杂质吃掉。”宁夏德渊市政产业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成良指着大屏幕上的设备说,只见黄色的污水经过搅拌、沉淀等工序,从二沉池出来已经逐渐清澈。

  据悉,该项目二期补齐了一期项目的短板,日处理3万立方米污水,目前承担园区32家企业的污水处理工作,是石嘴山市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的污水处理厂。

  今年上半年,平罗县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29.24亿元,同比增长16.7%,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0.2%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5%左右。

  2.重点项目“落地开花” 

  勾勒高质量发展新图景

  走进平罗县,一批批重点项目落地生根,目之所及处处涌动着建设热潮。 

  摊开平罗版图,南北走向的典农河将银川和平罗两座城周边的乡野和园区串联成景。平罗县紧紧围绕城市间密切协作、一体化发展目标,积极推进银川都市圈项目建设。目前,典农河综合治理、大唐平罗发电有限公司2×660MW火力发电等6个项目均已进入项目建设中后期;水资源保障工程、沙湖-大唐电厂750千伏线路输送工程以及平罗县黄河东岸防风固沙林建设项目正有序推进。

  新基建项目落地,是平罗转型升级、招大引强的一个缩影。为了迸发更大能量,平罗把破题的点睛之笔落在重点项目攻坚和招商引资上。

  “稳投资的关键是紧抓重点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平罗县发展改革局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在确保疫情防控和招商引资同时发力的情况下,平罗县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六稳”的关键抓手,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145个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概算总投资230.2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5.2亿元。承担的区市级重点项目40个,概算总投资160.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2.8亿元。其中:3个区级重点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完成年度计划投资64%;37个市级重点项目已开工35个,应开尽开,完成年度计划投资68%。

  这边项目建设现场火热,另一边主攻重点项目招引的力度不减。平罗县通过采取网络招商、电话招商等“云招商”“云签约”等方式,加速项目签约。积极对接北京航天环保危废处置、苏州思德新材料有机硅系列产品等项目22个,集中签约陕西扬名瀚泉海旅游开发、常新农业粮食烘干仓储物流、华耀生物精细化工产品等项目8个,推进蓝田农业高效环保型农药、杰力康精细化工等41个招商引资项目开复工建设,累计完成投资24.74亿元。

  与此同时,抢抓京津冀、东南沿海产业转移机遇,大力开展对外招商引资,双玺化工专用设备、格瑞特新型环保建筑材料等12个重点储备项目已完成备案。借助河东地区地理优势,招引5个规模化养殖项目入驻,草畜一体化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发展局面正在形成。

  重点项目是推动经济创新发展的助推器。随着疫情阴霾渐散,重大项目建设加足马力,各企业重归繁忙,争分夺秒生产、销售,抢回被疫情耽误的时间。

  宁夏首朗吉元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矿热炉尾气生产燃料乙醇项目建设工地里,各类工程车正有序作业,一个个塔吊正在有序运行。

  该项目年度计划投资3亿元,主要建设预处理、发酵、蒸馏、尾气处理、饲料蛋白、污水处理等工段。主要利用工业矿热炉尾气,通过生物发酵法制得燃料乙醇,并获取副产品饲料蛋白,形成年产燃料乙醇4.5万吨、蛋白粉5000吨的生产能力。

  “该项目的建设打破了传统矿热炉尾气只用来发电的单一模式,对提升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优化石嘴山市能源结构具有积极示范引领作用。”宁夏首朗吉元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贾伟介绍。

  为了让项目顺利推进,平罗县制定“5+3”推进工作机制,建立重点项目“半月督导、每月通报、季度考评”制度,完善现场办公会、专题会等决策事项督办清单机制,加大领导督查、专项督查、明察暗访力度,紧紧盯住不落实的单位、不落实的事、不落实的人,强化跟踪问效,确保项目建设实效。

  3.项目建设搅活“一池春水” 

  融合发展激活产业新动能

  连日来,平罗县滨河碳化硅制品有限公司滨河物流园项目新建5个物流仓库、硬化物流园场地、场容建设等基础建设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一系列政策红利持续释放,让产业多点开花,发展动能不断增强。为确保重点项目快速落地推进,平罗县转型升级、产业对接、平台合作等多个领域结出硕果,优质项目相继“联姻”。

  年初,宁夏农垦集团与内蒙古伊利集团平罗县5万头奶牛养殖基地项目在平罗县落地。双方计划在平罗县红崖子奶牛养殖基地建设4座单体为12500头规模化奶牛养殖场,建成后总存栏奶牛50000头,计划总投资20亿元。 

  近年来,平罗县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建立现代畜牧、优质瓜菜、特色制种三大优势产业,占到农业总产值的91.2%。去年,该县启动河东奶产业基地建设,奶牛规模养殖场14家,建成饲草配送中心13家,优质牧草面积达到8.1万亩。借助河东地区地理优势,招引5个规模化养殖项目入驻,草畜一体化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发展局面正在形成。

  一系列功能定位各异、发展潜力巨大的产业正随着一个个重点项目的落地款款而来。

  7月29日,第七届宁夏种业博览会在平罗种子小镇落下帷幕。每年盛夏时节,来自区内外以及中东、美国等地的种子企业汇聚在此,共同举办一场“种业盛会”。

  今年建设完成的平罗县种子小镇项目,设有研发中心、多功能智能温室、露地试验展示以及种子精选加工包装流水线、现代化调温仓库等设施设备。目前已带动4000余户农户参与种植,全县13家制种企业入驻种子小镇,每年吸引500多家区外企业开展南菜北种繁种试验,进一步推动该县制种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农业增产增效。

  产业是经济发展重要支撑,而项目则是搅活产业发展“一池春水”的关键词。

  每天清晨,位于平罗县陶乐镇庙庙湖村的平罗县华泰农沙漠瓜菜种植园区就一派繁忙,当地500余名移民妇女在地里务工就业。

  这座在毛乌素沙漠边缘崛起的沙漠瓜菜产业园,通过一个个项目建设的实施,正以出人意料的速度,更新着当地移民群众的生活。

  近年来,平罗县通过建设华泰农产业园项目、陶乐镇现代农业沙漠生态旅游业等工程,实现传统产业提质增效,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全面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4.搭起政企“连心桥” 

  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庚子年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企业节后开工节奏。为此,平罗县重点抓好具备开工条件的项目,主动靠前服务,积极落实自治区一系列优惠扶持措施,切实协调解决制约企业复工复产所面临的用工、运输、资金、原料、销售等问题。

  宁夏平罗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对拟开工手续不全企业实施容缺受理,列入重点项目计划的社会投资项目涉及能耗、环保指标不再作为项目核准、备案的前置条件,在备案过程中对国宁活性炭、鑫东耀化工等4家企业进行容缺后补审批,先后为工业企业新建、技改等投资项目备案申请资料52件,企业建设项目入园登记资料16件,企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证资料28件,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51件。

  疫情防控期间,不少企业面临员工短缺、物流不畅、资金链紧张等问题。对此宁夏平罗工业园区近50名机关干部“变身”网格员,先后奔赴5个网格的300余家工业企业,精准服务企业。为加快企业复工,园区管委会先后安排42辆车分赴山东、陕西、甘肃、山西以及固原、西吉、隆德等地,为大地轮胎、阳光焦化、蓝白黑等公司免费“点对点”接回企业员工498人。针对园区用工短缺问题,协调县就业局通过宁夏公共招聘网等互联网远程线上招聘会发布用工需求,以不见面的方式,发挥本县26家劳务中介机构作用,多渠道解决企业用工问题,先后为企业招聘员工近2000人。

  在自治区和石嘴山市的扶持帮助下,平罗县积极协调金融部门开通绿色通道,简化审批程序,不断加大企业信贷支持力度。先后帮助晟晏集团、文顺碳材等企业协调信贷近17亿元,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根据国家有关政策,平罗县组织37家企业申报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宁夏大地循环发展公司等4家企业被纳入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全县申报受疫情影响企业复工复产资金需求企业65家,资金需求35.92亿元,为兴凯硅业、祥美化工等6家企业发放“财保贷”贷款1200万元,组织召开2020年平罗县政银企对接会,落实贷款金额12亿元。6家企业获批自治区贷款贴息资金840万元。大力推行“一站式”审批制,完成在线审批政府类投资项目228个,估算投资44.54亿元;备案企业投资项目105个,概算投资50.85亿元。

  营商环境既是软实力又是竞争力。近年来,平罗县全力破解制约企业发展的种种难题,打出了老旧工业园区升级、僵尸企业兼并重组、土地收回出让、盘活闲置、腾笼换鸟等一系列“组合拳”。

  今年,平罗县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积极推进“最多跑一次”“不见面、马上办”审批服务改革,让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腿。

  5.民生红利不断释放 

  建设一个项目 造福一方百姓

  盛夏时节,微风掠过平罗县头闸镇邵家桥村,沿路满目葱翠,清爽整洁的路面、五彩斑斓的文化墙、畅谈嬉笑的村民,一派热闹祥和景象。

  这样惬意的生活,来源于在平罗乡村落地开花的“美丽”项目。今年以来,头闸镇依托美丽村庄建设项目,大力整治人居环境,硬化巷道,安装太阳能路灯,完成85%以上农户分散式改厕,新建文化游园,配套建设文化大舞台等,不仅让村庄改头换面,老百姓的生活品质也完美升级。

  项目的实施,百姓的福祉。今年,平罗县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制定三年行动计划,重点做好各乡镇垃圾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培育农村环境整治示范村26个;城乡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民生项目工程建设有序推进。

  8月3日,平罗县第二幼儿园迁建项目正在进行主体三层施工,再过两个月,孩子们就能搬进配套功能更加完善的新校舍。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平罗县实施县城一幼新建、平罗中学教学楼等16个教育改造提升项目,引进补充教职工136人。

  通过健全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打造智慧养老信息系统,平罗加快推进中心敬老院养护楼、第二老年活动中心等项目建设,实施姚伏、崇岗、高庄3个农村老饭桌新建和渠口老饭桌改建工程。

  目前,城关镇和平村基础设施改造已完成,进入绿化管护阶段;14个老旧小区节能改造及室外附属改造总投资5048.59万元,共改造960户6.14万平方米,预计9月底完成老旧小区全部改造内容;平罗县前进农场热电联产项目,解决嘉和苑、前进家园二期等2394户70万平方米面积居民供热问题。

  产业兴旺,交通便捷,乡村美丽,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攀升……搭上高质量发展列车的平罗,正加速驶向未来。

<p>  平罗工业园区循环经济试验区污水处理厂二期项目。</p>

  平罗工业园区循环经济试验区污水处理厂二期项目。

<p>  宁夏大地循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聚乙烯醇包装车间,产品机器人在生产线工作。</p>

  宁夏大地循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聚乙烯醇包装车间,产品机器人在生产线工作。

<p>  平罗县第二幼儿园迁建项目。</p>

  平罗县第二幼儿园迁建项目。

<p>  平罗铁路物流园项目。</p>

  平罗铁路物流园项目。

<p>  科研人员进行实验。</p>

  科研人员进行实验。

<p>  宁夏泰金种业有限公司制种基地。(本版图片均平罗县委宣传部提供)</p>

  宁夏泰金种业有限公司制种基地。(本版图片均平罗县委宣传部提供)

<p>  宁夏晟晏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现场。</p>

  宁夏晟晏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现场。

<p>  宁夏首朗吉元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4.5万吨燃料乙醇项目。</p>

  宁夏首朗吉元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4.5万吨燃料乙醇项目。

<p>  平罗县滨河新材料制品有限公司的工人调试设备。</p>

  平罗县滨河新材料制品有限公司的工人调试设备。

<p>  宁夏晟晏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富锰渣生产线及综合利用项目。</p>

  宁夏晟晏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富锰渣生产线及综合利用项目。

<p>  平罗县红崖子奶牛养殖基地。</p>

  平罗县红崖子奶牛养殖基地。

<p>  平罗县崇岗镇常青村在“美丽乡村”项目的实施下实现蝶变。</p>

  平罗县崇岗镇常青村在“美丽乡村”项目的实施下实现蝶变。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