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 -> 学习贯彻
坚定担当时代重任
——与会同志谈学习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之二
2020-07-23 11:46:22   
2020-07-23 11:46:22    来源:宁夏日报

  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我们的政治责任和时代使命。与会同志纷纷表示,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审议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建设先行区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为我们下一步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坚定担当时代重任,只争朝夕、锐意进取、奋力拼搏,以优异的工作实绩推动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取得实效。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柏森表示,生态环境部门将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进一步推动宁夏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做好“一河三山”生态空间规划和“一带三区”重点生态功能区的保护和修复,建设好生态保护修复示范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到源头严控、过程严管、后果严惩,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对黄河宁夏段上下游统筹、左右岸齐抓、干支流共治,规划实施一批重大治理项目,让黄河干流的水质稳定保持在“Ⅱ类进Ⅱ类出”;处理好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关系,淘汰落后产能,整治散乱污企业,为高质量发展腾出发展空间和环境容量;继续实施环境准入正面清单,为自治区重大项目开辟“绿色通道”,用绿色铺就宁夏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自治区水利厅将着力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对标对表全会精神及通过的决定意见,逐项列出具体落实举措,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贡献力量。”自治区水利厅党委书记、厅长白耀华说,下一步,水利部门将着力在落实重大项目上作表率,积极研究规划,于8月启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规划项目,助推自治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推动建立节约集约、高效高质、多级多次的水资源利用体系;全面推进数字治水,坚持创新发展,在打造数字治水先行区上“出实招”,通过发展“互联网+城乡供水”、智慧黄河等,提升水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努力创造经得起时代、历史和人民检验的业绩。

  “全会通过的《决定》和《实施意见》,是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政治蓝本,是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行动方案。”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马波说,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将按照全会部署要求,聚焦“推动贺兰山生态区域向南延伸、六盘山生态区域向北拓展、罗山生态区域向四周延展,构建一带三区总体布局”的目标任务,逐条梳理《实施意见》关于“三山”生态保护治理修复建设的策略和任务,抓紧修改完善“三山”保护修复专项规划,逐个县区落实工程项目,使“三山”规划真正成为落实自治区《实施意见》的作战图和任务书。同时,加强沟通对接,争取在先行区建设上获得更多国家政策扶持和项目资金支持,确保全区生态建设重大项目落实落地。

  国家林草局三北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冯德乾说,全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通过的《实施意见》,非常及时、非常必要,必将对宁夏的生态建设产生积极影响、发挥重要作用。到2025年,全区森林覆盖率要达到20%、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要达到57%,这是高标准高质量的要求,是必须要完成的任务。三北局将一如既往地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全力支持宁夏“一河三山”生态保持和修复工作,在加大投资力度、推进产业发展等方面主动和自治区对接,努力提高宁夏的林草资源总量和质量,推动全区林业和草原建设再上新台阶。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存平表示,全会通过的《决定》和《实施意见》,政策性、指导性、操作性非常强。例如在加强沙漠生态系统建设方面,要求要顺应自然、尊重规律,把防沙和用沙结合起来,科学推进沙漠生态系统建设,在防沙治沙的同时发挥好沙漠的生态功能等,让人耳目一新。作为人大机关一员,要立法先行,尽快研究出台全区黄河生态保护条例,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区委副书记、区长苏焕喜表示,大武口区将紧紧抓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机遇,突出转型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扎实抓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积极促进工业生产行稳复苏,强力推进服务业的回暖。同时,谋划实施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争取有效的政策和资金的支持,充分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有效扭转因疫情影响带来的被动局面,为自治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记者 周一青 王溦 姜璐 张贺 马楠 姜盼 刘楠)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