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 -> 学习贯彻
以上游担当加快建设先行区中的先行市
——访中卫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晓波
2020-08-05 06:48:47   
2020-08-05 06:48:47    来源:宁夏日报

  “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令人信心倍增、干劲十足。”近日,中卫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晓波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全会更进一步明确了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目标任务和方法路径,这让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在肩。中卫将以上游精神、上游担当,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中的先行市。

  李晓波说,中卫将坚定不移地抓好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和《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重点抓好五大体系建设。首先是要坚持河段堤防安全先行,建设河畅水净岸绿的黄河中卫段综合治理体系,坚持上下游统筹、干支流共治、左右岸齐抓,实施河道和滩区综合治理,统筹推进两岸堤防、河道控导、滩区治理,完善沙坡头水利枢纽至青铜峡库区段堤防体系,补全黄河右岸泉眼山泵站段堤防空缺,使黄河中卫城市段防洪标准提高到100年一遇,其他段达到50年一遇,实现黄河中卫段河畅水净岸绿,确保黄河中卫段长久安澜。

  其次是生态保护修复先行,建设低耗高效循环的可持续生态产业体系。中卫将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大力发展生态产业,完善生态经济体系,合理规划人口、城市和产业发展,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加快生态农业发展,推进“生态园区、绿色工厂”建设,推动中卫生态产业低耗高效循环可持续发展。

  同时,坚持环境污染防治先行,大力实施生态立市战略,建设天蓝地绿水美的美丽新中卫环保体系,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切实改善环境质量,坚决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

  “坚持经济转型发展先行,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构建高端绿色智能融合的高质量发展经济体系,向结构要质量、向转型要效益、向创新要动力,加快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真正走出一条转型追赶、高质量发展的路子。”李晓波说,农业方面主要是在品质品牌上下功夫,突出打好枸杞品牌保卫战、硒砂瓜品质保卫战、牛产业市场战,让种养业更“绿色”、更“红火”、更“牛劲”,让中卫更多优势特色农产品走向高端市场、卖出好价钱;工业方面,要在转型升级上下功夫,按照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高端化方向,持续推进工业对标“十大行动”,努力实现上下游配套、产业链耦合循环发展;第三产业则要在做大规模、提升层次、优化结构上狠下功夫。此外,还要大力发展云计算和大数据、全域旅游、现代物流等新兴产业,推动服务业提速、比重提高、水平提升。

  “中卫将全力落实全会提出的‘建设黄河文化传承彰显区’要求,坚持黄河文化传承先行,把黄河文化的保护、传承、弘扬与全域旅游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建设黄河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弘扬综合体系,切实做好保护和利用‘两篇’文章,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让黄河文化成为加快全域旅游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李晓波说。(记者  房名名)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