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端午节专题 -> 文字头条
端午节假期出游 莫让不文明随行
2020-06-26 09:28:28   来源:银川新闻网

  端午小长假来临,各个景区和公园又迎来了一拨游客高峰。随着游客文明素养的提升,乱扔垃圾、随地吐痰等不文明出游行为有了明显的改善,但是端午节假期期间,记者在银川市区公园里走访的时候仍然发现了一些不文明旅游现象。

  在凤凰公园的草坪上立着“请勿进入草地采摘野菜”的警示牌,但就在不远处,两位游客正蹲在草地里采摘野菜。当记者问起游客有没有看见这块禁止采摘野菜的警示牌,游客表示没有注意到。“我摘的是艾,主要是用艾灸可以治拉肚子,摘一些就够了,我们这就不摘了。”游客告诉记者。在凤凰公园里的步行专用道,是禁止自行车、电动车和摩托车驶入的,但是记者依旧看到有游客骑着自行车在步行专用道行驶。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阅海湾水上公园。公园里,有的游客踩踏草坪,走进树丛里拍照留念,还有小朋友在喷泉里踩水玩耍。水上公园里有一处小沙滩,这里是孩子们嬉戏的乐园,但是有些家长和孩子无视“水深危险 禁止游泳”的标识牌,在禁止区域里游泳。阅海湾水上公园安保人员拿着喇叭向水里游泳的人不断地提示着。

  安保人员告诉记者,立在可游泳水域范围中心位置的“水深危险 禁止游泳”的警示牌就是对孩子的界限。“孩子最好是在岸边或者水边玩耍,我们每天都不停地在这里执勤,看到有孩子游到警示牌附近就会上前跟家长说,及时制止和引导。”阅海湾水上公园安保人员说道。

微信图片_20200625182843.jpg

  记者还发现沙滩边的木栈道上挂有“请勿光脚行走 以免划伤”的警示牌,但是仍然有从水里上岸的游客光脚行走。岸边供行人休息的座椅,成了晾晒湿了的衣裤和鞋子的场地,有的游客还光脚踩在座椅上。

  在沙滩上偶尔可以见到垃圾袋、瓶盖这些垃圾。阅海湾水上公园卫生清理员介绍,现在乱扔垃圾的现象不常见,偶尔可以看见烟头和零食袋。“大多都是小孩子扔的,成年人扔垃圾的行为几乎是看不见的。和过去相比,游客的文明素质提高很多,过去一到下午我们这些工作人员就在沙滩里不停地捡垃圾,现在垃圾少了,我们的工作量也减轻了许多。”

微信图片_20200625182857.jpg

  虽然我们现在明显都能感受到市民游客文明出游的意识高了,环境越好越好,但是一些不文明旅游现象依然存在。“独木不成林,一花难成春”,城市文明素养的提升,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也需要每个人的努力和坚持,杜绝不文明旅游行为既是对环境的保护,文明的践行,也是对自身出游环境的安全增加了保障。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孙晓村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