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 -> 评论报道
坚决扛起生态环保这一重大使命
——六论学习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
2020-07-28 06:20:14   
2020-07-28 06:20:14    来源:宁夏日报

  “宁夏要有大局观念和责任担当,更加珍惜黄河,精心呵护黄河。”“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继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要加强顶层设计,狠抓责任落实,强化监督检查,坚决保护好贺兰山生态。”视察宁夏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蕴含了对宁夏生态环保工作的肯定,也点出了瓶颈制约,既明确了奋斗目标,也指出了破解之策。总书记的殷殷期盼和谆谆教诲为我区指明了生态环境保护道路上的清晰方向、注入了新的动力。

  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作出要坚决扛起生态环保这一重大使命的安排部署,体现了全区上下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我们要主动担当起维护西北乃至全国生态安全的重要使命,坚决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持续建设天蓝、地绿、水美的美丽宁夏。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从讲政治的高度旗帜鲜明地大抓生态文明建设,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注重解决深层次问题、历史遗留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突出问题,使生态环境向总体向好的方向转变。但我们也要清醒地意识到,生态环境治理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决不能有丝毫懈怠。我们唯有坚决扛起生态环保这一重大使命,牢牢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守住生态文明红线,不断推动我区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才能不负总书记的嘱托。

  坚决扛起生态环保这一重大使命,要精心呵护黄河。要牢固树立大局观,按照“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的方针,坚持上下游统筹、干支流共治、左右岸齐抓,生态保护、生态治理、生态建设三管齐下、协同发力,还黄河水净、使黄河健康。

  坚决扛起生态环保这一重大使命,要全力保护“三山”。贺兰山、六盘山、罗山是我区的3个重要生态坐标,生态地位、生态功能十分重要。要彻底整改问题,对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的问题一抓到底、彻底整改。要科学开展修复,尽快编制完成生态保护修复规划,要严格保护管理,减少人类活动,杜绝人为干预,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

  坚决扛起生态环保这一重大使命,要坚决防治污染。要从“面”上交总账,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扎实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从“点”上抓整治,聚焦“散乱污”企业、重污染企业、入黄排水沟等难点,分区域、分时段、分行业采取有针对性的治理措施,推动环境污染问题取得明显成效。要从“根”上建制度,用制度防污治污、护蓝增绿。

  坚决扛起生态环保这一重大使命,要防沙用沙。把防沙和用沙结合起来,科学推进沙漠生态系统建设,要防沙之害、用沙之利、绿沙之边,为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打下坚实基础。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全区各地各部门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提高思想认识,坚决、主动扛起生态保护这一重大使命,以强烈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担当,守好生命线、建设先行区,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优异的答卷。(宁夏日报评论员)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