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 -> 文字头条
汇聚力量 逐梦黄河
2020-08-03 07:00:58   
2020-08-03 07:00:58    来源:宁夏日报

  ·开栏的话·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即日起,本报推出《新宁夏·时政眼·政在会客厅》栏目,聚焦自治区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关注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精准阐释、靶向解读,助力各项政策措施更好地落实落地落细。栏目首期聚焦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体会议通过的《关于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实施意见》,看看百姓对黄河的保护和发展,有哪些心愿和期待。

  天下黄河富宁夏。宁夏地处黄河上游,全境属于黄河流域,依黄河而生、因黄河而兴,保护黄河义不容辞,治理黄河责无旁贷。

  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明确指示,要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赋予了宁夏新的时代重任,寄予了宁夏人民殷切希望。

  7月20日至21日召开的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体会议强调,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担负起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时代重任,朝着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的宏伟目标奋力前行。

  对于祖祖辈辈生活在黄河边的每个宁夏人来说,都有着关于黄河具体的、热切的愿望。把这一个个心愿汇成星河,必能凝聚起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磅礴力量。

  心愿:黄河水啥时候捧起来就能喝?

  回应:入黄水质全部达到地表V类水质

  全会提出,要让黄河宁夏段的堤防成为黄河安全的防洪保障线、畅通无阻的抢险交通线、绿意盎然的自然景观线、休闲观光的生态旅游线,确保两岸堤防成为黄河流域最安澜的“坚固长城”。

  “几天看不见黄河,想呢!”烈日刺眼,吴忠市利通区古城镇党家河湾村村民王怀廷眯起眼睛,望着缓缓流淌的黄河。

  今年68岁的王怀廷生长在黄河边,小时候在黄河边耍水抓鱼,长大了骑车一遍遍穿梭架在黄河上的桥,“驮”回来媳妇、种子和一家人的营生。如今年迈,他婉拒儿女带他进城养老的孝心,当起黄河“巡河员”,每天8时起沿着黄河步行“巡河”5公里,然后驾船清理该段黄河以及村旁清水沟漂浮的垃圾。

  “你看现在的河边修得多好!我就想着,黄河水能越来越清,就像我们小时候那样,手捧起来就能喝。还有,整个河堤能再修得结结实实的,就更好了。”王怀廷说。

  黄河水啥时候捧起来就能喝?

  “吴忠市正‘铆足劲’努力!”吴忠市生态环境局生态环境科副科长周紫娟话语坚定。去年,吴忠市对市第一污水处理厂的尾水进行提升,将已经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的尾水再强化再处理,建设古城湾人工湿地,将尾水通过人工湿地净化,使重点入黄排水沟的水质全部达到地表V类水质后,排入黄河,进一步保障母亲河安澜。

  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河水清了,河堤安稳吗?

  “通过对堤防和河道进行系统治理,我们使标准化堤防城市段防洪标准达到50年一遇,防洪防灾能力明显提升增强。”吴忠市水务局黄河管理所所长柏晓军介绍。2008年以来,宁夏启动实施了集防洪、交通、生态、旅游、文化建设为一体的黄河标准化堤防工程,2015年至2017年三年5个批次建设了黄河二期防洪工程,治理河段16处,治理河道29.66公里。此外,我区持续加强黄河堤防建设,努力将城市防洪提高到百年一遇的标准,保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心愿:能不能支持我们村发展乡村游?

  回应:对重点村建设将给予大力支持

  全会提出,要积极发展黄河生态文化旅游,做好黄河景观、黄河生态、黄河文化融合重组、挖掘转化、放大增值的文章,打造在全国有影响力、在世界有知名度的黄河旅游带。

  从吴忠市党家河湾村步行到黄河岸边不足3分钟。

  村里灰瓦白墙的院落群让人眼前一亮。村民曹军家的院内,菜园青翠,鸽子咕咕,凉棚下乡亲们聚在一起,畅想本村的发展。

  “发展度假村多好,果园子能采摘,清水沟能垂钓。”“还有民宿,很多地方的乡村旅游都住农家院子吃农家饭,比如张永军,烩肉炒得好。”

  “现在村里像我们这把年纪的人比较多,做农家乐劲头大,游客来了,田里有田里的乐,院子里有院子里的美。”

  “房舍都有冲水厕所和淋浴,路面全硬化,水电网都通,还是宁夏农村智能化用电第一村,又有露天文化广场,出了村沿着清水沟是小微公园,就盼着相关部门再给加点油、添把柴,帮扶我们把乡村旅游搞起来。”党家河湾村党支部副书记朱刚指着远近各处规划着未来。

  这个村能发展乡村游吗?

  “党家河湾村发展乡村旅游潜力好,发展乡村旅游的热情很高,下一步,我们会在乡村旅游重点村建设方面给予支持的。”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二级调研员杨鹏岗表示。

  我区乡村旅游发展势头迅猛,富民效果好,发展潜力大,目前形成了一定规模和特色。近期,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推出了“周末游宁夏”28条乡村旅游线路,涉及5市22个县区150多个乡村旅游示范点。下一步,自治区文旅厅将构建“一核、四带、十八个重点发展区”的乡村旅游空间发展格局,以民俗文化为灵魂,以培育创建精品民宿、乡村旅游示范点、乡村旅游创客基地、乡村旅游景区(点)、乡村旅游集聚区(带)、乡村旅游重点村等为抓手,全力推动乡村旅游由单一休闲向深度体验转变、由粗放经营向精细品质化管理转变、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推动乡村旅游特色化品牌发展,使乡村旅游成为全域旅游的增长极。

  心愿:能否保障白天观光品酒、夜晚仰望星空?

  回应:守护好“父亲山”、呵护好“紫色梦”

  全会提出,要“充分发挥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以龙头企业为依托,以产业园区为支撑,以特色发展为目标,加快构建‘三大体系’。”“让葡萄酒、枸杞产业更‘红火’。”“集中力量把葡萄酒、奶牛产业打造成千亿级产业。”

  “我们酒庄,引来黄河水用来存蓄灌溉,等于我们和葡萄都是在喝着黄河水。”美贺庄园总经理奚强说。通过以色列高端节水灌溉技术,美贺庄园30万株法国进口葡萄苗木得以被黄河水滋养,每年近50万瓶优质酒庄酒由此诞生。

  “希望能进一步加大市政配套、生态环境保护监督治理等方面的支持,充分开发贺兰山东麓的旅游资源和优质的葡萄酒资源,让更多游客能够白天在葡萄园观光品酒,夜晚在贺兰山脚下仰望星空。”奚强说。

  拿什么来保障“白天观光品酒、夜晚仰望星空”?

  “我们会尽全力守护好‘父亲山’,进一步增强生态系统循环能力,维护生态平衡,为贺兰山东麓酒庄良好发展提供环境保障,更为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增添生态环境保障。”宁夏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林政资源保护科副科长陈越说。贺兰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经过3年多的综合整治,在原有基础上新增建设了自然保护区榆树沟和汝箕沟2个管理站,新增建设6处森林防火检查站,改建2处森林防火检查站,同时在保护区东界设置网围栏40.1公里,在辖区内各主要沟道设立档杆49处,强化了保护区管理。

  “我们会进一步推动葡萄酒产业和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沿贺兰山东麓打造一条精品旅游路线,把沿线旅游景区、葡萄园、酒庄串连起来,让游客留得住,让宁夏的葡萄酒走出去。”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副主任李毅介绍。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既靠着贺兰山又“饮着”黄河水,把葡萄酒产业融入到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中,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要紧紧抓住国家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机遇期,努力把贺兰山东麓产区打造成中国西部高质量葡萄产业经济产业带的先行先试区,实现中国葡萄酒从贺兰山东麓走向世界的梦想。”李毅说。(记者  周一青  王 溦  王 鼎)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