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 ->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高质量发展
石嘴山:奋发有为推进高质量发展
2021-01-15 06:52:40   
2021-01-15 06:52:40    来源:宁夏日报

  1月6日,气温骤降。在石嘴山市惠农区宁夏恒力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工人们正在车间忙碌,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这几天,厂里经过多年研发、多次试验的月桂二酸项目一次性试车成功,这标志着企业向全面转型绿色智能新材料领域迈出关键性一步。

  “十三五”以来,石嘴山市累计实施自治区及以上各类科技项目218项,获批科技项目资金1.4亿元,助力企业突破了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难题,有效带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五年间共实施传统产业提升改造项目100余个,科技企业数量成倍增长,科技企业总数较“十二五”末增长了4倍。

  在恒力新材料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技术质量部副部长狄寒薇告诉记者,企业一次投料试车成功的年产5万吨月桂二酸项目,将为企业全面转型发展奠定坚实基础。采用生物发酵法生产的月桂二酸产品将运用在高端尼龙、高档脂类润滑油、高级热熔胶等领域。企业通过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合作,利用当地原辅材料丰富、交通运输便利等条件,降低成本,提质增效。公司总经理毕志强介绍,年产5万吨月桂二酸项目环保投资4亿元,在建设规划时就对环保提出比较高的建设标准,水、气、渣都采取了一体化处理设计,资源能够得到循环利用。

  2020年11月26日,石嘴山市与华为技术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石嘴山市与华为的战略合作迈向一个新台阶,开启该市数字经济新模式。华为政企云常务副总裁王彤告诉记者,双方将依托华为的人才优势、核心技术和石嘴山的产业、服务等优势,实现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近几年,通过多种形式对外加强东西部科技交流合作,对内开展科技创新政策资金支持,内外双向发力,石嘴山市高质量发展的平台越来越广。企业纷纷“走出去”寻求技术合作,畅通技术转移渠道,2020年全市共实施科技合作项目60项,与天津大学等49家高校、院所及企业建立了科技合作关系,科技创新实力持续提升。截至目前,石嘴山市专家库入库专家达125名,柔性引进高层次科技人才46名,引进张锦、刘忠范、颜得岳、陈新滋等院士及团队,建立了稳定咨询和项目合作关系。日臻完善的全方位人才战略为后续发展强力赋能,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1.36亿元,全市组织实施自治区各类科技项目145项,获批自治区各类科技资金2.03亿元。

  5年来,通过实施“腾笼换鸟”工程,对高污染、高耗能及“僵尸企业”进行兼并重组、关停并转、提升改造,截至2020年10月底,清理华亿镁业、北方重工、晋安光能等“僵尸企业”48家,腾退低效土地3320.7亩,助力一批企业提档升级,一批优质项目弯道超车。天地奔牛超重型智能控制刮板输送机、东方钽业钠还原钽粉两项产品成为国家单项冠军,天地奔牛采煤刮板输送机、转载机、破碎机、超长距离曲线带式输送机、矿用隔爆电机等主导产品占国内市场均超过30%;中色东方钽丝、钽粉产量分别占全球市场的60%和30%;杉杉能源锂电池正极材料项目产能居全球前列,形成了以新材料、智能装备制造为主导,清洁能源、大健康、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产业集群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2020年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家,新增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54家,分别达到53家、185家,创建总数居自治区前列。石嘴山高新区、石嘴山经开区、平罗工业园区已经建成各具特色的科技创新中心。

  刚刚过去的2020年,大武口区成功创建为国家级绿色园区和自治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园区,这是石嘴山市奋发有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写照。(记者 谢薇)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