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 ->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高质量发展
科技点亮智慧农业
务农不再“苦力+蛮力”
2020-08-06 07:02:57   
2020-08-06 07:02:57    来源:宁夏日报

  “我们在枸杞植保机上加装了差分GPS和流量传感器,差分GPS主要计算农机作业面积,流量传感器则用来计算喷药量,由此保证喷药的均衡性,达到节省肥料的目的。”在宁夏农科院研究员张学俭的介绍下,记者看到,随着枸杞植保机开入田间,两边展开的喷药臂仿佛一对翅膀,向两侧枸杞树均匀地喷撒着肥料。

  这是记者在宁夏农科院枸杞研究所有限公司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看到的一幕,也是宁夏农科院经济与信息化研究所承担的“物联网技术在宁夏特色农业产业中的研究与示范应用”项目的一个展示。

  “物联网技术在宁夏特色农业产业中的研究与示范应用”项目是自治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科技创新项目,实施期共5年。项目应用RFID、传感系统、嵌入式软件、3S技术等物联网核心技术,围绕枸杞、设施瓜菜及草畜产业,重点开展了水肥一体化智能装备及系统研发、枸杞育苗环境智能调控、病虫害监测预警、质量溯源系统研究、设施瓜菜栽培环境智能调控;肉牛实时监测设备研制、养殖环境智能监测与调控、人工神经网络肉牛动态称重模型研究,以及宁夏农业特色产业物联网大数据共享平台建设。

  宁夏农科院枸杞研究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小波告诉记者,该项目在基地主要应用于水肥一体化、智能化装备和质量追溯体系3个方面。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水肥一体化每亩地可增收干果24.5公斤,增效2450元,540亩地增效130万元;智能化装备,从开沟定植到田间管理、中耕除草、机械喷药,每亩地可节约成本700元,300亩地节约成本20余万元;质量追溯体系主要用于90座种苗繁育温棚,每株苗售价比市场高0.5元,共可增收50万元,加之延伸到田间管理,100亩地年产干果3.1万公斤,每公斤增收5%,共增收15万元。

  “只需要一部小小的手机,就能轻松管理上百亩枸杞地的浇水施肥;坐在电脑前,就能实时查看枸杞的生长情况……科技点亮的智慧农业,让务农不再‘苦力+蛮力’,并且获得真真的效益。”张小波说。

  据了解,该项目自2016年实施以来,创新集成研发了枸杞生产专用机械监测设备及农机作业监管系统、超低功耗家畜生理信息采集设备及动态称重模型、水肥一体化智能装备及多端一体化监控系统、智慧产羔房及管理系统、枸杞病虫害智能识别与计数系统以及枸杞苗木产地与质量溯源系统。研发了各类硬件设备35台套,各类平台、系统及App等软件8套。(记者  张  瑛)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