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 ->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高质量发展
争当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排头兵
石嘴山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与实践
2020-08-05 07:06:37   
2020-08-05 07:06:37    来源:宁夏日报

  八月的石嘴山大地,骄阳似火,战鼓擂动。重点项目工地上,工程车来回穿梭,建设者们紧盯目标抢工期、赶进度;工业园区里,生产线加速运转,工人们加班加点赶制订单;商业街上,夜市的“烟火味”更加浓烈,市民拿出消费券开心消费享受美好生活……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冲击和挑战,石嘴山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市经济发展情况总体好于预期。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较一季度提高2.2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2%,规上工业开复工率达95%,重点项目开工率达95%,经济运行呈现快速恢复、企稳向好态势。

  数字见证前进步履

  一组组客观的数字,见证着攻坚克难、加油奋进的力量——

  石嘴山市出台6条措施,稳妥有序推进企业复产、项目复工,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上半年累计减免税费3.3亿元,减免缓缴社保费1.3亿元,降低企业成本2.9亿元,返还援企稳岗补贴6700余万元;兑现“民营经济健康发展10条意见”政策奖补资金650万元;将73户企业纳入电价补贴范围,降低企业用电成本6708万元;为天地奔牛、晟晏实业、神州轮胎等多家企业兑现3260万元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为平罗祥美化工等9家企业发放“财保贷”贷款2600万元;协调金融机构为851家企业发放各类贷款24.19亿元;清理民营中小企业欠款6.2亿元,化解政府性债务3.9亿元;全市289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产率达95%,规上企业增产面46.7%,净增产值97.2亿元。

  开展“乐购石嘴山,畅玩在绿城”“阅宁夏、鉴优品”等活动60余次,累计发放消费券1500万元,让利金额达2200万元,服务业增加值增速位居全区第一。大力发展夜间经济和假日经济,全市商贸行业复工率达到99%。上半年,全市物流业增加值增长8.7%,全市61家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单位实现商品销售额34.8亿元,同比增长2.9%。

  ……

  一组组从量变到质变的数据,反映了高质量发展给石嘴山市经济社会各个方面带来的巨大变化,体现了全市人民艰苦奋斗、团结协作、锐意进取的创新精神。

  按下“重启键” 跑出“加速度”

  放眼石嘴山城乡,从恒力生物年产5万吨高档尼纶基材项目到石嘴山(维尔)智能制造产业园,从星海湖北域生态修复工程到石炭井工业旅游小镇,处处呈现一派火热的景象,一个个关乎石嘴山经济发展的重大项目,正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加快建设。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石嘴山市坚持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引擎,一个个项目落地开工,意味着经济社会发展从按下“重启键”逐渐跑出了“加速度”,以项目带投资、以投资促发展已成为特殊时期的石嘴山共识,为高质量发展挺直了“脊梁”。

  以项目集中开工掀起项目建设热潮,提振投资信心。3月12日,石嘴山市举行第一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7月1日举行第二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两批共集中开复工项目180个,当年计划投资117.7亿元。

  今年,该市计划实施重点项目103个,年度计划投资129亿元。其中,产业项目65个,年度计划投资101.5亿元,占总项目的79%。截至6月底,103个重点项目开复工98个,开复工率95%,完成投资56.6亿元,投资完成率44%,开复工率和投资完成率分别高于去年同期8个和9个百分点。

  石嘴山市牢固树立项目为王意识,坚持“抓开工才是硬道理”的工作理念。项目只有落地、达产、投效了,才能把潜力变成效益,把前景变为现实。为此,该市建立“5+3”项目推进机制,将政府投资项目分为城建交通、生态环境、农业农村、园区建设、公共服务5类;社会投资项目分为工业、服务业、农业产业化3类,构建市级责任领导抓全面、牵头部门统筹调度、责任部门分类推进的项目建设责任体系。市委主要领导多次组织开展黄河生态保护综合治理项目调研,协调推进银川都市圈中线水源工程、河东现代化生态灌区、平罗县红崖子至月牙湖公路等项目落地实施。市政府组织开展4次“5+3”项目建设现场推进工作例会,协调解决西北骏马绿色智能工厂建设、供电线路移除等问题11件。

  一流的服务是一个强大的“磁力场”,是资本、项目落地的关键一环。“因为诚信分比较高,在办理施工手续时,政务大厅给我们提供了‘信易批’服务,只要我们作出承诺,就能很快办理相关审批。”近日,石嘴山市第二十小学综合楼项目施工企业负责人张永录说,“容缺受理不仅节约时间成本,还能倒逼企业更加讲诚信。”在项目建设中,石嘴山市优化审批服务,制定优化审批服务20条措施,强化在线审批、简化勘察程序、实行容缺办理,审批时限再压缩三分之一。实行建设单位、勘察设计单位质量承诺制,免予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等重点建设项目“容缺受理”八条“硬核”措施,及时解决青少年活动中心等项目前期手续问题,为项目建设加速助力。

  日前,石嘴山市刚刚签约的第三批招商引资项目宁夏坤厚环保能源有限公司环保无害化资源综合性处置项目在平罗工业园区精细化工区正式开工,该项目是引进的延链、补链、强链、建链项目之一。“项目总投资10亿多元,占地280亩,项目分三期实施,建成后每年将实现产值36亿元,可把园区工业固体废物‘吃干榨尽’。”宁夏坤厚环保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项谢银说。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把招商引资作为加快转型发展的“牛鼻子”,立足资源禀赋和转型升级发展方向,充分发挥“产业链+朋友圈”招商模式的乘数效应,开展以商招商、精准招商,引进了一批科技水平高、带动能力强、投资规模大的延链补链项目,有力地促进了产业加速转型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

  主动出击,不等于来者不拒。在项目招引过程中,石嘴山市自我加压,着眼于提升新引进项目的质量与效益,从过去的招商引资变为招商选资,摒弃“捡到篮里都是菜”的理念,以“提着篮子去选菜”的态度,围绕智能制造、聚酰胺、锂电池、香精香料、光敏材料产业园建设,深入了解各企业所在产业链上下游关联企业的投资动态,精准捕捉产业链延链、补链项目线索,为招商小分队提供精准方向。此外,该市着重引进能够对现有产业链进行有效补充的延链、补链、强链项目,推进现有产业集群做大做强;着重引进能够“变废为宝”“吃干榨净”的环保项目,推进高载能产业向高技术产业转变。

  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石嘴山市招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上半年共实施招商项目153个,到位资金74.2亿元,同比增长5.7%;集中签约招商项目3批37个,计划总投资101.2亿元,开工29个,开工率78.3%,这些项目的实施为全市经济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浸透着为民情怀的民生账本

  青山路、前进路、朝阳街等街路改造已经完工,新建改造的220个公交站亭部分已投入使用,青少年活动中心等民生实事项目正加快推进……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经济发展的重要目的是为了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下,如何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体现了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底色。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面对特殊之年的就业困局,石嘴山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这是情怀、是担当,更是市委、市政府对全市人民的庄严承诺。通过组织现场招聘会、网络招聘会、定向推送等形式,全方位扩大就业渠道;通过落实社保减免、发放岗位补贴等举措,全力稳住就业岗位;通过开展转岗转业培训、就业技能培训等方式,全面提升就业者素质和能力;通过落实和出台相关政策,全力保障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上半年,全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6422人,失业人员再就业4853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527人,分别完成目标任务的64.22%、53.04%、109.07%,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64%。发放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8517万元,新增市场主体4678户,同比增长5.9%。

  凝心聚力决战脱贫攻坚,紧盯158户73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认真落实“1+4”方案,扎实开展“四查四补”,加快推动22个扶贫项目建设,认真备战脱贫攻坚国家督查普查,脱贫攻坚成果不断巩固提升。

  8月2日,大武口区永欣园小区内,工人们正在忙而有序地干活。一栋栋老旧楼外立面的上半部分经过覆盖保温层和粉刷,露出了崭新的“容颜”。“正在改造的这片老楼共有11栋,始建于1993年,是最早的朝阳小区,现住户大多是老年人和租房者。”大武口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工作人员王新仁说,此次改造小区游园也会“换新装”,公共区域不仅更换新的垃圾分类箱和休闲座椅,还会增建篮球场、排球场、儿童游戏区。

  安得广厦千万间,城乡居民俱欢颜。今年全市安排改造老旧小区15万平方米、棚户区住房600套,目前所有项目已开工建设,将带来居住条件改善、城市形象提升等多重效果。

  此外,石嘴山市围绕庆祝建市60周年,扎实推进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健康”、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等民生工作和民生实事。

  这些浸透着为民情怀的民生账本,回响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铮铮誓言。

  为“父亲山”植绿 为“母亲河”清源

  站在贺兰山上望向大磴沟,沿沟道2000亩槐树林由南向北平铺沟底,风吹过也扬不起煤灰,迎面而来的是阵阵清风……

  谁能想到,3年前这些地方有40家洗煤厂沿沟布设,到处尘土飞扬、道路泥泞。

  贺兰山煤炭资源丰富,开采历史悠久。经过60多年的煤炭资源开采,贺兰山为当地经济发展贡献周身宝藏的同时,矿产资源的粗放开发也造成矿山严重水土流失,从而导致环境污染,山体满目疮痍,露着被铁铲、炸药与挖掘机刨开的“伤口”。

  2017年,石嘴山市痛下决心整治经年沉疴,忍住“阵痛”,倾全市之力打响贺兰山生态保卫战,筑牢守好贺兰山这道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多年来的生态欠账、旧账一起还。

  封堵探洞、回填矿坑、拆除建筑物、种草植树……3年多来,石嘴山举全市之力打响贺兰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关闭退出煤矿39家、非煤矿山61家、涉煤企业582家,退出煤炭产能1600万吨,造林绿化10平方公里,播撒草籽近200平方公里,治理修复面积146平方公里。

  除了贺兰山生态修复,今年石嘴山市依托国家山水林田湖草试点项目和银川都市圈三条生态廊道建设项目,因地制宜、分类施策,重点实施了湿地保护修复、平原绿网提升、城区绿化美化等九大工程。2020年,全市共建立义务植树基地7个,植树面积3553亩,栽植各类苗木12.3万株。

  “我们在这里给典农河建一个大型的‘净水器’。”典农河石嘴山段汪家庄生态湿地工程设计师翟永胜说,一块人工湿地就是一个大自然的生态“净化系统”,它由填料、植物和微生物组成,对流经的水有着强大的净化作用,使化学需氧量、5日生化需氧量、氨氮、总磷等指标削减40%,改善了典农河水生态环境。

  在水环境治理上,石嘴山市以黄河高质量发展为契机,围绕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农村污水、排水沟治理、湖泊治理、黄河宁夏出境断面水环境风险预警监控等方面,今年共计划实施9大类34个生态环境治理项目,计划2020年建成25个、2021年建成9个。取缔8个入黄、6个入沟工业企业直排口。

  通过一系列治理,黄河流域水质不断改善。2020年1至6月,黄河石嘴山出境断面平均水质为Ⅱ类优。(记者  谢  薇  朱立杨 /文  钱建忠 /图)

<p>  重点项目建设正酣。</p><p>  贺兰山下第一村——龙泉村全景。</p>

  重点项目建设正酣。贺兰山下第一村——龙泉村全景。

<p>  正在扩建的宁夏盈氟金和科技有限公司。</p>

  正在扩建的宁夏盈氟金和科技有限公司。

<p>  建设中的宁夏恒力生物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p>

  建设中的宁夏恒力生物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

<p>  火热的建设工地。</p>

  火热的建设工地。

<p>  百合花海吸引市民游玩。</p>

  百合花海吸引市民游玩。

<p>  运输车辆排成行。</p>

  运输车辆排成行。

<p>  宁夏恒达纺织有限公司劳务移民扶贫车间。</p>

  宁夏恒达纺织有限公司劳务移民扶贫车间。

<p>  泰金种业科技产业园。</p>

  泰金种业科技产业园。

<p>  杉杉能源项目现场。</p>

  杉杉能源项目现场。

<p>  大磴沟里树木成林。</p>

  大磴沟里树木成林。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