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金融在线 -> 经典案例
宁夏刑警发布最新案例:刷单诈骗戴上“微笑面具”
2022-06-16 16:57:09   
2022-06-16 16:57:09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6月15日,记者宁夏公安厅获悉,近段时间,刷单返利类诈骗高发频发。据自治区公安厅反诈中心数据统计发现,今年1-5月份,宁夏共接报2132起刷单返利类诈骗,基本上每天都会有人因为“刷单”而导致被骗。公安厅刑侦总队发布3起典型案例,请广大群众提高警惕,引以为戒。

  “培训机构”称退还学费

  6月1日,家住石嘴山市平罗县的李某,收到一条谎称某培训机构短信称,添加指定QQ群进行登记即可全额退还学费。李某近期确实在该培训机构缴纳过学费并参加培训,因此并未产生怀疑。

  李某添加QQ群后,根据群主发布的二维码下载了一款手机App。该App客服提示李某,需通过做任务刷单返利的方式获得退款。李某在客服的指导下,两次向指定账户转账后收到部分退款。在进行第3次转账后,客服称其操作失误需补齐前两次任务金额,才能重启任务。

  李某在客服要求下再次向指定账户转账,此时客服又以需缴纳保证金才可全额退款为由,要求李某进行转账。此时,李某才幡然醒悟发现自己被骗。李某先后3次转账,共计被骗10万元。

  “菜鸟驿站”发来确认短信……

  今年5月,家住银川市兴庆区的赵某多次收到谎称菜鸟驿站的短信:“您购买的快递在运输过程中包装磨损,请添加某微信号进行确认。”赵某因近期“6.18”大促,网购物品较多,并未多想便添加该微信,并通过该微信加入群聊。

  赵某发现该群聊中都在分享通过关注抖音账号做任务的方式赚取佣金的相关信息,在心动的同时通过群分享的二维码下载一款手机App,该App派单员告知赵某,关注指定抖音账号并点赞,即可获得返利。同时,也可通过购买平台“抖币”,获得更高额的返利。赵某按照客服要求先后4次向对方指定账户转账购买“抖币”。对方客服告知,必须满5单才可进行返利。

  在赵某进行第5次转账后,客服提示赵某操作失误,需要重新购买。赵某称没有钱继续完成任务,客服又告知赵某可以提供信用卡套现的服务,此时,赵某越想越不对劲,随即报警。在赵某先后5次转账过程中,共计被骗16.2万元。

  “蚂蚁客服”邀您领红包

  5月,家住银川市金凤区的孟某收到一条自称蚂蚁客服的短信:“复制短信中口令到支付宝,即可领取蚂蚁红包。”孟某随即复制口令,加入了支付宝中的某一群聊。在领取群红包后,看到群成员发布关注微信公众号即可获取佣金的消息,十分心动。于是,通过扫描群聊中发布的二维码,下载了一款聊天软件。

  客服通过该软件给孟某指派任务,关注指定微信公众号截图,获取佣金。在收到两单返利后,客服要求孟某购买点券获得更高收益,孟某随即按照客服要求向指定账户转账购买点券。在几次充值购买点券后,客服以孟某操作失误导致系统无法返利为由,要求再次进行充值才可提现,孟某才意识到自己被骗。在孟某先后9次转账过程中,共计被骗38.3万元。

  民警提醒:在当前诈骗话术中,骗子会特意回避“刷单”二字,而是打着“抖音、微博、微信公众号加关注、点赞返利”的噱头吸引你,将你拉入派单群,发送链接或扫描二维码下载注册App,先进行小额返利,后派发大额连单,再以做错任务、账号被冻结为由进行诈骗。切记,无论用何种方式吸引你的眼球,切莫相信低投入、高回报的幌子,切勿贪图小利惑入圈套。(新消息报记者 吴彩华)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