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2020春节 -> 年的味道
银川市强化物流快递及外卖行业疫情防控
2020-02-05 10:13:41   
2020-02-05 10:13:41    来源:银川日报

  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2月4日,银川市商务局和银川市邮政管理局联合发文,要求各县(市)区物流、快递、外卖主管部门,全市各物流、快递及外卖企业、经营户需严格按照疫情防控一级响应措施的要求做好本(园区)企业和经营场所的防控工作。

  各物流园区(企业)要严格对所有进入银川的车辆、货物、司机进行登记,特别是从疫情重点省(市)区来银车辆,要对车辆和货物进行消毒,对司机信息进行身份登记并指定酒店入住,随时向所在辖区乡镇、街道进行报备。

  各企业(经营户)如有湖北等疫情重点省(市)区员工,目前尚未返银的一律劝导暂不返回银川,接通知后方能返回。对已返银的,一律进行信息登记,并由企业联系所在乡镇、街道,到银川市指定的集中观察点进行集中观察。如公司员工有发热等身体异常症状,要立即上报并在专业人员陪同下到区市定点医院就诊。

  物流、快递企业要优先保障特殊需求物资的运输配送服务,鼓励将货物投放至自提柜或网点自提,提供自寄自取为主的收派件服务,避免感染风险。物业公司每天对小区范围内的自提柜进行定时消毒,并为市民接收邮件快件提供便利。

  物流、快递企业要严格按照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下发的《疫情防控期间营业网点操作规范(建议版)》要求,人员上岗前,要准确测量体温,体温正常方可上岗。上岗期间,营业人员要正确佩戴口罩,各类用品用具要进行消毒,处理邮件快件后双手要消毒并用流水清洗。营业场所要消毒,保持通风换气。客户进入营业网点要通过体温测试。

  严格执行收寄验视和实名制度,严禁收寄野生动物、活禽,避免禁寄物品流入寄递渠道。对于客户交寄的生冷鲜物品,不建议在此期间交寄。个人寄往疫情重点地区的医疗用品、用具和药品等,要在系统中录入交寄物品内件属性,并进行妥善包装,确保邮件快件寄递安全。

  对于正常运营物流、快递、外卖等企业的网点,如营业人员或其家属出现疑似病情,要及时安排就诊,严格遵照医嘱治疗,网点立即暂停业务。有确诊病例的,要对密切接触人群进行感染排查,并第一时间报告所在辖区街道、行业主管部门,杜绝瞒报、谎报等情况发生。

  各企业要根据疫情防控的要求逐步有序恢复运行,要细化管理、准备预案,出台疫情期间物流、邮政快递营业场所管理规范和邮件快件处理细则并抓好培训落实,做好司机、快递员返岗科学引导和口罩、消毒用品等防护物资储备,在保证广大消费者和一线员工健康安全的基础上,全力保障社会正常物流和用邮服务。

  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要为快递员全面配备口罩等防护设备,并设置专人对佩戴情况进行抽检。快递餐箱早晚要各消毒一次、每日测量快递员体温,如有异常立即停止工作。

  在疫情防控期间,各企业(经营户)如有举报或被查实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一律从严从重处理。(记者 詹思佳)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