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 ->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高质量发展
西夏区:小康路上奏响追梦交响
2020-08-06 09:07:00   
2020-08-06 09:07:00    来源:宁夏日报

  面对困难和挑战,银川市西夏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力落实“六保”任务,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推动经济社会持续高质量发展。上半年,西夏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3%,工业经济发展稳中向好。

  经济 保持“进”的态势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西夏区在“稳”和“保”的基础上积极进取。

  先讲一个故事。

  3月初,续建项目丰树西夏现代物流园项目正式复工,这是今年西夏区开工的第一个项目。

  “这个第一来之不易。”该项目负责人说。

  总投资2.3亿元的丰树西夏现代物流园由新加坡丰树集团投资建设,该项目运营成熟后,预计每年税收可达1600万元,同时为西夏区提供约200个就业岗位。

  受疫情影响,丰树物流园项目开工时间被迫推迟。

  复工复产号角吹响,能不能以最快的速度开工?

  开局就要抢跑。

  为了让项目尽早开工,银川公铁物流园提前半个多月,包车从机场把项目施工方管理人员接回,统一进行隔离观察。接着又包车赶赴安徽、河南等地接回150多名工人,并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对全部工人进行核酸检测。

  开工时间耽误了一个多月,能否把耽误的工期抢回来?

  起步就要冲刺。

  该项目在防疫情、抓质量的同时,为抢抓工期,将工人从100名增至150多名。不仅如此,还增加了施工机械。

  截至目前,该项目整体工程已完成70%,预计今年11月全部完工。

  据了解,丰树物流园建成后,将利用大数据技术,实现银川市区货物当日送达,并运用行业领先的理念和模式进一步整合各类物流资源。

  再看一组数据。

  150.26亿元与0.5%。

  今年,西夏区坚持项目为要,全力开展项目攻坚,上半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50.26亿元,同比增长0.5%左右。全年谋划实施重点项目132个,总投资193.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4.9亿元。其中:一产项目18个,年度计划投资2亿元;二产项目11个,年度计划投资6.5亿元;三产项目103个,年度计划投资66.4亿元;政府投资类项目67个,年度计划投资23.1亿元;社会投资类项目65个,年度计划投资51.8亿元。截至目前,132个项目已开复工119个,开工率90.2%。

  宁夏善德瑞医药科技集团一次性医用口罩项目投产达效,海关监管区建成即将封关试运行,宁夏储芯集成电路产业研发中心等项目快速推进,首个外商独资项目新加坡丰树仓储物流园将于年底建成交付使用,隆基硅15GW、智能终端产业园一期、教育小镇一期等项目开工建设。

  “目前,形成了在建项目快竣工、新建项目早开工、储备项目抓前期的态势,跑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加速度。”西夏区发改局负责人说。

  今年上半年,西夏区把创新驱动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战略,把互联网数字经济作为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

  一批互联网数字经济产业优势项目已初展容颜。截至目前,中关村创新中心已签约入驻企业281家;西夏区数字化节水农业建设暨现代化生态灌区投建管服一体化项目已签约完成;“互联网+西部快线”交易平台、洛客(银川)城市创新设计中心已投入运营;百度自动驾驶商用车测试项目一期投入试运行;物美集团数据中心和新零售研发及体验中心项目、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数字化交易平台项目正有序推进;宁夏储芯集成电路研发中心现已建成并安装设备调试。

  开放 更高水平促进高质量发展

  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

  西夏区主要负责人介绍,该区找准内陆开放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坚持对内开放和对外开放相结合,在扩大开放的力度和广度上下功夫,以更高水平开放促进更高质量发展。如今的西夏区已构建起公铁海多式联运大通道,基本形成以银川为基点,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上半年,西夏区交出一份骄人的成绩单:铁路临时开放场站已报自治区评审,审核通过后可基本具备口岸功能;银川国际公铁物流港供应链基础设施预计年底投入使用;深化与天津港战略合作,打造以铁路港为基础,叠加海港内陆港功能的内陆无水港,提升铁海联运水平;银川国际公铁物流园跨境电商公共监管中心待银川海关审核批准,常态化开行银川至天津港西部快线班列,实现“一站式、一票制、一箱到底”的多式联运模式,构建面向国际国内的公铁海多式联运大通道,上半年中亚班列发运10列440车,新增银川至西南、华南、华东三条精品“互联网+西部快线”班列,累计发运9列225车21450吨,签约入驻天津港集团等企业30余家,实现产值25亿元。建设运营新华丝路购平台,打造新时代互联网丝绸之路,引领带动消费变革;与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和陕西林业集团签订战略协议;申报建设中欧公铁快线项目,引进俄罗斯SLC集团在园区注册全资外资公司开展业务,积极对接中战集团、普基控股、聚石集团等,为银川国际公铁物流园区可持续快速发展蓄势赋能。

  社会治理 党建引领亮点多

  西夏区以“党建铸魂促发展,为民服务解难题”为载体,创新实施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小区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各类社会组织和全体居民共同参与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将党组织延伸覆盖到基层“神经末梢”,推动城市“细胞”有效裂变,激发多元共治的陀螺效应,不断提升城市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打通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大力推进街道社区体制改革,建立7个街道大工委、25个社区“联合党委”,与驻区院校、部队、企业等组织联建140余对,建立特色功能党小组432个,形成了纵横贯通、互帮互学互促的融合式基层党建“品牌”格局。全面推行“支部建在网格上”,构建社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党小组、楼栋党员睦邻点四级网格,实现党组织网格全覆盖。截至目前,西夏区共设立社区党委42个,组建网格党支部129个、党小组259个、睦邻点264个。

  强化社区服务功能,创新社区服务特色。将61个社区划分为433个网格,设立33个社区服务站,综合执法工作人员和社区民警下沉包片246个居民小区。将辖区59个物业公司全部纳入社区党总支管理,对银瑞物业、芦花洲物业等16个具备条件的公司全部单独建立党支部,努力打造家门口的“红色物业”。通过党员双报到服务管理平台,1300余名在职党员在居住地小区“亮身份”,深入开展政策宣传、民事调解等特色服务393次,协调解决小区居民实际困难800余件。

  西夏区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基层,牢固树立“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地”理念,选址打造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推动完善基层治理体系,促进治理能力现代化。整合资源,积极打造“一个中心(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统筹协调、“两个平台(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矛盾纠纷联合调处中心)”调度联动社会治理综合体系新模式,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生态 绣花功夫护山青

  又是一个周末,西夏区西城府邸小区居民石龙在儿女的陪伴下,再次到贺兰山游玩。

  从事地质勘探的陕西人石龙,1960年来到宁夏,从此就和贺兰山结下了不解之缘。

  “植被少,风沙大。”曾经的贺兰山让石龙一度想离开。随着贺兰山生态环境整治力度不断加强,如今的贺兰山山水澄明、绿意满眼,四季有景。如果隔一段时间不去,石龙还想得很。

  近年来,西夏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大局上谋划、在关键处落子,牢牢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全力做好贺兰山综合整治工作。

  下好“改”的功夫。以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问题为突破口,主动扩大排查贺兰山自然保护区内人类活动点整治范围,共拆迁整治18处。

  下好“补”的功夫。2019年以来,累计投资2000余万元对历史遗留的云山矿坑和13处盗采坑点、3处无主渣台开展生态修复治理工作。通过削坡覆土、播撒草籽等措施,累计完成历史遗留矿山修复总面积1970亩;整治无主渣台近万平方米,实施套门沟矿区道路两侧生态治理项目,累计完成治理面积950余亩,种植各类乔灌木20余万株。

  下好“护”的功夫。2019年西夏区政府投资1369.48万元,对2000亩历史遗留矿坑开展生态修复,工程措施包括地形地貌整治工程、客土回填工程、生态恢复及消除地质灾害隐患工程等。目前,完成削坡40.6万立方米,拉运土方35.56万立方米,全面提升贺兰山环境质量和生态功能。

  下好“融”的功夫。作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县区,西夏区坚持生态绿化与全域旅游融合发展。将西夏区旅游资源与贺兰山东麓浅山区生态廊道建设成果进行深度融合,建成具有贺兰山典型地质特点的综合性公园,形成山水林田湖草配置适宜、动植物群落多样稳定、小型生态圈可持续循环的浅山区近自然式生态布局,辐射带动区域内旅游、休闲、观光和文化等产业多元化发展。

  下好“修”的功夫。始终将贺兰山东麓生态修复作为一项常规性工作常抓不懈。按照多元投融资、共建共护发展思路,发挥政府引导和市场调节作用,建立多元融资机制促效益。建立网格化管理模式,共划分网格412个并绘制网格管理分布图,将人、事、地、物、组织全部纳入网格管理,把环保监管责任落实到网格,实现网格化管理全覆盖。

  民生 让百姓露出幸福笑容

  女儿的病得到及时医治,杨海成笑了,他可以安心在建筑工地打工,一个月收入4000多元。

  父母白天在日间照料中心吃饭休息,享受公益照料员细心照顾,张生荣、常兆乾两家的劳动力被“解放”出来,纷纷带着笑容外出务工。

  同阳新村曾是自治区级贫困村。2017年,该村已光荣脱贫出列,仅剩杨海成、张生荣、常兆乾3户建档立卡户。今年,西夏区对标对表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推进“四查四补”,实现660户2801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高质量脱贫退出。南梁农场挂牌督战有序推进,全面完成自治区挂牌督战工作涉及西夏区的15个方面38个问题整改。制定《西夏区政策保障兜底工作实施方案》,对政策性保障兜底对象29户135人,由29名县处级干部“一对一”结对帮扶,实行“老饭桌”、日间照料、集中供养等多种方式进行兜底保障。9月,该村最后3户建档立卡户将进入脱贫退出程序。

  露出幸福笑容的不止建档立卡户。

  今年,西夏区放宽临时救助条件、简化低保审批程序,推进社会救助精准有效,发放各类社会救助资金2460.81万元,为334名重点退役军人优抚对象发放抚恤生活费215.4万元。为了保障居民就医,西夏区落实社区卫生服务工作保障机制,拨付648万元保障辖区23家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运行,组建家庭医生团队82支,好大夫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签约居民14.16万人,签约率达39.34%。

  笑得灿烂的还有老师、学生和家长。

  今年上半年,西夏区教育频出大手笔。

  银川市第十四中学加入北方民族大学合作共同体,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协调发展。实施西夏区第十七小学、西夏区南梁幼儿园等教育项目16个,引进银川一中西夏校区、银川二十一小西夏校区、银川一幼西夏分园,全面启动教育小镇一期建设。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有序推进,公办幼儿园达到23所,普惠园增至42所,普惠幼儿占比达到79.3%。

  看着西夏区风华小区棚户区改造项目西区已经封顶的3栋楼,搬迁户陈明笑了。

  今年,西夏区实施风华小区、橡民A区等棚户区改造项目共22个,总投资56.9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9.34亿元,涉及改造住户8007户。项目建成后,可有效解决棚户区市政设施配套不完善、居住环境差等问题,改善住房困难群众居住条件,进一步优化城市功能布局。

  48个老旧小区的居民也笑了。

  西夏区计划总投资10.10亿元实施自治区人民医院家属区、西夏小区等老旧小区改造,目前已开工11个小区,第二、三批37个小区正在开展项目前期工作,计划年内开工。(记者  乔素华)

<p>  银川—天津港直达班列开行。</p>

  银川—天津港直达班列开行。

<p>  洛客城市创新设计中心。</p>

  洛客城市创新设计中心。

<p>  建设中的中国葡萄酒产业技术研究院。</p>

  建设中的中国葡萄酒产业技术研究院。

<p>  镇北堡镇镇北堡村民宿。</p>

  镇北堡镇镇北堡村民宿。

<p>  同庄村犀牛湖俯瞰图。</p>

  同庄村犀牛湖俯瞰图。

<p>  万亩酿酒葡萄。(本版图片均由西夏区委宣传部提供)</p>

  万亩酿酒葡萄。(本版图片均由西夏区委宣传部提供)

<p>  贺兰山西路街道良渠稍村。</p>

  贺兰山西路街道良渠稍村。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