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 ->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化改革进行时
砥砺争先正当时
——宁夏奋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取得新实效
2020-08-05 06:42:30   
2020-08-05 06:42:30    来源:宁夏日报

  宁夏经济引擎在轰鸣!

  四溅的焊花,是灿烂烟火;穿梭的车辆,是美妙音符;在现代化生产车间操作的生产者,身影美丽……

  谋发展当真时不我待,促发展必须快马加鞭。重点项目建设是扩大有效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抓手,是调整优化结构、带动产业升级的载体,是增强发展后劲、提升整体实力的途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面对新冠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只有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抓好项目,才能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在项目建设这个战场上,全区各地各部门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带领下,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稳中求进、砥砺前行,用大项目夯实发展大格局、托起发展大底盘,发动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和“硬支撑”。

  硬举措,聚合信心和力量

  今年年初,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该怎么办、能不能干、该怎么干,成为一个巨大的问号,压在所有人肩头。

  抓重大项目建设,自治区党委、政府始终高度重视。自治区召开全区重大项目建设工作会议,强调要坚定信心、抢抓机遇,把项目建设扛在肩上、谋在关键、抓在手中、落在实处,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自治区党委、政府先后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重大项目建设工作,对项目推进情况进行督导。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润儿,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咸辉多次实地调研项目建设情况,要求精心谋划推进项目建设,抢抓机遇补齐发展短板。

  “对3月31日前开工的自治区重点建设项目,按当年投资规模一次性奖励30万至100万元。”“要推动重点工业项目达产达效,推动技术改造投资快速增长,推动新开工项目建设步伐。”“要实施稳增长综合奖补政策,激励企业上规入库,对当年建成当年入规工业企业一次性奖励20万元,入库当年产值达到1亿元以上的再追加奖励10万元。”这些真金白银的“硬核”举措,来自自治区密集出台的“稳增长21条财政措施”“工业经济稳增长24条意见”等一批惠企政策。

  及时、有效、有力!从寒冬到盛夏,从一片寂静到热火朝天,自治区千方百计抓项目,持续增强了建设者的信心勇气,发展的“脊梁”迎风挺起。

  齐发力,跑出建设“加速度”

  7月27日,银川至百色高速公路宁夏段一标最后一公里路面完成铺设,标志着历时3年建设的银川至百色高速公路宁夏段主体工程完工。

  这条公路,将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太阳山开发区联系在一起,并使宁夏境内多条高速公路国省道连接起来,对于完善全区路网结构起到重要作用,建成后宁夏银川至陕西西安距离将缩短100多公里,成为宁夏向南的另外一条交通大动脉。“我们将加紧建设步伐,力争今年10月30日全线完工通车。”项目负责人介绍。

  在吴忠,银川都市圈城乡东线供水工程项目建设正酣。该项目总投资15.8亿元,将于2020年底实现向利通区城区供水,2021年底全面建成通水,将惠及利通区、灵武市、青铜峡市79.1万城乡居民。“这不仅是一项重大建设项目,更是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我们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千方百计加快建设速度,争取早日让城乡居民受益。”项目负责人感慨。

  在宁东,宁夏鲲鹏清洁能源有限公司新建年产40万吨煤制乙二醇项目是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项目,已经进入项目建设的关键时期。“项目计划于2021年9月建成投产。达产达效后,每年将实现销售收入25.8亿元、利润总额7.8亿元、利税5.7亿元。”公司总经理介绍。该项目有利于延长煤化工产业链,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填补宁东基地产业空白,促进能源产品多化。

  2020年,全区共组织实施重大项目1461个。截至6月底,全区重大项目已开复工1277个,开复工率为87%,其中519个续建项目已复工514个,复工率为99%;674个新建项目已开工609个,开工率90%;268个拟建项目上半年已提前开工154个,开工率58%,完成投资27.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20%。

  “我们把推动重大项目建设,作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切入点’和‘动力源’,续建项目抓复工,新建项目抓开工,拟建项目抓动工,推动项目建设进度进一步加快,有效投资进一步扩大。在重大项目带动下,全区投资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3个百分点,为近两年首次,投资向好趋势不断巩固。”自治区发改委固定资产投资处处长张钊介绍。

  一批批续建项目顺利实施,一批批新项目平稳推进,一批批好项目落地,宁夏大地上,重大项目建设蹄疾步稳。

  激活力,打造发展新动能

  蓬勃发展的宁夏,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在这里扎根。

  今年5月,自治区政府与伊利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打造宁夏伊利千亿元奶产业链集群项目。伊利集团负责人表示,在宁夏建设千亿元奶产业链是伊利集团目前最大的一个项目,集团将认真梳理各环节,细化实化各项目,明确责任主体,量化进度进展,以务实之举推动项目落地。

  前不久,自治区发改委与中石化华北油气分公司举行签约仪式,就宁夏油气资源勘探开发达成战略合作意向。中石化华北油气分公司已在盐池县境内探明定北气田,这是一个具备开发条件的千亿立方米级气田。它的勘探开发,将改变宁夏天然气供应全部依赖输入的历史,宁夏也将由此跨入天然气生产省份。

  宁夏,靠什么赢得这些大集团、大企业的青睐?

  在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进程中,宁夏立足本地优势,以创新为引领,以科技为支撑,通过强链补链延链,促进传统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迈进,实现“脱胎换骨”达到产业转型升级,“强”出竞争力,“延”出附加值,“补”出新动能。

  这样的深刻变革,是宁夏经济应对风雨挑战的信心所在,是加快形成集群式发展新格局的底气所在。

  “除了外在资源,我们进驻后,宁夏的营商软环境更给了我们巨大惊喜!”宁夏百川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的话,则印证着宁夏敞开怀抱的胸襟。

  出台《自治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措施》,研究制定148条具体改革举措,为企业项目投资建设创造良好环境。

  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不见面、马上办”审批服务,进一步压减审批手续、缩短审批时限,为项目建设赢得时间。

  聚焦项目审批、土地供给、用工保障、融资贷款、防疫物资安排等方面,各地各部门有呼必应、无事不扰,保障项目有序推进。

  “今年,自治区财政拿出当年财政支出的三分之一,统筹资金494.62亿元,设立100亿元专项基金,较好地满足了全区重大项目建设资金需求。同时,及时兑现重大项目开工奖励资金4050万元,有效调动了项目建设主体的积极性。”自治区财政厅经济建设处处长李伟告诉记者,下一步,自治区财政还将在优化项目储备上求突破,在统筹项目资金上下功夫,在推动项目落实上见实效,全力助推重大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

  7月25日,宁东基地57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40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2.5亿元。

  突破,靠的就是这些重大工程“破冰”;建设美丽新宁夏,靠的就是重大工程这一“火车头”来带动。

  重大工程,牵引宁夏向着未来前行。(记者  周一青)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