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坚定信心 战“疫"必胜 -> 让党旗高高飘扬在防疫斗争第一线
闪耀在疫情防控一线的亮色
2020-02-06 07:33:00   
2020-02-06 07:33:00    来源:宁夏日报

  连日来,石嘴山市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让“红袖标”“救援黄”“红马甲”闪耀在疫情防控一线。

  2月4日,石嘴山市惠农区南街街道矿务局社区的居民发现,社区里多出了点点“鲜红”。

  检查登记、帮忙代购……手里提着一袋帮社区居民买的菜,已过花甲之年的老党员王晓东展示袖上的红袖标:“我是党员,这种时候党员不冲在前面,谁去干呢?”

  将消毒草垫铺平整,马睿龙带上手套和帽子,跟其他社区里的志愿者在社区巡防,确保检查卡口之外的其他出入口保持封闭:“我是在校的士官大学生,这个时候是最需要我们的时候,我应当挺在最前面。”

  小区重点消杀场所,周凌一丝不苟地喷洒消毒液,挥起的手臂上的袖标:“虽然是在校医学生,但我受专业医护训练,帮大家测量体温,做好消毒工作还是可以的。”

  这些志愿者都不是第一次自愿投身公益服务。

  惠农区各乡镇、街道组建了1200余人的“红袖标”志愿服务队,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服务队中有80多岁的老党员,有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有社区居干,也有90后大学生。

  乌玛高速公路石银卡口疫情防控检查卡,除了警察“蓝”,医护人员的“白”,还有一个身着黑黄相间服装的队伍。

  “这身黑黄相间的衣服是我们的标志。”宁夏公羊救援队队长冯新胜说,“疫情防控工作处于关键时期,各疫情防控检查站点人手少、任务重,为更好、更严密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大武口区1月26日开始招募志愿者。我们有较为成熟的救援经验,全员报名参加。”

  对进卡点的车辆进行细致检查和消毒,对每辆车内的所有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并登记驾驶证、行驶证和身份证信息。一系列程序和动作,冯新胜和他的队友们每天要在低温中重复近千遍,没人喊苦喊累。

  “疫情防控期间,除了要佩戴口罩,还要配合相关人员进行检查。”车辆过卡时,他们大声提醒司机,对于心烦气躁者,微笑着安慰。“相关检查流程需要逐一、细致进行,这本身也是对司机的负责。”

  “如果心里有委屈,态度还是要和气。互相理解吧,我们有责任用丰富的救援经验让驾驶员放松下来,积极主动配合疫情防控检查工作。”冯新胜笑着说。

  这些年,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景苑社区的“义行周二”和“温情周五”已是品牌。

  创下这个帮扶品牌的是一群弱女子。社区里有空巢老人212个、独居老人40多位,都得到了她们的照顾。

  疫情面前,大武口区朝阳街道办事处景苑社区党总支书记兼主任赵贤和10位女性社区工作者坚持奋战,早出晚归。

  “毕竟是女人,有点吃不消。”长期睡眠质量差、高血压、糖尿病,赵贤的眼圈黑黑的。

  患难之中见真情。1月29日,景苑社区成立临时党支部,辖区小区的党员们陆续来了,大家握拳宣誓,陆续主动投入防疫工作。

  在职党员宫常东是第一个报名参加社区志愿者的,还有退休党员姬昌明、刘凤銮、邹凤兰、段中华、周雪波……

  退役军人王颖劼、残疾人毛金虎主动在社区宣传防疫知识;居民曹帅权坚守完单位分配的工作任务后又在社区义务执勤;夫妻志愿者何文荣、谭荣轮流坚守在小区,登记来往人员信息。

  社区里,帮扶共建单位、退休老党员、小区居民组成的党员群众队伍穿上志愿服务的红马甲,奔走忙碌,汇聚起直面疫情的社区力量。(记者 朱立杨)

【编辑】:李静1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